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执教皇马 到底算失败还是成功?

新浪体育

关注

当今足坛,最具名望的主教练是谁呢?相信很多人会提及穆里尼奥。在过去的十多年里,穆里尼奥总计夺得25座冠军,他用一座座冠军奖杯,让世人记住了他那狂傲的身影。用最成功的三四人之一,来形容穆帅的执教生涯,这恐怕不会有人反对。

不管是执教波尔图、切尔西,还是执教国际米兰,穆帅都带队取得了成功。但在鲜花满地的背景下,唯独穆帅在皇马的执教生涯,却没有统一定论,甚至很多人认为穆里尼奥的皇马生涯,可以用不成功来形容,这合理吗?

翻开穆里尼奥的执教履历,波尔图时期,穆帅带队赢得了6座冠军,包括联盟杯冠军和欧冠冠军;切尔西时期,穆帅带队赢得8座冠军,包括3座英超冠军。国米时期,穆帅带队赢得5座冠军,包括2座意甲冠军和1座欧冠冠军。皇马时期,穆帅带队赢得3座冠军。执教曼联一个赛季,穆帅也带队赢得了欧联杯等3座冠军。对比之下不难发现,穆里尼奥执教皇马三年三冠,夺冠效率最低,但,这就能证明穆帅皇马生涯不成功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时光推回至2013年夏天,穆里尼奥从皇马下课。执教皇马三年里,穆帅只带队赢得了3座冠军,对于一支顶级豪门来说,这样的夺冠效率甚至可以算低。不仅如此,穆里尼奥离去的方式也极具争议,他和皇马更衣室内的主要球员,发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按照西媒的说法,拉莫斯、C罗等球员,都对穆里尼奥不满,就这样穆帅在一片质疑声中离去。很多人因此对穆里尼奥在皇马的执教生涯,打上了不成功的标签。单看夺冠效率和离去时给皇马留下的矛盾,人们这么评价穆帅似乎有道理。但,你评价一个人的成败,得将所有的背景因素都考虑进去。

想要客观的分析穆帅皇马生涯的成败,就先得弄清楚穆里尼奥执教皇马的大背景。可以这么来形容,那是一个巴萨威压整个足坛的时代。那时瓜迪奥拉打造的巴萨王朝正露出无比峥嵘的面目,他们先是在08-09赛季成就惊人的六冠王伟业,随后的09-10赛季,他们又击沉拥有C罗和卡卡的奢华战舰皇马,成就西甲冠军。那时的梅西、哈维、伊涅斯塔正值巅峰,那时瓜迪奥拉设计的控制足球近乎让足坛绝望。而这支恐怖的巴萨,就是皇马当时的头号敌人。

在强敌当前的形势下,皇马当时却是一支正在重建的球队。C罗、卡卡在2009年夏天加盟皇马,随后的一个赛季皇马虽然对阵弱旅时战绩无敌,但碰上巴萨,却在联赛中惨遭双杀凌辱,最终无缘西甲冠军。欧冠中,奢华的银河战舰被挡在8强之外,很多人调侃皇马为欧冠16郎。国王杯,银河战舰竟然被西班牙丙级球队淘汰,闹了天大的笑话。2010年夏天,穆里尼奥接手的就是这样一支皇马。

执教皇马的第一个赛季,穆里尼奥是悲情的,他可以说是碰上了最巅峰的巴萨。那一年,巴萨除了国王杯之外,包揽了欧冠、西甲、世俱杯、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成就五冠王伟业。而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三人,更是包揽了那年FIFA金球奖的前三名。那一赛季的巴萨,恐怖到让足坛所有球队绝望。倒在这样一支战力处在最巅峰的王朝球队前,这不是什么污点。更值得一提的是,皇马硬是在赛季末,直接战胜巅峰巴萨,夺得了国王杯冠军。

即使面对当时被誉为足坛有史以来最强队之一的巅峰巴萨,穆里尼奥也不畏惧。在第一个赛季的失败中,穆里尼奥迅速汲取了教训。随后的赛季,巴萨立刻体验到了失败的滋味,他们从之前一个赛季的足坛之巅,立即被穆帅皇马拉了下来。11-12赛季里,皇马以9分的优势,强势力压巴萨,夺得了西甲冠军,在和巅峰巴萨的直接竞争中,穆里尼奥带领皇马终于正面战胜了死敌。掀翻一支巅峰王朝球队,这样的功绩,难道不算伟大和成功吗?

穆帅执掌皇马的第三个赛季,银河战舰更是克服惧怕踢巴萨的难题。12-13赛季,皇马先是在和巴萨正面pK 中,夺得了西班牙超级杯冠军。随后的西甲两场世纪大战,皇马1胜1平不败,接下来的国王杯两战中,皇马也是1胜1平,直接淘汰了巴萨。至此,那支巴萨恐怖王朝连续多年留给皇马的阴影,终于彻底被彻底驱散。皇马从此直面巴萨,再也没有所谓的恐惧症。不仅如此,穆里尼奥也为欧洲豪强打了一针强心剂——巴萨并非不可战胜。

这就是穆里尼奥在皇马的功绩。或许从战绩意义上来讲,3年3冠的确不算成功,但你若是结合皇马所处的时代和背景来看,穆里尼奥带队取得的成绩,却又是能够算作成功的。毕竟带领皇马走出宇宙队巴萨的阴影,这便是一笔大功。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