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输给自己的心魔 他心里藏着个穆里尼奥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不是一场“正常”的比赛,这不是“正常”的曼城。

对阵里昂,曼城临场变阵,放弃惯常的433,改踢352。防线多上一个中后卫,中场少了一个创造者,多一分保守,少一点冒险。

效果如何?曼城一度乱套了。整个上半时,行云流水的配合少了,球员踢得很别扭。右翼的沃克拿球不知道往哪里传,德布劳内的传球点也少了(39传仅成功23次)。难怪,曼城场上只有三个攻击型球员,其他七个人都是防守型,这还是正常的瓜氏曼城吗?下半时,瓜迪奥拉意识到问题,派上马赫雷斯,变阵回433,这一手改观了局面,但从结果倒推,曼城的头45分钟因为变阵失败,其实被浪费掉了。

丹尼-墨菲评论说:“曼城实力比里昂强,如果他们正常踢,本可以击败里昂,但瓜迪奥拉的保守性变阵,加大了曼城的难度,任何球队使用球员不习惯的阵型,都是在自找麻烦。”

看得出来,瓜迪奥拉心理上的那一哆嗦,又在作祟了。

两年前欧冠对利物浦时,瓜帅有过类似的保守举动,他拿下斯特林,派上京多安打右翼,力求先稳一稳,结果一上来就被红军打了三个球,再调整回常态也已晚了。在欧冠中,瓜迪奥拉在关键时刻似乎总有那么一哆嗦,曼城也跟着他扭曲变形。

离开了巴萨和梅西,瓜迪奥拉还能不能拿欧冠?这个话题最近又被热炒,曼城主帅身上背负着在欧冠证明自己的压力。离开巴萨后,瓜迪奥拉再没进过决赛,九年了,时间越久,质疑越多,压力也越大。在拜仁和曼城,他在国内联赛多次取得成功,但所有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在欧冠上再次称雄才是衡量他的标尺。

瓜帅自己多次表态,欧冠不是必须拿的,联赛才最重要,但这话更像是压力下尝试自我缓解,越想拿,越要说拿不拿无所谓,背后的心态是,怕自己拿不到。

这种心理压力积压久了,怕的心态真就出来了,越是关键战,越想赢怕输,越容易扭曲变形。球员临门一脚时心理一哆嗦,动作容易走样,瓜迪奥拉心理的这一哆嗦,则体现在战术的变形上,先稳一稳,先收一收,他变得保守起来,屡屡放弃自我,甚至走向了自我的反面。

不再以我为主,重压之下变得畏首畏尾,自我束缚,人们发现,原来强如瓜迪奥拉,心里也藏着个穆里尼奥。

(江岛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