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游记|曼联底蕴不靠穆帅靠他们 英国的旧国人的壕

新浪体育

关注

当飞机平稳降落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的跑道上时,飞机内稀稀落落的响起了些许掌声,而这时,我略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为何?这可是俄罗斯航空的航班,每当俄航飞机安全降落,俄罗斯旅客总会为飞行员献上掌声——谢机长!上万公里的跋涉后,英超,我来了!

英国的旧

初识英国,从它的“旧”开始。由北京来到伦敦,一时间仿佛有了穿越时光的迷离感。老旧的民居、灰败的历史建筑、落后的轨道交通……伦敦到处充斥着破旧感。在抵达伦敦的第一天,我心中一直隐隐有着一股优越感,因为我们中国的城市新,哪怕二线城市中也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因为同样作为世界级大都市,北京的地铁却先进伦敦轨道系统至少十年。可随着对伦敦认知的深入,我的优越感却被驱散的丝毫不见。

白金汉宫广场上矗立的维多利亚女王雕像,金光闪闪,她代表了英国最辉煌的历史——曾殖民111倍于英国本土面积的其他土地。不远处的特拉法尔加广场上,竖立着纳尔逊上将的纪念碑,他统帅的英国舰队大败法国海军,让对手精锐尽失,威震欧洲的拿破仑因此不得不放弃图谋英国,而英国海上霸主的地位则得以巩固。这时英国曾经的峥嵘气息,才迎面扑来。一个曾经的庞大帝国轮廓,就这样被勾勒了出来。

一座城市既然有了历史的辉煌,就不必再用灯光来制造明亮,这就是伦敦,这就是英国。身处这样一个曾经有着无尽辉煌的国度,他们的国民无疑是骄傲而自信的。唐宁街10号,在这个代表着当今英国权力核心的地方,我看到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景象。门口的警卫虽全副武装,可他们也很随意,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甚至有游客和警卫面对面热聊了起来。起初,我对此很不解,可细细思量后却明白,这何尝不是这个国度自信的体现呢?他们不需要用距离感来衬托权力。

最能感受英国峥嵘的地方,莫过于大英博物馆了。相信来这里的外国游客都是惊艳却又气恼的,因为在这里你能找到各大文明的绝世珍品。仅仅是瓷器馆,就让我受到了极大冲击。元青花、明成化鸡缸杯、乾隆粉彩……这些单件价值过亿元甚至数亿元的国宝级瓷器,被随意放置在瓷器馆内。其它珍品,更是数不胜数。遗憾的是,中国馆并未开放,那里的珍宝文物更加的繁多。当然,埃及馆等其他国家的文物,大英博物馆也收藏丰富。此番同行的一位去过埃及的友人叹道:“我去埃及时,带我游览的那位本地导游,痛心的告诉我,大英博物馆里收藏的埃及瑰宝文物,甚至比埃及国内的都要多!”这里不单是世界最顶级的三四座博物馆之一,更是反应日不落帝国当初峥嵘的地方。

英超为何这么牛

作为一只足球狗,毅然决然在严寒的冬季去英伦,最主要目的还是进行一场足球之旅。行程七天,我一直在思考英超为何能成为世界上最好看、最受关注的联赛。繁复的论述我以前看了太多自己也写过太多,在这里,我更想通过三个亲眼看到的镜头,来回答这个问题。场景一,曼彻斯特的某块训练场上,一群孩子在认真的进行着比赛。天空正下着不小的雨,阴冷的雨水和刺骨的寒风凉透了孩子们的身体,但他们以及场边教练的热情却丝毫没受到影响。孩子们每球必争,教练们的吼声一直没停过,场边的替补小孩们也在认真的进行热身。他们是那么的专注,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履行着自己的职责。看惯了中国城市里的野球后,这一刻我更多的体会到了专注和专业。

场景二,曼联VS利物浦比赛现场。这是举世瞩目的英格兰德比战现场,在座无虚席的老特拉福德球场看台上,我看到的最多的球迷组合,是父子、是一家老小。有年近80岁的老球迷,更有被父母用婴儿车推到现场的幼儿。这些忠实的球迷,他们不因穆里尼奥或某位球星喜欢这支球队,而是他本身就是这个球队的球迷,数十年如一日。我想,这就是一家俱乐部的底蕴。没有几十年的时光,你无法建立起这样的底蕴,任你砸再多钱也不行。

场景三,双红会比赛次日的老特拉福德球场。我再次进到了球场内,让人惊讶的是,这里完全没有非比赛日的冷清,现场仿若工地一般繁忙。工人们正用电灯近距离笼罩现场每一寸草皮,确保在阴雨连绵的英国,也能让球场的草受到足够的光照。另外他们还向现场每一寸草地里混入肥料,工人们对草皮的维护之细心,让我大为震动。这时我才明白,为何国内更多的是菜地般的赛场,而英超却有着让人艳慕的球场。因为,他们抛却了浮躁,用心和专业精神在做事和经营。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英超才能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两大联赛之一。

