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为什么你们永远不会夸瓜帅 就像夸穆帅克洛普那样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好强啊!

又一场轻松潇洒的胜利过后,瓜帅的球队在各条战线都驶入了快车道。如果说12月时的曼城还只是渐有起色的话,那在连胜切尔西和曼联之后,那支“恐怖曼城”无疑又杀回来了。

有多恐怖?30分钟就能3-0打卡下班,对手感觉曼城的控制力无处不在,各种配合花样迭出,传停带射四大件精准、快速而犀利。蓝月军团给人的恐惧感,正在一点点回到赛场上——

这种恐惧感,见识过曼城连续两个赛季英超共计狂扫198分的球迷们肯定是知道的。

《天空体育》专栏作家彼得-史密斯写道,瓜迪奥拉善于创新的战术,德布劳内无与伦比的才华,以及曼城重新找回他们的节奏、动力和欲望,让蓝月军团重新变身成了正经的争冠者。

而这三点中的两点,都要归功于瓜迪奥拉。论场上,缺兵少将的情况下他想得出办法,状态糟糕的球员能逐渐复苏;论场下,一支被认为要走下坡路的队伍,又被他重新点燃了激情。

要知道,对切尔西和曼联的两场胜利还是在曼城队内受到新冠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取得的。阿圭罗缺阵多场,热苏斯又无法出赛,但没有前锋的瓜帅还是带领球队给出了很好的应对。

你或许会说瓜帅本就爱玩无锋阵,然而最近三季的英超,曼城既没有热苏斯也没有阿圭罗首发的比赛总共就8场,有多达6场出现在本赛季。

对阵切尔西一战,突前的是德布劳内而非斯特林;对阵曼联一战,福登又大幅扯到左路纵深。无论德布劳内的回撤串联还是福登的一侧拉开,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完控局面,上谁都能战,最近的曼城确实在给人这种熟悉的感觉。福登飞速蹿红,坎塞洛在类似中场的位置焕发活力,斯通斯复苏,防线变得异常稳固,球队化学反应不断提升……

曼城阵容强?一两个月前你们可不是这么说的啊。那时候不是说,瓜帅只会吃前任的老本,大席和孔帕尼走了之后就带不动了吗?

正如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所言:“在数例阳性检测结果、比赛延期、人们可能会批评他们的种种逆境中,他们拿出了表现。”这种表现之优异,不仅在赢球的结果,更在赢球的方式。

而这,恰恰就是瓜帅永远无法得到穆里尼奥或者克洛普式赞誉的原因。

从执教生涯之初,瓜帅的赢球方式就不是“讨喜”的那种:他打造出具备超强控制力和统治力的球队,让人们“以为”胜利理所当然,仿佛他天生就高高在上,不存在“下克上”的人设。

而这些打造球队的工夫,很多人平时看不到,也不关心。他们更欣赏的是以弱胜强,临场的绝地反击,那种不被看好却成功逆袭的畅快淋漓。某种意义上说,这确实比碾压获胜更燃。

然而在人们动不动拿大卫击倒歌利亚打比方的时候,很少有人真的去想过,歌利亚是怎样练成的,甚至还不允许巨人出现任何的瑕疵。别的教练的困难就是真很困难,瓜帅就不能有困难。

本赛季的曼城有困难吗?当然有。很多场比赛一个正经前锋没有,连战切尔西曼联之际又受到新冠侵袭。球队的疲态和下滑趋势,新老交替的考验等等。

但瓜帅并不爱提。何况就算真跟穆帅那样把赛程压力、人员短板和外界因素直截了当地说出来,没有“对抗世界”人设的瓜帅,也无法博得人们的理解和共情。

同样缺少重要球员,穆帅那儿人们就说,“他都不在,这怎么踢啊”;到瓜帅这儿恐怕就是,“你看,没了他就不会踢了吧”。

提一句,逆转利物浦并以1分优势夺冠的那赛季英超,德布劳内只打了28.5%的时间。

没办法,瓜帅的接锅属性就跟他的秃头一样闪亮。两三个月前,人们还说曼城毛病缠身,瓜帅带队路途艰险,要江郎才尽。如今渐渐有救活的迹象,又变成蓝月军众将自己就活过来了。

如果把足坛名帅们失利时的接锅程度排个序,从几乎不粘锅到几乎全锅,那瓜帅毫无疑问属于“锅度”最高的,甚至可能没有之一。端的是赢球没啥功劳,输球一地鸡毛。

平时威力太大,统治力太强,反倒成了瓜帅的不是了——因为这种统治力可不能失灵,失灵了不知道会多惨。

说到底,瓜迪奥拉崇尚的打法,在如今的足球界还是少数派。在压力巨大的重大比赛中,人们似乎还是倾向于求稳等待对手犯错,而不是主动出击去压制对手。

你把对手压制得很惨并且获胜,对手反倒成了英勇顽抗,你赢得理所应当;对手抓住机会反击得手,那当然是人家应对得当发挥杰出,你就变成了花架子。这样看来,保守派稳赚不赔。

穆帅自然是这种“英勇顽抗”类的典型,克洛普在去年欧冠遭遇马竞“英勇顽抗”淘汰之前,也具备这样热血的人设。反观瓜帅,有困难不爱说,功力深厚的地方很多人看不到也不爱看,人家爱看热闹的临场又相对存在短板,不黑你黑谁?要夸,那更是难于上青天了。

别误会,这并没有否认瓜帅的“黑点”,只是在说待遇上的差别:他确实得到了曼城超级慷慨的支持,欧冠淘汰赛也的确一再自乱阵脚,四年了还没搞出个欧冠大热门的冠军相来。但如今瓜帅带队对抗逆境,连防守质量都带上来了,他却得不到穆帅或者克洛普同等级的赞誉和认可。

如果,我说如果,曼城随后真的一举登顶英超乃至最终重夺冠军,那些赛季初斩钉截铁说曼城不行的人们,又早把这些话忘到九霄云外了吧。

啊?有谁带领曼城逐渐复苏这回事吗?曼城本来就很强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孙兴慜是亚洲历史第一人吗?就差穆帅帮他最后1步

欧冠完全解签:拜仁稳皇马不慌 英超有险巴萨有戏

梅西的射门不行了!下滑+巴萨拖累 还能转型C罗吗

史上最离奇点球战!裁判都吹蒙了 你懂奇葩规则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