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欧联对手可不是狗苟之辈 五月份一场都输不起

新浪新闻_微博原创

关注

六年了,曼联终于在欧战再进半决赛。尽管不是球迷熟悉和偏爱的赛场,欧联晋级却给了曼联重返欧冠的另一条途径。而这条路,比通过英超排名参赛更似坦途,抽到塞尔塔,相对于阿贾克斯或里昂,理论上更易进入决赛。

联盟杯或欧联杯,在英超球队眼里,添堵多于增光。多少次,英超的欧联代表撑到八强就匆匆退出战斗——英超争霸,欧冠争席,都在此时进入白热化。英超球队欧战疲软,在欧联杯上更是屡屡授人以柄。

为英超辩护的人咬住一条:欧联杯只有拖累,全无实惠。蒙欧洲足联开恩,俯允欧联杯冠军直入来季欧冠正赛。但新政惠洽西、德、意三国的二线球队,塞维利亚二度蝉联绝非偶然,该队没有争西甲和欧冠的实力,驾驭欧联杯绰绰有余。

上季欧联,利物浦费九牛二虎之力,挤开曼联、多特蒙德、比利亚雷亚尔闯入决赛,斯图里奇为红军领先,一度让人英超看到翻身的希望。不料易边后,25分钟内连丢3球,重返欧冠之路戛然而止。

本季曼联再闯,保持英超连续两季杀入四强,也是过去6年第3支打进半决赛的英超球队。曼联夺冠前景比利物浦略好,但暗流湍急,翻船绝不意外。

不少曼联球迷沉醉于昔日征战欧冠的回忆,认为没了塞维利亚挡道,曼联拿下欧联杯指日可待,否则不配打欧冠,太小觑欧联杯的技术含量。

欧联杯收益和档次不如欧冠,但能打进四强,绝非蝇营狗苟之辈。里昂现列法甲第四,阿贾克斯以一分之差,屈居费耶诺德之后列荷甲次席,曼联列英超第五,并没有轻视塞尔塔的本钱。

塞尔塔暂列西甲第十,和红魔素昧平生,以为捡到便宜?不然。五年前,曼联由欧冠跌入欧联,十六强即遭双杀,对手毕尔巴鄂当时在西甲亦不过第七、第八之间,欧战半个多世纪不曾谋面。

昔日巴斯克球队的若干主力,如今散落欧洲各地,埃雷拉被曼联收编,哈维马丁内斯加盟拜仁,略伦特辗转尤文图斯、塞维利亚来到斯旺西。

曼联仍保留彼时一半首发——卡里克、鲁尼、琼斯、阿什利杨、斯莫林、德赫亚,这批人巅峰期尚且奈何不了毕尔巴鄂,现在哪来的底气吃定塞尔塔?塞尔塔虽在西甲排名中游,却在主场击败过巴萨,国王杯淘汰了皇马。

曼联6名老队员还不能全勤,减去带伤的琼斯、斯莫林,鲁尼没有状态,又添伊布[赛季报销]和罗霍两名伤员。穆里尼奥哀叹:伤情让我笑不出来!

曼联没有十足信心笑到最后,和状态,尤其是临门一脚糟糕,关系更大。曼联签运不错,进入淘汰赛连续抽到鱼腩,从圣埃蒂安、罗斯托夫到安德莱赫特,搁往日在欧冠遇上,都是预期顺利拿下的对手。但进入十六强,曼联把英超临门一脚疲软的风气带到欧联,晋级过程拖沓惊悚。

老队长基恩在淘汰罗斯托夫赛后点评,大骂穆里尼奥装腔作势,虚构险情:‘这队[罗斯托夫]连曼联预备队都能轻松拿下。’基恩骂得有理,穆里尼奥也有苦衷,曼联的射门效率创下几十年来的新低,出乎各界意料。

对安德莱赫特的两回合,曼联制造的杀机足以歼灭10个对手,却在主场被来自欧洲低地的球队拖进加时泥淖,靠拉什福德打进难度更高的一球[之前曾错过单刀良机]才惊险晋级。对比英超的9个平局,曼联在欧联的困窘并不令人意外。

过程让曼联球迷提心吊胆,但也看到曙光。

拉什福德去年在欧联一战成名,转战英超踏上星途,让父老们欣喜不已。本季成长遇到挫折,拉什福德少年老成,经受住了考验,最近连连取得关键进球。

本场进球之外,拉什福德还横传姆希塔良先拔头筹,穆里尼奥赛后嘉奖:‘这孩子自去年九月长期不进球,但我看的是态度,他的态度非常好,我一直支持他,他回报了我的信任。’伊布受伤固然是打击,但之前一轮英超伊布没有首发,曼联完胜切尔西,拉什福德同样进球立功。

剩下的赛场堪比魔鬼。五月,曼联将在半决赛两回合半之间回访阿森纳,打完半决赛再访热刺。面对繁重的比赛任务,曼联必须进行战时总动员,人尽其才,巴伦西亚在比赛中拼得抽筋,罗霍和伊布受伤也和疲劳有关。养兵千日,现在是考验边缘队员的时候,他们能否把握机会,将决定曼联和个人的前途。

穆里尼奥婉转地警告马夏尔:‘有些队员不理解我为什么如此信任拉什福德,拉什福德的态度决定了他能否上场。’说到卢克肖,穆里尼奥有弹有赞:‘我本拟换上阿什利杨,卢克说能拼下去,哪怕抽筋倒下。这对我是好消息。他的态度赢得了我的信任。’穆里尼奥号召尚未归队的伤员:勇敢些,哪怕带伤比赛。

塞尔塔阵中有前利物浦球员阿斯帕斯[罗杰斯任内的引援],这名前锋本季以总产23球列该队射手榜榜首,很有威胁,主场击败巴萨,是头号功臣,面对强敌往往有优异发挥。塞尔塔在淘汰赛每场丢球,但都凭借出色的攻击能力打入下一轮。安德莱赫特未能爆冷,也是临门一脚不力,塞尔塔的破门能力比安德莱赫特强多了。

(微博签约自媒体 @体坛林良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