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克洛普也遇大危机!瓜帅建队被低估 穆帅早崩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没有借口了。原本被认为只有自己失误才可能丢掉的英超冠军正逐渐溜走,而红军进入了完全的危机之中。”

如同《利物浦回声报》的这条点评,在0-1输给伯恩利之后,即便是再乐观的利物浦球迷,也得承认球队正面临着几乎所有方面的麻烦:人手,战术,状态,心理……

参考赛季初的风向,利物浦和曼城发展成如今这样,确实是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

利物浦有麻烦吗?有,而且非常非常多。

人员层面,绝对支柱范戴克重伤,乔-戈麦斯也长期缺阵,后防线一度闹人荒,两位强力新援蒂亚戈和若塔也都遭遇至少两个月的伤停,引发诸多战术难题;

战术层面,对手们似乎逐渐勾勒出了克制利物浦的蓝图:蹲好坑,深度防守,等到最后一刻钟再出击。西布朗和曼联都成功了,伯恩利更直接带走了三分;

环境层面,核心球员状态下滑,球队如名宿索内斯所言显得平庸,缺乏昔日的激情和火花。场上场下开始陷入更多的争论,判罚尺度这样的“外部环境”也不怎么友好。

真乃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发现了吗?类似的评语,上赛季正是人们用来描述瓜迪奥拉和曼城的啊。

所谓打江山易,守江山难,这种现象再正常不过,球队的兴衰也不例外。五个月前刚重夺欧冠、彼时锐不可当的拜仁都能疲态尽显,何况已经欧冠加身、英超终圆梦的利物浦呢?

外界极高甚至过高的期望值,球员自身的疲惫与懈怠,对手格外的研究重视打鸡血,风头太盛带来的外部敌意……一关赛一关的凶险,一茬比一茬难搞。

执教利物浦五年多一路狂飙飞升的克洛普,也终究来到了这个关口。

本赛季开始时,名宿卡拉格曾指出,瓜帅将面临执教生涯中从未遇到过的挑战:在遭遇过挫折,主力阵容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平稳更新换代,让自己执教的球队持续强大。

蓝月军团果然遭遇了不小的波动,人们急吼吼地开始说瓜帅不行了,曼城换了一拨不熟悉的人,找不到熟悉的味道了。然而随着赛季进行,瓜帅又带队渐入佳境——

新援(迪亚斯)香得不行,新人(福登)快速崛起,废将(斯通斯)神奇复活,这让那些说曼城少了孔帕尼和大席就将威风不再的批评者们极其尴尬。

这时候你才发现,瓜帅在给球队重新洗牌、重新建队这方面的能力,其实被低估了。

那有人不服了,你买了这么贵的一个迪亚斯啊!

没错,迪亚斯的作用确实肉眼可见,但斯通斯复活不能说全靠迪亚斯带动吧。就算这也算到迪亚斯头上,两翼的稳固,福登的崛起,总不能再算了吧。

再想想萨内离队时坊间说费兰肯定取代不了萨内,得到萨内的拜仁堪称如虎添翼。然而现在看来,拜仁的情况不说,曼城是基本上没感受到少了萨内有什么大问题。

更好的范例,其实还是瓜帅在拜仁的第三年。

当时罗贝里组合伤病缠身,俱乐部在转会市场引援也相对有限。但即便是科斯塔和科曼这样的边锋组合,在瓜迪奥拉手下照样展现出了惊人的威力,穆勒+莱万也成为了完全的攻击重心。

没中卫用?多新鲜呐!中卫伤光了的情况瓜帅也遇到过,结果他大胆提拔基米希,基米希+阿拉巴的中卫组合也能有声有色,帮助球队撑过了最难的一段时期。

虽然仍未拿到欧冠,但15-16赛季在瓜迪奥拉手下,拜仁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多位新人冒尖,有效的战术重心转移,球队充满新一轮的进取心和活力。

如果当时瓜帅不离开拜仁,会怎么样?没人知道,但拜仁恐怕不至于立刻又陷入磕磕绊绊,走了数年的弯路才又兜兜转转找到了弗里克。

而如今,你可以认为瓜帅正在演绎着“如果没有离开拜仁”的曼城版。

喜欢搞发明创造似乎是瓜帅的一大黑点,但在外部被对手重点研究,内部球员新鲜感和动力匮乏的情况下,变化多端反而是好事情,既能重新激励内部,又能继续让外敌摸不着头脑。

德布劳内领衔的无锋阵,福登大幅拉扯曼联边路,坎塞洛的使用……瓜帅总能拿出花招来。有了场上实际的新鲜感作为基础,要想说服球员们重新撸起袖子加油干,或许也会更容易。

坊间有所谓“穆三年,瓜四年”的戏谑,但瓜帅如今在努力打破所谓的四年魔咒,而穆帅的三年循环看起来仍然存在。瓜帅没有“穆三年”式的现象,实际上也和两人执教风格不同有关。

穆帅擅长迅速组成铁军,用行之有效的针对性体系迅速组建战斗力强大的团队,并且在临场进一步激发战力;瓜帅的风格则显然更偏向于长期建设,球队需要时间去完全理解和吸收。

所以人们常听到穆帅被批保守缺乏变通,球员出现厌倦情绪;而瓜帅的球队很少出现过这样的不和,好不容易赛季初人们胆敢说瓜帅战术被吃透了吧,他又变招了。

穆帅没有在国米展现继续带下去会如何,但自从皇马生涯以来,你已经很难想象他在一支球队执教满三个赛季会是什么样了。不说早崩盘,风险反正是不小。

克洛普死板吗?不至于,但如今的形势对他来说也绝不好应对。利物浦这赛季会有怎样的发展,目前还尚难预测,但困难重重是肯定的。

而论变化多端,花样翻新,足坛或许没有几个教练能与瓜迪奥拉相提并论。在欧冠赛场上,这样的做实验或许不如更握紧一套王牌组合的打法好使;但在需要重新给球队注入新的激情,带来新的高水准基本盘的时候,瓜帅的这手才华肯定是被低估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深扒单场换6人闹剧:不该只怪罗马!规则真有漏洞

冲击850球!C罗和梅西 谁会成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为什么你们永远不会夸瓜帅 就像夸穆帅克洛普那样

孙兴慜是亚洲历史第一人吗?就差穆帅帮他最后1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