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德布劳内演绎传球的艺术!欧洲红魔该为他改变了

新浪体育

关注

“获得个人的奖项总是很开心,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整支球队的表现。”

对阵芬兰的小组赛第三场结束之后,德布劳内领取了欧足联官方所评选的“本场之星”的奖杯,但正如他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球队表现比个人发挥更为重要。

本场比赛,德布劳内送出了7次关键传球,其中一次转化为了帮助卢卡库扩大比分的助攻,然而比利时面对孱弱的芬兰,直至第73分钟才打破僵局,这对于进行了轮换的比利时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毕竟,他们的轮换球员是阿扎尔、德布劳内和维特塞尔等人。

这已经不是比利时在本届欧洲杯第一次面对困局了。

小组赛第二轮对阵丹麦,上半场早早陷入落后的他们就十分被动,直至中场休息时,比利时主帅罗伯托-马丁内斯派上德布劳内,才得以将卢卡库从包夹中解放出来,最终卢卡库在右边路打出威胁,德布劳内奉献一传一射,比利时才从哥本哈根的客场顺利晋级。

今天对阵芬兰,比利时面对的比赛情况虽然不同,但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类似的。

在阵地战进攻当中,卢卡库被迫做着自己并不稳定的背身拿球工作,阿扎尔则还在通过比赛来寻找自己的最佳状态,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所有人都将希望寄托在了德布劳内的身上。

于是,德布劳内在球场的两侧不断地送出斜长传,来帮助球队打开局势,为队友创造机会:

有机会的话,他也会通过自己的个人突破,直接对对方的防线进行冲击:

而这几个场景,已经足以说明德布劳内的特点。

很多球迷都认为德布劳内是一名出色的前腰,但实际上,德布劳内是一名身体、技术都很过硬的中前卫,他在防线外围送出的斜长传落点非常精准、球速非常凌厉,被很多曼城球迷称为“制导式传中”。

除此之外,他在瓜迪奥拉的战术体系中还经常与边锋配合后突入肋部,紧接着向门前扫出一脚线路让对方后卫和门将都非常难处理的传中,这也是他武器库中的一项关键技能。

反倒是在前场中路,也就是传统前腰的活动区域,德布劳内由于强壮的身体在狭小空间内略显僵硬,很难在这里施展自己的影响力,这也是他不经常在中路密集区域活动的原因。

对于大部分球队来说,拥有一名这样的中场球员已是幸事一件,但对于比利时来说,这还远远不够。

到了下半场比赛,破门心切的比利时在进攻中投入的人手开始增多,两侧的翼卫和德布劳内的中场搭档维特塞尔都开始参与进攻,于是德布劳内有了更多的接应点,也就能送出威胁更大的直传:

然而赫拉德茨基的扑救阻挡了阿扎尔的射门,也让比利时的进球拖后了更长的时间。

从这场对阵芬兰的比赛内容中就可以看到,德布劳内在守转攻、空间充足的环境中表现得更好。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不仅可以直接为卢卡库这样的前锋送上传球,而且其自身可以带球冲击的特点也得以展现:

其实不仅是德布劳内,整支比利时都更擅长在空间充足的情况下踢球。

卢卡库的背身技能并不稳定,阿扎尔的身体状态并未达到100%,其他锋线球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如果在前场空间充足,比利时球员就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进攻才华,采用防守反击的策略,还可以压缩后场空间,避免后场的防守弱点被对手轻易抓住。

就像德布劳内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自从我们进球后,我们知道他们会攻出来,比赛就能变得开放一些了”,这也是他在之后助攻卢卡库扩大分差的原因:

2018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队用滴水不漏的防守和快速犀利的反击战胜了比利时。

赛后接受采访时,罗伯托-马丁内斯很不服气,“比利时队不会像法国队那样踢球,因为那种风格很不比利时。”

但是,法国队这样低调的战术打法才是最有希望夺得大赛冠军的,毕竟在这样的杯赛中,比进攻更为重要的是防守,而防守恰恰是比利时的弱点。如果比利时能学习法国的打法,用战术掩盖自己的防守弱点,反倒可以让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毕竟在反击战中送出直塞,这个世界没有多少人比德布劳内更擅长。

要知道,这样出色的德布劳内即将30岁了,比利时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