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战术自杀!一到欧冠就出昏招 开翻航母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欧冠出局了,面对非传统豪门里昂翻车,这注定将成为瓜迪奥拉职业生涯里洗不掉的污点。比起以往失败后遭受的质疑,这一次瓜迪奥拉面对的批评声史无前例的猛烈。

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为瓜迪奥拉的战术明显失误了。

先看看一众名宿和专家的声音,名宿克里斯-瓦德尔表示:“瓜迪奥拉今晚没有用曼城的方式踢球。”

法国足球专家朱利安-劳伦斯认为:“为什么要变阵?为什么踢比曼城弱很多的球队不用常规方式踢?瓜迪奥拉必须对这场输球负责。这种情况出现太多次了。”

名宿帕特-内文指出:“我喜欢瓜帅曼城的踢球方式,但他们今晚偏偏没有像往常那么去踢,他们没有派出合适的阵容。很显然,这是行不通的。”

看看,舆论的矛头都指向了瓜迪奥拉,问题来了,瓜帅到底犯下了什么样的错误,才让外界如此愤怒呢?答案就是瓜迪奥拉选择了保守。

首发——瓜帅乱变阵,追求保守

瓜迪奥拉没有排出最常用的4-3-3阵型,而是变阵3-5-2,他此举的目的简直不要太明确了——加强防守。

后腰费尔南迪尼奥上场了,他站在了中卫位置,京多安和罗德里这两大偏防守的后腰也上场了,他们坐镇中场。边路进攻上,坎塞洛和沃克这两位边后卫充当翼卫,意图撕裂里昂边路。攻击线上,组织进攻的人只有德布劳内一个。这一切安排,中心主旨只有一个,那就是稳守为先。

实战——曼城为保守复出代价

那么具体到实战,瓜帅这套阵容效果如何呢?答案是不及格。开场之后,瓜迪奥拉其实明白,曼城这套阵容缺少控制力,所以他让费尔南迪尼奥在进攻时支援中场,分担一定的出球任务,防守时必须退回来当中卫,因为瓜帅指望他去锁死里昂攻击王牌德佩。结果是,费鸟确实让德佩有些暗淡,但曼城的中场控制力也彻底丢了。

过去几年,曼城控制力最恐怖的时候,就是费鸟单后腰,然后大卫-席尔瓦+德布劳内控制皮球,而且还有锋线上的B席退后支援控制。如今呢,德布劳内身后是罗德里、京多安这种控制力较差的中场,身边也没了B席,后果可想而知,那就是瓜迪奥拉的球队彻底失去控制力,里昂可以源源不断获得球权,拿到快攻机会,这让他们多次威胁到曼城球门,乃至进球。

纠正——为时已晚

曼城很显然为自己的保守付出了代价,上半场他们被里昂快攻打入一球,陷入0-1落后的境地。到了下半场,瓜迪奥拉不信邪,还坚持了10分钟,结果现实再次打了他的脸,这10分钟里曼城依旧毫无控制力,更创造不出威胁。至此,瓜迪奥拉只能承认自己变阵失误,他撤下了费尔南迪尼奥,换上马赫雷斯,曼城从别扭的3-5-2阵型,又换成了以前主打的4-3-3阵型。

在换上马赫雷斯后,他司职右边锋,斯特林司职左边锋,热苏斯打中路。这样子曼城就踢的很舒服了,随后的21分钟,曼城踢出了这场比赛中最高光的一段时间,短短21分钟里,曼城就打出了9脚射门,其中的绝对威胁球机会数不胜数。德布劳内也打入一球,帮助曼城扳平了比分。

但曼城最终还是为自己浪费机会付出了代价,里昂在最后时段利用快攻,又打入了两球,彻底杀死了比赛。

有人就要说了,曼城变阵4-3-3也不咋样啊,不也被里昂进了两个球?事实显然不是这样,如果曼城一开始就用这套阵容去踢,那么有一点是肯定的,曼城会创造出海量的机会,那么他们只要抓住几次机会,也就能杀死比赛,最不济也能占据先手。但曼城却是等到下半场落后之后,再去被动的用这套4-3-3,效果显然就打折扣了,毕竟这时球员的体能也不行了,心态上也陷入落后的焦急状态中。

难怪赛后德布劳内不无怨气的表示: “我认为我们的上半场踢得不够好,我觉得我们都明白这点。”

瓜迪奥拉甩不掉的污点

瓜迪奥拉这样的失败是不是有点眼熟?其实曼城之前两个赛季,从欧冠出局的剧本几乎和这场一模一样。

17-18赛季欧冠1/4淘汰赛,当时欧冠面对利物浦的第一回合比赛,瓜迪奥拉也是选择了保守,他同时上了京多安、费尔南迪尼奥,牺牲了一名边锋,目的就是为了加强防守。结果那场比赛,曼城惨遭利物浦压着打,根本踢不出任何进攻,最终0-3输球,葬送了曼城的欧冠前途。

18-19赛季欧冠1/4淘汰赛,对阵热刺的欧冠第一回合比赛,瓜迪奥拉出人意料把统帅德布劳内放在了替补席上,他的首发使用了京多安和费尔南迪尼奥这两名后腰。瓜迪奥拉的解释是,他想要加强球队的防守。于是,选择了保守的曼城踢的很别扭,最终被热刺1-0击败,这为第二回合曼城被热刺淘汰埋下了祸根。

连续三年关键时刻选择保守,却都踢不出想要的效果来,最终曼城连续三次因为同样的原因败走欧冠,再一再二再三的用同一种方式栽倒,这是瓜迪奥拉洗不掉的污点。

任何明眼人其实都认同一点,只要瓜帅曼城坚持以我为主的排阵、战术去踢,拿下比赛是不成问题的。可瓜迪奥拉却连续在欧冠关键时刻选择保守,这难道是说,瓜迪奥拉内心深处对自己平时坚守的那种控制、进攻为主的足球有所怀疑了?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