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曼联若夺了欧联杯 就能嘲笑瓜帅曼城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没有看曼联客场和南安普顿的比赛,早上起床发现比分是0-0,你的内心也许没有多少波澜。

曼联球迷们明白,这个赛季欧冠的最终希望,全都寄托在和阿贾克斯的欧联杯决赛上了。更早一点说,从打塞尔塔的欧联杯半决赛开始,红魔拥趸就得习惯欧战看一套曼联,联赛看一套曼联了。当然这也没有办法,在伤病和密集赛程的压力之下,穆帅没办法同时支撑两条战线的高强度,自然就要做一些取舍。球迷们也理解这一点,有时候联赛没赢球,或者踢得不怎么好,想想欧联杯还在前进,也就过去了。通向欧冠有两条道路,瞅准一条走,没什么不好的。

踢完南安普顿,穆帅难以避免地又被问到欧联杯的话题,他这样回答:“我理解,从媒体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头条。我理解,如果我们重回欧冠,对你们分析曼联的整个赛季会有很大的不同;但我也知道我付出了什么,知道球员们付出了什么。从我们的角度而言,我们不会接受一个球、一个门柱或者什么决定了的决赛,就能决定我们这赛季做得好还是不好。”

穆帅说得没错,一场定胜负决赛有着极大的偶然性,纯粹从结果的角度来评论赛季好坏,多少对球员和教练们的努力有些不尊重。或者说,进不进欧冠,对媒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头条;但整个赛季的工作好坏,并不因为某个折射球或者某块草皮的不规则反弹,就有根本性的变化。

但没办法,之所以落得赛季成败一场定的境地,也和穆帅没能率队在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有关。英超拿下的比赛不到一半,平局过多,攻击力糟糕……光从联赛的表现看,红魔确实离前四还有差距。既然从联赛进入欧冠的道路逐渐走不通了,那么就只好把希望放在偶然性更大、更加“一场论”“两场论”的欧联杯上。

如穆帅所说,他来到曼联之后,也给球队带来了不少的改变,只是这样的改变还没有体现在联赛的结果上。既然有着足够多场次的这条路没走通,选择了走欧联杯这条路,那么就要承受走欧联杯之路的评判标准。相比而言,大概相当于一支球队专注冲欧冠冠军,那就要接受以欧冠冠军衡量的标准,你就是要赢,别说什么偶然性之类的因素。这没什么不公平的,路是自己选的,当然就要咬着牙扛到尾。

从进入欧联杯决赛的那一刻起,曼联的英超赛事就注定少了不少看点,人们恨不得跳过中间的赛事,直接谈论最后的欧联决赛。所以有的时候,当曼联即便有伤病和轮换因素考虑在内,其实踢得也没那么好的时候,总是一句“欧联杯决赛赢了就行”就能圆回来的。既然以这样的标准评判了,那决赛就只能赢,不能输,才得是“行”。无论遇上什么偶然因素的影响,只要输球,就是失败的赛季。这种“最后审判”的感觉,其实有时也令人憋得难受。欧联杯决赛,曼联的对手是阿贾克斯。算不上很难打,但也绝不好打。

虽然本赛季的曼联有磕磕绊绊也有高歌猛进,但从排名角度来说,自从联赛第4轮之后,红魔就再也没有进过欧冠区——上赛季范加尔带队在欧冠区待了15轮,只有莫耶斯在2013-14赛季的2轮进前四比穆帅本赛季要糟糕。但因为一些客观因素,也因为社区盾和联赛杯的冠军,或者说更因为欧联杯始终在前进,曼联仍然保持着有一个“好赛季”的希望,至少许多名宿在点评的时候是这么认为的。既然这就是衡量好赛季的标准,那么欧联杯如果输掉决赛,无疑就是满盘皆崩。

如果曼联夺了欧联杯冠军,那在说自己比瓜帅的曼城度过了一个更好的赛季时,就会很有底气:我们两队都没拿到联赛冠军,但是下赛季都有欧冠踢;同等条件下,我们有3个冠军在手。但仔细想想,今年度过了“好赛季”的曼联,下赛季重回欧冠之后,不就和本赛季的曼城征战的赛事一样了?

到时候想要进欧冠,联赛就必须有更好的表现,因为欧冠冠军可比欧联杯冠军难拿得多。假如阿森纳、利物浦或者曼城中的一个要去踢欧联杯(这是必然会发生的),他们踢出一个和曼联本赛季相似的赛季,而曼联的成绩和本赛季的曼城相似,那是不是又可以说,他们比曼联过得成功了?

归根结底,这样的“好赛季”虽然精彩,但其实是没法持续的。只有在联赛当中有更稳定的表现,牢牢占据更靠前的排位,才能避免把命运悬在个别场次杯赛上的处境。上赛季皇马获得了欧冠冠军,但这个赛季联赛欧冠双线并行,自然才是比之前更好的赛季,就像齐达内和阿莱格里都可以说,不管我们欧冠决赛的输赢,这都是成功的赛季。

曼联球迷们所期待的,当然是在联赛中有更强的竞争力,能够更稳定地吃定欧冠资格以及去争夺联赛冠军,而不是只能抓住欧联杯的救命稻草。欧联杯进入欧冠的名额固然好,但曼联要去靠这个名额进欧冠这样的事情,红魔拥趸们肯定是不希望总是发生的。曼城请来瓜帅,当然不希望他只是打出本赛季这样的赛季;而曼联请来穆帅,当然也同样不希望如此。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