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当世足坛最强魔人降临 曼城和瓜帅这次要无敌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021年夏天,哈兰德接受了《每日电讯报》的专访。

在专访中,他提到了很有意思的一点:每天早上起来,他都会听一遍欧冠主题曲。“我这样已经两年了。你知道吗?这可是一首很棒的曲子!”

在哈兰德和他的家人看来,欧冠是属于顶级球员的舞台,而哈兰德永远都不应该远离这片舞台。正是这个观点,让他们一直在做出决定,从莫尔德到萨尔茨堡红牛,再到多特蒙德,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哈兰德得到充分的出场机会,以及能够在欧冠赛场展示自己的能力。

最终,这让哈兰德获得了加盟曼城的机会。

当地时间11日,曼城官方宣布,俱乐部确认和多特蒙德就哈兰德在2022年7月1日转会曼城一事达成了原则共识。

尽管曼城谨慎地表示,“转会操作仍需俱乐部和球员达成协议”,但多特蒙德作为上市公司,需要在二级市场维护股东权益,俱乐部的重要球员即将转会,在没有十足把握之下,他们显然也不会允许曼城方面公布这一消息。

所以,这笔转会就算还不到板上钉钉,也只是时间问题了,只不过这笔转会能否让哈兰德、瓜迪奥拉和曼城三方都获得预想中的结果,这一点还很难说。

2020年初,哈兰德从萨尔茨堡红牛转会多特蒙德。

虽然此前没有效力五大联赛的经验,但哈兰德当时在欧冠赛场上的表现相当惊人,对阵根克的欧冠首秀,他在23分钟内就上演了帽子戏法:

在这之前,上一位在欧冠首秀单场打进三球的球员,还是2004年的鲁尼。

不过和鲁尼不同的是,哈兰德拥有着相当强悍且怪异的身体条件。194cm的身高,94Kg的体重,看起来俨然是一名对抗出众的标准中锋,但他却拥有相当迅猛的速度,所以结合身体层面的优势,向前的冲击力才是其最为显著的优势。

这一点,也可以从他的进球集锦里可见一斑:

在萨尔茨堡红牛,哈兰德仅仅效力一年的时间,奉上了27场29球的数据之后,便转而加盟了多特蒙德。

在德甲大开大合的战术环境当中,哈兰德的优势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在罗伊斯、达胡德这些优秀的队友的帮助和支援之下,哈兰德几乎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而且与此同时,他的传球也能被队友更好地利用。

所以在效力多特蒙德的两年半时间里,88场85球的数据,意味着他基本保持了场均一球的超高效率,而且他还为队友们送上了23次助攻。

仅仅从这些数据上来说,哈兰德是曼城的绝好补充。

过去几个赛季,曼城虽然在英格兰赛场表现极为出色,但在欧冠战线上,经常在“优势在我”的情况下被对手淘汰,最新的例子就是前不久被皇马淘汰的欧冠半决赛。

两场较量,曼城都有着大量扩大比分,乃至杀死比赛的良机,然而马赫雷斯、格雷利什等人并没有抓住,这让他们始终无法彻底击垮皇马,从而为对手的逆转提供了机会。

在理论上,哈兰德的加盟势必将会提高曼城的机会把握能力,再有类似的情况,哈兰德或许也可以帮助曼城尽早终结比赛悬念。

然而,足球比赛从来不止把握机会这一个环节。

在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中,9号位球员需要融入中前场的整体构架当中,不仅需要在无球时与队友一起逼抢对手,还需要在有球时一起制造局部的人数优势,相较之下,前锋的射门本能、进球嗅觉,以及他们对后卫天生的压迫能力,恰恰是瓜迪奥拉所忽视的元素。

这也是他的球队,经常会在关键大赛采用无锋阵的原因。

过去几年,无锋阵所带来的弊端已经一而再、再而三地影响了瓜迪奥拉和曼城在欧冠层面的成绩,所以过去两年,曼城一直在积极地在转会市场寻找优秀的大个前锋。

之前引进凯恩失败,这次则成功引进了哈兰德。

然而这就带来了两个问题:

  1. 哈兰德能否承担9号位的职责?
  2. 瓜迪奥拉能否认识到9号位的真正价值?