伦敦的生活和中国人的壕

英国行程里,我也曾独自漫步在伦敦街头,体味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城市是有生命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伦敦也是如此。除了反映英国往日辉煌的古建筑及各种功勋雕像外,伦敦也有着自己的文化风骨。这里生活的人,有着高节奏的生活,地铁里充斥着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当然,这里的人更懂得慢下来,伦敦核心区域内,到处都是剧院,下班之后,去品味一部经典歌剧,似乎也是休闲的好方式。好奇之下,我也去看了一场歌剧。选的场次是经典剧《歌剧魅影》,票价53镑,并不算贵,付钱选座后,由于距离戏剧开始还有两小时,我准备去吃一顿典型的英餐。不过这时,我却突然被一个声音喊住:“你是中国人吗?”回头一看,竟是一位中国姑娘。三句话后,姑娘主动要求同行,先去吃饭然后看剧,略显屌丝的我,竟然有些退缩了。

了解后,我对这位姑娘生出了佩服感。她当天才刚飞抵伦敦,准备独自一人来一场异国他乡的旅行。说实话,她的这种只身敢闯天涯的勇气,让我很是敬佩。身边那么多人总是在说,我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可又有几人做到了呢?小插曲之后,终于到了看歌剧时间,结果刚到现场,我就惊讶了,能坐上千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一场被演绎过无数遍的经典戏剧,依旧有着让人惊叹的吸引力。开场后,现场的音效和演员的精彩表演都让我大为叹服。一首首经典歌曲的进行,一幕幕经典镜头的逐渐上映,现场的气氛也多次达到高潮,能够看出,英国人是真心喜欢歌剧的。旁边的英国老哥,全场都在跟着节奏轻微哼唱歌曲。不管是小情侣还是中年夫妻,他们都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歌剧之中。

当然,想要了解伦敦人的生活,去逛超市和核心街区,是最好的选择。于是,我走进了一家商场,物价当然是我最关心的事情,一瓶可乐1.35英镑,一份汉堡套餐7英镑左右,酒吧里的普通啤酒4镑多一杯,这样的物价,相比中国,无疑要高出许多。不过想想也释然,英国的人均月收入在3000英镑左右,对于他们而言,1块钱左右的可乐,7块钱的汉堡套餐,并不能算作贵。要提别提醒的是,伦敦的地铁却非一般的贵,单日票价格高达13英镑到14英镑,单程票最低也要4.99英镑。打车就更贵了,6公里左右,也得20英镑上下。坐了几次地铁,打了一次车后,我果断在随后的多数短距出行中选择了人类最原始的交通方式。

走在最繁华的街区,街头艺人一个接一个。不过,他们并不是落魄的那类人,因为这里不管是艺人,还是观众,他们都非常尊重艺术,搞艺术的人收入,也相当的可观。为了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我走近了一个街头画画摊,看到上面的标价,我震惊了。素描40英镑,抽象画60英镑,涂色80英镑起步最高120英镑。短短一会儿,我就看到了那位画画艺人接待了数位客户,基本没有空闲时间。这样的收入,你羡慕吗?

不过英国的街头,却更多的是中国的土豪。整个伦敦市中心,到处都是中国人,成群结队的中国旅客,充斥了英伦。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的超强购买力。Burberry(巴宝莉)、Montblanc(万宝龙)、ROLEX(劳力士)等奢侈品店里,至少有半数身影是中国人,这些店里都配有中国导购,专门为中国人服务。整个英国,早已把中国人当成了大金主。中国人在英国有多多?一个小插曲最能说明问题。当我排队准备进入曼联官方商店时(注意,这里不是伦敦,而是距离伦敦有四个小时车程的曼彻斯特),我前面恰好也是几个亚洲面孔。当他们安检后准备进入商店时,门口的保安字正腔圆的用汉语说道“你好”,这时前面那位游客尴尬的用英语说道:“我是泰国人”。接着,保安又对他身后的那位游客说道“你好”,结果那人说道:“我是韩国人!”接下来到我了,保安依旧不屈不挠的说道“你好”,这时我立即回应他以你好。只见保安大哥长舒一口气笑了,显然出现在这里的亚洲面孔是中国人,才更符合他这几年的认知。

短暂的7天英国行程,在意犹未尽中结束。这不是一个适合走马观花般游览的国度,想要领略英伦魅力,你得慢下来,少做行程安排,肆意徜徉在街头,这时,你才能品味出这座城市、这个国度的内涵和魅力。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