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世界杯的味道!这样的欧冠你爱吗 瓜帅更难翻身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太刺激了!

各大联赛顺利完成复赛之后,8月份就成为了欧战的大舞台。欧冠和欧联杯淘汰赛马不停蹄轮番上演,半个月前还在分析16进8,转眼间决赛就在几天之后了。几乎每天都有比赛,干净利落的单败淘汰——不只是球迷们,就连鲁梅尼格这样的足坛老江湖都大呼过瘾:

“我们正在里斯本这边经历的事情——我在足球界很长时间了,这是我在洲际俱乐部赛事中看到过最好的情形,兴奋程度令人难以置信。我们会看看,这种赛制的精华能够如何应用到未来的比赛中。”

这种类似世界杯、欧洲杯等国家队洲际大赛的赛制,非常突出的一个吸引点就是极其紧凑的赛事进程。就像这个8月,整个足坛的关注点没有联赛,完完全全就是欧战。

而在正常的主客场两回合赛制下,两回合之间最少也要相隔一周,而且中间夹着国内联赛,更别说整个淘汰赛赛期长达三个多月了。作为全世界水平最高、关注度最高的俱乐部赛事,欧冠最精华的淘汰赛部分平时摊在了漫长的赛季中,多少还是不够刺激,令人感到遗憾的。

而像今年这样,八强齐聚里斯本,十来天决出冠军,一场接一场,打一场走一个队,再强的夺冠热门都没有退路,其中的不确定性和紧张感在欧冠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因此尽管欧冠八强的阵容看上去没有那么“豪华”,但即便许多豪门缺席,已经结束的四场1/4决赛依然精彩绝伦。

最令人瞩目的豪门对话中,拜仁打出历史级惨案,用狂野的8-2将巴萨扫回家;巴黎补时阶段极限逆转,最终翻盘了勇敢的亚特兰大;莱比锡马竞一战势头几经反复,德甲劲旅最终完成绝杀;瓜帅布阵失当,场上变数不断,曼城遭里昂淘汰,爆出大冷门。

如果是两回合比赛呢?双方的策略无疑都会发生变化,至少战略上明显会缓一缓,何况还要考虑联赛的消耗。如果拜仁只是两回合4-1淘汰了巴萨,大巴黎翻盘亚特兰大不是补时几分钟而是用了整个第二回合,莱比锡和马竞耗了主客场180分钟,曼城还有机会寻求翻盘——

这样的话,味道好像就寡淡了许多呢。

接下来的问题,自然是这种赛制值不值得推广,也就是鲁梅尼格所说的,这种赛制的精华如何应用到未来的欧冠之中。

首先必须要指出,单败淘汰赛制意味着总比赛场次的减少。无论办赛方还是参赛方,收入肯定都会受影响。以欧冠的吸金能力,这方面的损失是不能忽略的。欧足联玩出了欧国联这种新比赛,各大国家队比赛大趋势都是扩军,欧冠会精简比赛场次?看起来是不大可能的。

其次,两回合改为一场定胜负,这无疑给本就有相当偶然性的淘汰赛带来了更大的变数。毕竟原本的两回合制下,实力明显占优的一方还是容易晋级得多。另外在比赛相隔三四天的情况下,一周的小伤就可能导致错过接下来的关键战,而按照原赛制的话,还是完全有希望养好的。

所以如果是曼城对里昂这种签位,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曼城凭什么同意一场定胜负而不是舒舒服服打两场?以夺冠为目标的话,在实力够强的时候,当然倾向于更保险的方式,何况多走一轮也意味着更为丰厚的收入。

以瓜帅动不动就在欧冠客场自我怀疑般“做实验”的倾向,如果给他拿掉了第二回合补救的机会(他做出过很不错的补救的),那他要扭转多年以来欧冠的颓势,恐怕就更难了吧。

《每日电讯报》的消息就称,尽管1/4决赛相当具有戏剧性,但目前并没有再举办一次这种赛制的欧冠的计划。这次里斯本办赛的结果不会引发对赛制的重新思考,除非继续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也很正常,按照之前的分析,从8强就开始走钢丝,大多数豪门恐怕都不愿意。

但是从四强开始搞一个小杯赛,这倒是有一定的可行性。首先,这和原赛制相比只减少了两场球,决赛地从办1场变成办3场也完全没问题。其次,可以进一步突出所谓“进四强看实力,夺冠少不了运气”的对比,既给豪门提供足够合理的进4强机会,又把决赛的刺激性拓宽了一些。

当然了,你要说这改了等于没改,那倒确实也是如此。但目前这个态势,各家豪门能接受的“大风险”,也就是进四强之后了。欧冠做得出保证四大联赛前四名稳进正赛这种事,你还指望在正常赛季情况下,那些对豪强而言偶然性和风险更大的方案能够轻易通过吗?

所以了。今年的欧冠确实紧张刺激,但这毕竟是特殊时期下的特殊解决方案,要常态化必然会面临巨大的阻力,想要实现类似的赛制改革并不太现实。既然如此,那就好好享受本赛季仅剩的最后三场欧冠吧——以后还不知道能不能再有“世界杯式”的欧冠淘汰赛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为什么欧冠生死战里 C罗的进球比梅西多得多?

欧冠最大的魅力!巴萨为何宁愿惨案 也要硬刚拜仁

莱万真够格压梅罗拿金球!为何他是第一中锋|gif

皇马的贝尔式尴尬!足坛的三十而已 宝藏还是毒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