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只有瓜帅曼城能救梅西了!他会舒服 但瓜帅愿意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的离队传闻持续升温,阿根廷《民族报》的独家消息就称梅西已经决定加盟曼城。如果梅西真的选择前往英超踢球,那么他和瓜迪奥拉这次的重新合作无疑也很特别。

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梅西的巴萨连续第三年欧冠遭遇惨案,瓜帅的曼城则连续第四年无缘欧冠四强。梅西的缺点和瓜帅的不足,更是都在各自球队出局的一战中彻底显露,两人的风评都算是跌到了最低谷。如果真能再度合作,还能擦出激动人心的火花吗?

从梅西这边来看,如果离开巴萨,曼城确实是几个潜在下家中最靠谱的。蓝月军团已经拥有顶尖的球员配置,又有熟悉梅西的名帅瓜迪奥拉坐镇,有足够的资源给梅西“兜底”。而要说到给梅西安排更合适的场上角色,或者是劝说梅西做出改变,恐怕没有教练比瓜帅更合适了。

另外从财力的角度来说,曼城引进梅西应该不需要像尤文引进C罗那样做出重大的阵容变化,也会拥有更好的余力去继续补强。如果梅西在曼城继续打右边锋的位置,无论与马赫雷斯还是B席相比,给对方防线带来的威胁都要大得多,梅西自己也有望得到更充足的支援。

以梅西目前的体能条件和踢法要求,想让他踢得舒服,同时球队又保持足够的强度,这并不容易,至少巴萨目前的配置是很难满足的。曼城则不一样,他们拥有较为年轻并且跑动能力出色的阵容基础,也有足够的技术能力完成梅西所需的连续配合,整体打法也是梅西比较习惯的。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在梅西将对方的防守重心吸引到曼城右路的时候,曼城的左路有相当的能力来直接惩罚对手,无论是通过个人爆破还是前插走传中。虽说媲美内马尔+阿尔巴肯定不现实,但整体威胁度也是接近顶配的了。这个巴萨一直没解决的问题,曼城基本不必担心。

也就是说,梅西基本上不可能找得到比曼城更合适、更舒服的去处了。问题在于,瓜帅真的那么急切需要梅西吗?或者说,梅西是舒服了,但这样的情况,瓜帅必然会愿意吗?

根据欧足联官网数据来计算,如果折算到每90分钟,曼城的中前场球员多的要跑1.1万米以上,少的基本上也是1万米。梅西每90分钟的跑动距离呢?7625米。这个跑动距离和防守端的贡献,已经夸张到即便是梅西级别的输出,教练也要考虑平衡度的程度了,瓜帅当然也不例外。

瓜帅是一个会允许这种现象出现的主教练吗?很难说。瓜帅可以在进攻端允许足够的自由度,但对逼抢和压迫的要求未必会宽容。另外,如果继续让梅西采取巴萨时期球权高度集中的踢法,这也可能会极大影响曼城现有的比较完善的进攻体系,同样未必值得。

纯粹论进攻,曼城已经是最顶尖层级的了,把现有体系换成梅西大核心体系未必是提升。但瓜帅如果能够说服梅西担任跑动减少但输出威力倍增的“XXL马赫雷斯”,乃至减少出场时间,这倒有可能带来非常高的收益。是,这或许浪费了梅西的一些能力,但大包大揽也未必都好。

梅西会接受吗?也不好说。其中隐藏的更深层次问题,其实和尤文当年引进C罗的时候一样——引进超级巨星,真的就是球队冲击欧冠最需要的补强吗?

就拿C罗的例子来说,尤文当时最缺的其实还是中场和边后卫,而且C罗的到来也意味着运转良好的伊瓜因-迪巴拉(或曼朱基奇)体系完全推倒。之后伊瓜因离开,尤文也没有余钱再去进补其他的位置。C罗当然强过伊瓜因,但整体角度而言,尤文未必做好了及时更新和补强。

如今摆在曼城面前的问题也是相似的:球队最需要进补的是不是梅西?至少从目前曼城攻防两端的优缺点来看,防线看起来更需要进补。进攻端梅西的加成虽然非常值得期待,但也存在巨大的未知数。当然了,如果引进了梅西之后还能继续补强防线,那对曼城而言再好不过。

梅西与瓜帅再度合作?从梅西这边看,前景的确是很诱人;但从瓜帅和曼城角度来说,可能就没有那么大的诱惑力了。梅西会舒服,但瓜帅会愿意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33岁的梅西不如C罗吃香了!砸锅卖铁签他真的值吗

梅罗式微 欧冠迎来拜仁王朝?英超皇马巴黎来挑战

七年了!你知道拜仁球迷这七年 是怎么过来的吗?

世界杯的味道!这样的欧冠你爱吗 瓜帅更难翻身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