首先,哈兰德现在还并非标准的9号位球员。

接受采访时,哈兰德曾经明确表示,自己经常会学习瓦尔迪的跑位能力和范佩西的终结能力,作为一名身高、体重数字都比瓦尔迪更大的前锋,哈兰德在反击中的冲击力显然要比瓦尔迪更强。

但是,瓦尔迪并非只有速度,而是一名可以从两条边路带动球队的前锋,正是这样的素质,才能让他获得源源不断的,展示自己速度和跑位的机会。

而范佩西就更不用说了,年轻时的荷兰人是一名边锋,后期才改打的中路。

作为前锋,必须至少拥有一种帮助球队的方式。

要么像德罗巴一样,通过自己强大的上肢力量彻底压制对手的中后卫,为球队扮演“桥头堡”的职责;要么像范佩西一样,通过跑动为自己创造空间之后,利用自己精湛的脚下技术稳住球权,带动球队完成守转攻。

很显然,哈兰德并不想走德罗巴的路线,但现阶段的他也不具备范佩西的脚下技术。

当然了,来到曼城之后,在平时的联赛当中,哈兰德也无需帮助球队,后者可以顺利获得足够的球权和压上的态势,但到了空间狭小的前场,他如何为自己创造空间,模仿瓦尔迪的跑位,模仿范佩西的终结,这就是一个全新的问题。

至于第二点,就会带来更大的悬念。

瓜迪奥拉上一次与真正的前锋合作,是阿圭罗;上一次与真正的大前锋合作,则是莱万多夫斯基。

阿圭罗是小个子球员,符合其对前场球员在跑动等方面的要求,但在整个合作期间,阿圭罗并不享受于瓜迪奥拉对其设置的条条框框,所以两人虽然相互成就,拿下了很多的冠军,但彼此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

至于莱万多夫斯基,则是过去十年罕见的全能中锋,在对抗的基础上,波兰人拥有扎实的脚下技术,这一点源自于克洛普在他登陆德甲初期,让他打在10号位上的原因。

所以不管是阿圭罗,还是莱万多夫斯基,瓜迪奥拉都依赖于他们自身所具备的全面性,但在哈兰德身上,这一点还无法清晰看见。

和今人相比,哈兰德显然是佼佼者。

在强壮身躯的基础上,他具备出色的速度优势,而且左脚的射门能力相当稳定,这让他只要在大空间下,就可以打出相当不错的表现。

所以真正能够最大化发挥它的能力的场景,其实是在防守反击的整体战术思想下,队友为其分担一部分的战术职责的同时,为他送上高质量的传球,从而发挥其在大空间下,由身体和速度带来的冲击力优势下的终结能力。

这一切,显然和曼城目前的样子有着很大的区别。

而和前人相比,哈兰德显然还有很多很多的进步空间。

这一点,哈兰德也在专访中承认,他的确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他最希望改进的地方,并不是技术层面。

“但如果我只能改进一件事,那就是不要受伤,因为如果我没有受伤,我会踢更多的比赛,我会表现得更好。”

整个2021-22赛季,哈兰德饱受各个位置的肌肉伤病困扰,这显著地影响了他的出勤率和场上表现,有一部分医生就认为,哈兰德之所以会出现如此频繁的伤病,是因为“他已经抵达了自己的体能极限,这也使得他变得更容易受伤。”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来到曼城之后的哈兰德,在建功立业之前,首先要保证自己能每时每刻出现在球场上。

哈兰德是一名好球员,而且也具备惊人的天赋和无限的潜力,所以单就这笔转会来说,曼城能以相对可以接受的价格引进他,而且他们也可以负担相对高额的年薪,这无疑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而且在球场上,拥有更为出色的团队之后,哈兰德的数据表现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在真刀真枪的欧冠赛场上,他能否为曼城带来实实在在的奖杯,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毕竟就像马里奥-戈麦斯所说的,作为哈兰德的教练,瓜迪奥拉“也要向中锋学习”。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