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瞧德国这熊样!瓜帅都瓶颈了 勒夫还执迷不悟尬学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场0-6,把勒夫打回了原形。

赛后采访环节,勒夫的一筹莫展全都写在了脸上,正如他在比赛中的调整和换人都没有起到效果一样——就连最后时刻摆出541,避免继续丢球的计划也没能奏效。

就此,这场比赛成为了自1931年0-6惨败奥地利以来,德国队最彻底的一场完败;考虑到欧国联的比赛性质,也是最惨痛的一场正式比赛失利。

勒夫这位带领德国队夺得大力神杯的功勋教练,又亲手把自己钉在了耻辱柱上。

然而这一切并不像他说的,无迹可寻。

“在德国,人们对禁区里发生的事情更感兴趣。球在球场中央时,没有解说员会抬高音量。我们这些在中间区域的球员很不重要,有时他们根本看不到我们。”

克罗斯的这番话,其实很清晰地表达了传统德国足球的战术观:在两个禁区内充分展现自己的力量、速度和技术,而中场球员要么像贝肯鲍尔一样坐镇后场,要么像巴拉克一样向前猛攻。

正是这种战术风格,才让德国足球给大众留下了“战车”这样的形象。然而是谁拯救了克罗斯这样专注于控制球权、把握节奏的非典型德国中场呢?

是瓜迪奥拉。

“对于德国足球和我个人,他都是一个关键人物。他让所有人大开眼界,看到了控制的重要性。”

“人们开始以完全不同的眼光看待足球和中场球员。对教练和球迷来说,瓜迪奥拉都是一个开拓者式的存在。”

瓜迪奥拉执教拜仁,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德国足球,其中也包括了勒夫这样的国家队主教练。然而彼时的德国足球后有胡梅尔斯这样的靠谱中卫,前有克洛泽这样的传统中锋,所缺的正是那一点点控制力,让这些有实力的球员将宝贵的体能充分发挥在防守和进攻上,而不是浪费在白白丢球后的无谓跑动上。

正是因此,德国足球才在巴西站上了世界之巅。

可惜的是,勒夫并不这么认为。

自从2014年获得成功之后,他将所谓的控制力奉上神坛,克罗斯、京多安,以及魏格尔和德拉克斯勒这样的球员相继成为他的心头好。

2016年欧洲杯,缺少了克洛泽,德国队借着戈麦斯的发挥才打进四强;2018年世界杯,戈麦斯垂垂老矣,维尔纳这种非典型德国中锋登堂入室,卫冕冠军小组赛结束便卷铺盖回家。

俄罗斯的结果是沉重一击,勒夫也开始寻找一些解决办法。过去两年,在人员上强行更新换代,在阵型上大胆尝试三中卫,结果被弃用的穆勒、博阿滕和胡梅尔斯在俱乐部焕发第二春,自己钻研的三中卫阵型却在对阵荷兰时被对手打爆。

如今被西班牙血洗,也就不奇怪了。

其实不要说勒夫,让德国教练醍醐灌顶的瓜迪奥拉同样陷入了瓶颈。

随着接手曼城时的核心球员一个个下滑、离队、退役,瓜迪奥拉的球队也变得愈发脆弱。没有了孔帕尼,后防变得摇摇欲坠;费尔南迪尼奥一旦不在,球队就无法掌控局势;席尔瓦的离队,更是使得传统的肋部进攻失去了往日的锋芒。

这些优秀球员全部聚齐时,曼城距离欧冠冠军尚且差着一口气;如今良将尽失,过去手拿把攥的联赛冠军也开始旁落,瓜迪奥拉也有了自己的危机感。

过去几年,每每到了欧冠的关键大赛,瓜迪奥拉总是压抑不住变阵的冲动。

双后腰、三中卫,4231,这些在瓜迪奥拉的足球世界里极少出现的保守因素开始冒了出来,偶尔还可以打出一些不错的比赛,比如上赛季首回合战胜皇马,然而并没有带领曼城一路走到最后的领奖台。

在这一次次让人看不懂的变阵背后,是瓜迪奥拉自己的战术观的摇摆,是对他自身的怀疑和失信。

但是,至少瓜迪奥拉已经开始摇摆,唯有勒夫还在对比赛、球权的控制这个环节上,执迷不悟。

回到这场0-6的比赛,其实就能说明很多问题。

决定比赛走势的前三粒进球,全部有头球争顶的环节,其中第一球、第三球由头球打进,第二球则是头球攻门击中横梁,西班牙抓住了二点的机会。

一方面,曾经那么信奉小快灵球员的西班牙足球,如今能利用头球打开胜利之门,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进步,而这个进步要归结到恩里克的身上。在巴塞罗那,他为球队注入反击和速度的元素,才有了MSN大杀四方,球队夺得五冠的环境。到了国家队看到球员现状,果断转向年轻力壮的莫拉塔等人,打出了与传统西班牙足球截然不同的比赛内容。

最关键的是,收获了非常好的结果。

另一方面,曾经被称为“德国战车”的德国足球,三次头球争顶失败,进而直接丢掉三球,这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2018年世界杯,当德国队苦于无法打破僵局的时候,就需要33岁的戈麦斯充当撞城锤。如今戈麦斯成为了历史,德国足球在这些身体对抗上的老本行也成为了历史。

这还不值得德国足球进行反思吗?

在战术演进上,大赛少、训练也少的国家队确实比俱乐部有着一定的滞后性。

2011年,瓜迪奥拉拿到了截至目前他的最后一座欧冠冠军,于是三年之后,作为被瓜迪奥拉点拨的德国教练的代表,勒夫率领国家队拿到了世界杯冠军。

彼时的瓜迪奥拉,还能让兵强马壮的拜仁以虽败犹荣的模样倒在欧冠决赛的门前,而从那以后,四强都逐渐地成为了瓜迪奥拉和曼城的奢望。与此同时,德国队从欧洲杯四强到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如果不是疫情的冲击,或许此时的勒夫已经赋闲在家了。

纯粹的传控足球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已经到了退出舞台中央的时候了,他们的辉煌期建立在一代非常优秀的球员基础之上,这一点是无法被忽略的。

下一批优秀球员的诞生之时,才会是纯粹的传控足球的重回之日。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