新浪体育 英超

我们都该读读鲁尼这本书!13年轮回痛苦而伟大

新浪体育

关注

这可能是个最美丽的结局:在跟随曼联拿到了几乎一切冠军和荣誉之后,鲁尼回归埃弗顿,回到了昔日梦开始的地方。他以体面的方式告别了曼联,为红魔送上了最后一次助攻。回看这13年的红魔生涯,鲁尼写就了一本剧情曲折而含义丰富的书。他把最美好的足球年华都献给了曼联,也留给人们许许多多的感慨。

这本书里,有意气风发和杰出成就。从处子秀大演帽子戏法,到与C罗共同成长之后征服英超和欧洲,再到C罗离开之后的第一个赛季进球大爆发,第二个赛季率队再闯欧冠决赛,进入金球奖前五……在范尼、C罗、范佩西和伊布等人的光芒之下,鲁尼似乎不总是那么起眼,但他的天赋和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许多人爱上的就是十几年前闪耀的那个“小坦克”——如今社交网络越来越发达,年纪轻轻就小有名气的“妖星”遍地,但又有谁真的能像当年的鲁尼那般惊艳世界呢?你喜欢那种喷薄而出的朝气,喜欢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斗志,喜欢他的硬桥硬马简单直接,喜欢他蛮不讲理的那种霸气。

这本书里,有坚持和牺牲。提到鲁尼,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可能就是“绿叶”。他打过不同的位置,在很多更抢眼的球星身边起过辅助作用,为球队有过许多付出与牺牲。在生活中,你可能也有这样的经历:拥有不俗的才能,却要给身边更为优秀的人打下手。不是每个人都能心甘情愿接受这样的地位,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不懈地默默奉献。鲁尼当然有过脾气,闹过离队,这是很真实也可以理解的想法——但他终归坚持了下来,直到成为曼联和英格兰队历史上的双料最佳射手。含金量多少?是不是球队头牌?这些问题留给他人讨论吧,进球数字和双队史最佳射手的荣誉足以证明鲁尼立下的功勋。

这本书里,有团队优先。鲁尼并不缺担任一把手的能力,但甘愿服从球队安排,不管是否能够打主力,都保持积极的态度。在穆里尼奥眼中,鲁尼是一个很棒、很职业的团队型球员。他勤勤恳恳地训练,哪怕是坐上板凳席也从没有过抱怨。而只要得到机会,他就在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在工作中,你会不会喜欢和这样的人合作?有一个这样的老大哥,又有哪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敢轻易造次呢?有人说,作为一名攻击球员,在成王败寇的足坛,鲁尼或许应该更“自私”一点,主动去争夺主角的位置。但鲁尼没有这样做——或许因此,他没能达到C罗那样的伟大;但也因此,鲁尼同样拥有自己的伟大。

这本书里,也有年少成名却背负巨大压力的痛苦。因为出道时候的惊艳表现,鲁尼被认为是撑起英格兰未来十年的领军人物。但正因为这样,他的一举一动也被放在放大镜下仔细查看,甚至毫无缘由地就成为批评的中心。在英格兰,在近几年略显平庸和挣扎的曼联,鲁尼总是成为讨论对象,“调侃”乃至“黑”鲁尼甚至成为了一个现象。《卫报》记者杰米-杰克逊就说:“痛批鲁尼,已经在全国成为一个令人不快的消遣方式,他经常听到自己不再是从前那个鲁尼的言论。”有许多人想给鲁尼的足球生涯写“讣告”,与其他年事渐高的老兵相比,都是多年功勋,鲁尼似乎承担了更多的指责。

这本书里,有一段天之骄子的曲折足球路。有多少昔日闪耀的天才,早早就成为了流星?鲁尼或许没有达到人们对他最大胆的期待,但他已经拥有足够伟大的职业生涯。只是这种“最大胆的期待”,却把他逼上了悬崖峭壁,让他时刻处在比较之中。过去十几年里,可能没有谁像鲁尼那样被人们以过度的、不平衡的偏执状态讨论着。梅西和C罗也是集中所有期望、压力和批评的几乎唯一人选,但他们也有着非常惊人的职业生涯成就;鲁尼被赋予了这样的期待,但这种地位和成就与过高期待的不匹配,却给鲁尼带来了痛苦。他很出色,但他真的不是梅西C罗,为什么一定要以类似的标准去比较呢?

鲁尼这本书里,故事和道理还有很多很多。而在我们的生活和人生经历里,多多少少也有着和鲁尼相似的一些部分:你是否曾经是众人瞩目的对象,但到了新环境之后却只是众多优秀人才中的一个?你是否曾经承受过太多不切实际的期待和无休无止的比较?你是否感受过能力和地位的下滑,受到过后生的冲击?你是否曾经有着一个人征服一切的气概,却发现真正离不开的是团队?鲁尼的职业生涯绝对可以说是辉煌灿烂,但想到当年对他的期待值,或许有人会慨叹还是略显平庸。在这样的对比背后,是一段复杂而又真实的足球青春,折射着你我青春的影子。

13年红魔生涯,鲁尼经历了痛苦,历尽争议和挫折,终究成就了自己独一份的伟大。他当然有“黑点”,有如今的力不从心,但他的成就不是随便就能追上的,他的牺牲和坚持也不是随便就能抹煞的。从小坦克到鲁队长,鲁尼在曼联的这本书已经合上了;但他依然会继续征战英超,继续努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书写新的篇章。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