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国足输球 宇宙毁灭 母猪不下崽都TM能赖本泽马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提出的这个理论可以被应用到任何事物的发展上。一个微小的细节就可能产生影响全球的连锁反应,这一现象被称为蝴蝶效应。

宇宙万物皆难逃因果,足球也一样。一个进球、一次犯规都有可能对比赛结果甚至整个足坛的格局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也许不是决定性的,但每名球员都在不经意间推动着历史的车轮。

到了夏天,最热的话题就是转会。每家俱乐部对引援的选择都会精心推敲和规划,如果卖出一名球员,那么就会补进一名相同位置的球员保持阵容的平衡,豪门之间的转会互相呼应,经常会产生连锁的转会交易。比如2013年夏天这一连串的著名连锁效应:阿森纳将热尔维尼奥卖给了罗马,之后罗马将拉梅拉送到了热刺,热刺得到了心仪的球员,就将贝尔卖给了皇马,前场饱和的皇马便把厄齐尔给了阿森纳。枪手曲线救国,用热尔维尼奥换来了厄齐尔的加盟,原来温格早已看穿一切。

随着近两年中超势力的崛起,中超球队已经有能力引进欧洲的一流球员,中国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举手投足都影响着欧洲主流足坛。比如江苏强势击败利物浦引进特谢拉,比如恒大拿下AC米兰的目标J马后,米兰转而引进巴卡……最近出台的中超新政又牵动了欧洲转会,由于限制了中超球队对大牌外援的引进,原本可能加盟天津权健的迭戈-科斯塔没了下家,这一变故导致切尔西对莫拉塔、卢卡库等绯闻前锋的引进计划也有了些许转变。

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其影响的范围已经超出了自身领域。拿今年的中韩大战来说,这场比赛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成为了社会性事件。赛后借着国足赢球的风头,还出现了许多营销策划和广告公关,其辐射范围达到了各个商业领域,对非球迷的生活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更不用说像世界杯这样的全球性赛事,几乎牵动着每一个人。

回到足球本身,对足坛历史起着重要作用的比赛也有不少。举个例子,2009-10赛季欧冠十六强战,皇马在客场0-1输给里昂的情况下,回到主场先由C罗将总比分扳平。但此后伊瓜因有多次机会,却都没有把握住。其中一次他单刀球过掉门将面对空门,却把球打到了立柱上。最终里昂依靠皮亚尼奇的破门将皇马淘汰,皇马欧冠十六郎的宿命又延续了一年。那个赛季皇马四大皆空,佩莱格里尼暗淡下课,穆里尼奥入主皇马,挑战梦三巴萨,逐渐打破了巴萨的垄断,才有了皇马的崛起。但如果伊瓜因打进那个空门,皇马在欧冠上有所突破,联赛怎么说也拿了96分,有了挑战巴萨的希望,皇马是否会再给佩莱格里尼一些机会?穆里尼奥是否就不会来到皇马了?

对伊瓜因自身来讲,这个空门立柱也许是他阴影的开始。这球进了,他就是皇马欧冠实现突破的英雄,此后的心理状态将会完全不同。至于之后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伊瓜因逐渐不得重用,转会那不勒斯,连续在大赛上踢丢单刀。想想看,如果伊瓜因的心理素质过硬,顺利打进2014年世界杯决赛面对德国队的那个单刀,梅西也许已经拿到了世界杯,正式加冕球王……

一个瞬间真的能影响一支球队十年吗?如果莱曼在欧冠决赛上没有扑倒埃托奥,他就不会被红牌罚下,导致阿森纳长时间少打一人。即使落后一球,人数对等的情况下阿森纳仍有机会,至少阿穆尼亚的那种低级失球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那场决赛赢了,亨利就不会为了欧冠梦想离开阿森纳,枪手卖队长的势头不会起来……温格不用到今天还在苦于追求摸不到的欧冠奖杯,有了一个欧冠荣誉的阿森纳气质也将完全不一样。而巴萨如果输了那场比赛,里杰卡尔德没了这个护身符有可能在2008年之前就会下课。巴萨前副主席索里亚诺曾透露08年夏天高层心目中的首选其实是穆里尼奥,那么如果巴萨提前炒掉里杰卡尔德,在那年9月刚刚离开切尔西的穆帅加盟巴萨的机会是否会增加?如果入主巴萨的是穆帅而不是瓜迪奥拉,那……

以上还都只是假设,足坛中真正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的比赛也不少。比如1990年1月曼联与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弗格森上任三年成绩平平,传言称这场比赛输球他便会下课。但一场胜利挽救了弗格森的曼联生涯,随后曼联夺得足总杯冠军。没有这场胜利,也就没有了弗格森的曼联帝国。

2003年足总杯曼联与阿森纳的比赛也是影响了足坛格局的一场比赛,发挥不佳的小贝在那场比赛之后与弗格森爆发了飞靴门。小贝与爵爷之间的矛盾不可调和,离开曼联是早晚的事。皇马、巴萨和米兰都想在那时引进他。最终小贝加盟了皇马,而曼联寻找接班人便引进了C罗;没有得到小贝的拉波尔塔正值主席竞选,为挽回声望便从巴黎引进了小罗;而米兰则去巴西找到了卡卡。C罗、小罗、卡卡之后成为了各自俱乐部的领军人。

这个过程中,小贝在曼联的最后一场欧冠决赛也不得不提。那场著名的老特拉福德之战,罗纳尔多光芒四射,小贝被按在板凳上,但替补上场就打进2球。看台上,俄罗斯商人阿布目睹了这场巨星云集的比赛后深受触动,同年7月,阿布入主切尔西。

小贝抵达皇马后,马克莱莱不爽自己工资只有小贝的五分之一,与球队闹翻,被皇马卖给了切尔西。银河战舰的防守问题一下暴露了出来,那个赛季欧冠八强战被旧将莫伦特斯的摩纳哥淘汰,后者一路闯进决赛,输给了穆里尼奥的波尔图。于是阿布将冠军主帅穆里尼奥也带到了切尔西,蓝军强势崛起,改变了英超阿森纳曼联二人转的格局,阿森纳逐渐被赶下争冠舞台,切尔西的引援方式更影响了今后整个转会市场。

这一切都始于小贝……

不过要说因果论的终极形态,那就是现在的本泽马了。“都TM赖本泽马”成为了梗,所有的脏水都能泼到本泽马的头上。比如前不久国足被叙利亚任意球绝平,有的网友都能把锅甩给本泽马(摘自微博网友@博格巴丶6):

“为什么有个任意球,因为替补上场的蒿俊闵犯规。

为什么蒿俊闵替补,因为他已经不是德甲球员了。

为什么他离开了沙尔克,因为沙尔克当时有了劳尔。

为什么劳尔去了沙尔克,因为要给本泽马让位置。

所以都TM赖本泽马!”

在微博上,搜索“赖本泽马”会有许多类似的段子,粮食不丰收,母猪不下崽都赖本泽马,甚至娱乐圈、政治圈的事件都能强行扯到本泽马身上,“史上第一背锅侠”的名号算是坐实了。

以上提出了很多假设和如果,但足球比赛中没有如果,任何一个细节会影响结局,偷懒少跑3米就有可能造成失球,门将指尖与皮球几厘米的距离就能颠覆历史。所以在球场上,球员一刻都不能失去警觉,否则今后就可能会为自己片刻的放松而悔恨。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