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帅连续在欧冠中栽跟头 他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我有过在欧冠赛场遭遇失败,而且总是遭遇很大的打击。”

赛后发布会上,当被问到本场比赛是否是他生涯中最惨痛的失败时,瓜迪奥拉用这句话说明了一切,“当年巴萨对阵切尔西,我们两回合的表现都很好,但没能进入决赛。”

那场比赛,当托雷斯过掉巴尔德斯的时候,随同瓜迪奥拉一起沮丧的是整个诺坎普,而在今晚,当主裁奥尔萨托吹响比赛结束的哨音的时候,他所在的球场陷入了狂欢。

场边的球迷和场上的球员,创造了又一个“魔幻之夜”。

当安切洛蒂在首回合结束时,表示伯纳乌球场需要做好准备,迎接又一个“魔幻之夜”。

在那个时候,瓜迪奥拉是更为从容的一方。

他的球队在首回合制造了4-3的比分优势,而且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凭借曼城本赛季的进攻火力,凭借曼城在首回合制造的大量机会,他们可以在伯纳乌球场收获一粒进球。

瓜迪奥拉很可能也是这么想的。

所以本场比赛,他的球员在上半场踢得并不兴奋。

前15分钟,他们只创造了一次威胁到库尔图瓦的射门,来自于德布劳内的远射,尽管后者并未为扑救伸展手脚:

在首回合的这个时候,曼城已经打进了两球。

在瓜迪奥拉看来,“我们上半场的表现不是很好”,这的确有据可循,因为在上半场,曼城在进攻中的投入程度并不小。

作为本场比赛需要限制维尼修斯,而且有伤在身尚未彻底痊愈的沃克,他在进攻中还有这样的套边前插,参与进攻的职责:

另外一个关键球员,就是在后场建立进攻时要帮助出球的贝尔纳多-席尔瓦,也要在进攻中大幅前插,来到左路帮助球队打出最后一传:

如此大幅的移动,如此超额的投入,消耗的是球员的体能和精力,但不仅没有换来进球,甚至连威胁进攻都寥寥无几。

很可能就是因为这一点,为瓜迪奥拉在下半场的调整埋下了伏笔。

下半场回来,总比分落后的皇马明显提高了比赛强度,威胁进攻的次数和强度明显增加:

高强度跑动驱动下的无球逼抢也开始上线:

作为主攻一侧,维尼修斯和本泽马所带来的左路进攻也比上半场提振了很多很多:

于是在60分钟区间,沃克倒下了。

在赛前,瓜迪奥拉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他不喜欢冒险,但有些时候必须冒险,这指的就是沃克的伤势并没有好到可以承受欧冠半决赛的强度,但为了限制维尼修斯这一点,他必须派上沃克。

球员自己说可以尽力,但这带来的就是一个潜在的换人调整,于是在沃克无法坚持的时候,瓜迪奥拉决定用坎塞洛改打右后卫,再派上津琴科。

与此同时,他也用京多安换下了德布劳内。

在输球结果已经确定的现在,这注定是一个充满了争议的换人决定。

但从比赛的实际情况来说,德布劳内被换下并不奇怪,作为打在右中场,其实扮演进攻核心的比利时人来说,他无需在比赛中深度回防,同侧的维尼修斯所带来的防守压力,由罗德里和马赫雷斯来解决。

但即便如此,已经一身轻松的德布劳内也没有为曼城的进攻带来什么贡献。

更何况,替补登场之后的京多安还策动了曼城的进球攻势,正是他的一脚斜传,抓住了皇马在双线之间和横向宽度上的空当:

这粒进球的到来,符合了赛前所有人的预期:曼城可以在伯纳乌收获进球。

正是这粒进球,让曼城在比赛还剩最后20分钟的时候收获了两球领先的优势,于是瓜迪奥拉的心态开始发生变化,他打算守住这个比分。

这个动机下的换人调整,暴露了他对于足球的理解的狭隘。

进球后的5分钟,瓜迪奥拉先用格拉利什换下了热苏斯,随后在第85分钟的时候用费尔南迪尼奥换下了马赫雷斯。

从球员特点来说,这显然是加强控制和防守的两步棋,而且格拉利什在这种强度的比赛,最大的价值就是制造犯规,对于曼城来说,用符合足球的方式耗尽时间,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而换上费尔南迪尼奥,与罗德里组成双后腰,在瓜迪奥拉看来,这就是在加强防守了。

然而第89分钟的这次防守形同虚设,让皇马直接杀进了右肋,罗德里和费尔南迪尼奥在后卫线身前又做了什么呢?

