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这次没让你看成他的笑话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社区盾杯、联赛杯、欧联杯、欧冠资格,来到曼联的第一个赛季,穆里尼奥几乎做到了极致。这一个赛季,有不少人等着看他的笑话,但穆帅最终还是没有让这些人得逞。

回到英超,回到切尔西,穆里尼奥从“最快乐的一个”到黯淡下课。最后的局面混乱、失控,他的沉默让他看上去老了很多,好像再没有力气去与世界为敌。意外降临老特拉福德后,很多人不看好穆帅的执教前景。一方面曼联在弗格森离开,再经过莫耶斯和范加尔的折腾后确实变成了一个烂摊子;另一方面则是对穆里尼奥本身的质疑,“他落后于时代了”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

很多人在盯着穆里尼奥,当他炮轰裁判时,当他抱怨赛程时,当他回到斯坦福桥输了个0-4时,当他掉出争冠行列时,当他为争四而战时,当他第一次输给温格时,当他争四无望时……很多人都在等着抓他的小辫子。对于曼联和穆里尼奥来说这确实不是一个完美的赛季,联赛的成绩不能令人满意。但当穆帅当机立断,全力争夺欧联冠军,将自己逼上绝路后,他在钢索上没有失误。虽然与塞尔塔的半决赛令人胆战心惊,可在赛季的收官之战中,穆帅还是导演了最完美的结局。

就在决赛之前,不少人都准备看曼联和穆里尼奥输球的笑话:这下好了,花了这么多钱,挣扎到最后一刻,结果四大皆空!而最终穆帅还是带领红魔压哨闯进了下赛季的欧冠。可以想象,如果穆帅这最后一战失手,如果曼联没能取得欧冠资格,那漫天的褒奖会变成扑面而来的谩骂。

赞扬与指责只有一线之隔,穆里尼奥一生都走在这条线上。左右两边的人对他推来搡去,但穆帅的眼里只有前方。现在来看,曼联请来穆里尼奥真是无比正确的选择。在几年的动荡之后,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一个引领他们坚定前行的船长。这个欧冠资格对曼联来说太重要了,欧联杯决赛上只要稍有闪失,他们就要再蹉跎一年,重复一个一模一样的赛季。穆里尼奥本来是曼联的曙光,是他们重新鼓起斗志的理由,更是曼联球迷的救命稻草。一旦输了,所有的希望、信任、崇拜也就坍塌了。这是由穆帅独自肩负的压力。

被人揪了一个赛季的小辫子,穆里尼奥终于把它甩掉了,盯着看笑话的人成了穆帅和曼联涅槃的见证者。而他仍然走在那条线上,左手天堂右手地狱。

比赛过程中穆里尼奥表情严肃好似窒息,捧杯的那刻他终于浮出水面,大口喘着气迎接暴风雨后的虚脱,他又看向了远方。与几年前相比,他的眼神中少了一分狂傲多了一分平和。曾经沧海,他看到的已经不是眼下的成绩,而是曼联的未来。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