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梅西C罗称霸足坛 贝克汉姆的绝技就过时了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在这个球员的职责分工越来越模糊的时代,边路球员们早已不是人们印象中主要通过边路传中来制造杀机的样子了,越来越多名为边锋的边路球员更多的是从边路内切来制造威胁。此前踢边路的梅西和C罗在职业生涯的发展进程当中,也都能够通过内切来帮助球队进攻,并且逐渐挪向中路,成为更加全能的巨星。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进攻套路越来越复杂的今天,传中似乎成为了一种“古墓派”的套路,也有各种各样对传中不利的数据出现:有数据称平均92次传中才能助攻一个进球,更有一位捷克的数据研究员在2014年表示,传中更多的球队实际上进球更少。《442》杂志发问:“传中是不是逐渐成为历史了?”

如今的一些比赛里,传中时不时成为对球队表现不满的一种批评方式,比如说这队进攻打不进去,只会一味从边路传中,结果禁区里太拥挤根本抢不到点。这的确说明了球队的进攻做得不够好,但这样的指责绝不仅仅针对传中而言。“他们总是想强行走中路,但人员太密集了,为什么不利用边路空间呢?”在这里,边路传中又成为了需要利用的战术。说白了,边路和中路的结合,以及进攻的丰富性才是最为重要的,传中未见得就是比内切突破或者渗透“更差”的进攻战术。

传中被认为是传统的英式打法,现在持有这种观点的或许也不在少数。但实际上在近些年来,其他联赛的传中次数和英超相差无几,平均传中次数的变化趋势也都很相似。这一方面说明了英超的整体风格已经和欧洲大陆比较接近,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传中的重要性在各大联赛并没有什么显著的差别,不是只有英超才格外注重传中,技术流的西甲也不是将传中视为糟糕的进攻方式而摒弃的。

那么为什么会有传中更多的球队平均进球更少这样的数据呢?《卫报》的分析文章指出,这样的计算实际上忽略了比赛局势的影响。当一支球队急需进球(落后或者是想赢的比赛仍然打平)的时候,他们会倾向于更多简单粗暴地进行传中;而当球队处于领先时,则可能会传中次数较少。比较典型的就有莫耶斯在曼联时期那场著名的“81脚传中之战”,这与曼联当场比赛先丢一球的情况就有关联。

另一个问题是,传中的效率真的那么低吗?所谓的“平均每92次传中换来一球”,实际上指的是直接形成助攻的进球。但传中要制造进球,绝对不只有形成助攻这一种方式。比如说传中制造点球,制造角球,或者是被对方后卫解围之后的争抢第二点破门。如果从这个方面考虑的话,你必须要看在传中进入禁区之后的几秒里发生了什么。

在数据网站OPTA的职业论坛上,一位英超球队的数据顾问盖拉德就做了这样的分析,考虑了从2013年到2015年的英超比赛中的35000次运动战传中。其中的助攻只有414个(占据1.2%),这个是基本符合92脚传中助攻1球的数据的;但如果考虑之后6秒内发生的事情,这些传中制造了5094次射门机会,其中有252个进球;另外还制造了4727个角球和18个点球,这又带来了80个进球。综合起来看,平均每45次传中就能带来一个进球。这当然也算不上是高效,但比之前所说的92次还是要好很多。莫耶斯那场比赛确实有81次传中,但曼联也形成了多达31脚射门,9次射正并攻入2球。

盖拉德的数据研究进一步指出,如果在传中时有所讲究,比如选择前点还是后点,高球还是低球,这都会影响传中的最终效果。这一点在直观上更好理解:当你拥有一位传中高手的时候,那些精准、刁钻的弧线球或者快速的低平球经常能够带来极佳的效果。在注重全能性、控制和技术的浪潮下,英超的场均传中次数比五年前下降了大约1/6,其他打联赛的数据也类似。这与风格的变化有关,但绝不说明传中已经失去了地位:高球找吉鲁依然是阿森纳的重要武器,而极其强调控制的瓜迪奥拉,在拜仁同样拥有能够频繁发起传中的边锋和边后卫。看起来,传中在向着追求更为高效和精准的方向,向着“不再那么盲目”发展。

在讨论传中的地位时,“空间”和“变化”是很关键的两个点。球队在进攻当中希望能够利用好空间,如果说渗透是利用防线身后和肋部空当的话,那么传中既可以利用防守球员头顶的空间,也能在争抢第二点时利用对方防线保护不严密的空间。另一方面,拥有传中的威慑或者“变招”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对手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投入兵力来围堵中路渗透,而你在面对这样的铁桶阵时也有可能束手无策。即便在2012年那支以无锋阵夺取欧洲杯的西班牙阵中,高中锋略伦特也作为战术选项进入到大名单中。

再说传中本身,与细腻流畅的中路连续配合或者精妙绝伦的直塞渗透相比,传中似乎给人一种“撞大运”的感觉。但传中又怎么不是一门艺术呢?从落点的选择到脚法的掌控,再到球速和弧线的控制,这都需要很纯熟的技艺。有些传中就能更加精准,有些传中就能正好找到自己的高点,打击对方防线上的短板。传中的学问绝对是非常多的,传中高手们肯定也会受到教练的青睐。

随着各队进攻战术的丰富,在边路可以做的文章已经比单独的传中要多了很多。但作为一种最基本的制造得分机会的方式,传中依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即便禁区里可能堆满了对方的防守球员。在去年夏天的欧洲杯上,不少中锋都体现了各自的价值,而与之相匹配的传中球和高空轰炸,也期待着展现更大的威力。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