既然打定心思操起防守反击,防守效果已然如此,如果还保有反击能力,那还说得过去。

但在连续的调整之下,曼城突前的队员已经变成了福登。

这个赛季,福登的表现非常出色,数据也非常漂亮,但在球队逐渐被压到后场30米区域的时候,福登既不能成为支点,把球权稳在自己的脚下,也不能承担反跑职责,用大范围的跑动吸引皇马中卫的移动。

这样一来,瓜迪奥拉看起来是在打所谓的防守反击,实际上却变成了后场堆人,前场隐身的效果。想保住这个比分,只能等待时间耗尽、上天眷顾。

可惜的是,上天眷顾的是皇家马德里:

关键的两粒进球,罗德里戈成为了伯纳乌的新英雄。

打进两粒进球的过程中,罗德里戈的触球次数并不多,他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跑位、寻找空当、给曼城后卫制造防守压力、抢在曼城后卫的身前完成抢点。

这些工作,不会直观地体现在数据上,但正是这些工作和关键时刻的两次触球,让曼城所积累的两球优势,在转瞬间荡然无存。

这就是瓜迪奥拉无法理解的地方。

进入加时赛之后,皇马的进攻还在继续,与此同时还在继续出现的,是曼城后腰球员和区域的无用和空虚:

为了重新提起进攻端,瓜迪奥拉在加时赛用斯特林换下了罗德里,球队重新变回433,但格拉利什和福登支撑下的斯特林,还能打出什么东西呢?

大势,在热苏斯下场的时候已经远去了。

于是凭借本泽马的点球命中,皇马第一次占据了总比分领先的优势,而且将这个优势牢牢地保持到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

同样是需要保住比分,曼城只需坚持20分钟,而皇马需要坚持近30分钟。

曼城没有做到,皇马做到了。

这背后的区别,就是教练对足球的理解。当安切洛蒂的球队需要进球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罗德里戈,当米利唐受伤,全队需要保住比分的时候,他派上的球员是本赛季出场数少得可怜的巴尔韦德。

安切洛蒂不会用中场球员代偿前锋职责,更不会用中场球员代偿防守职责。

前锋再差,关键时刻也比能进球的中场球员要好,这就是罗德里戈体现出来的作用;后卫再差,关键时刻也比能防守的中场球员更能顶住压力,这就是巴列霍上场的意义。

这些道理,是瓜迪奥拉所参不透的。

关键时刻,他的球队在一分钟之内连续崩盘。

阵地战防守,向来是球队夺冠的基本盘,因为进攻再强,逼抢再凶,控球率再高,总不会一直在进攻对手,总不会保持90分钟的高位逼抢,总不会控球率直接达到100%。

更何况,面前的对手是同样强大的皇家马德里。

那么,就需要做好无球时的所有东西,驱赶对手,压迫对手,让对手的进攻效率下降,清除危险,争夺二点,这些都是足球的一部分。

然而瓜迪奥拉早就在采访中说过,他的球队基本不进行无球训练:

在联赛,瓜迪奥拉的球队可以凭借他喜欢的方式,早早收获比分的大幅领先。

很多时候,曼城的英超比赛只需要看前30分钟,30分钟到点儿关闭,第二天起床时,除了可能会错过更多的进球之外,你不会看到让你惊讶的结果。

但在欧冠,你遇不到英超联赛里那样的弱旅。

穷尽表现出色的90分钟,也只能在主场领先皇马一球,而到了伯纳乌的客场,想力保最后的20分钟,却成为了对手上演奇迹的背景板。

这是瓜迪奥拉的宿命,而在宿命的背后,是他的画地自牢。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