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复盘:瓜帅重拾梅西伪九号战术 也耍流氓摆大巴?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你只看结果没看过程,可能觉得皇马输给曼城,完全是因为瓦拉内的两次失误。但如果你看完了这场比赛,一定会有这个感觉,那就是在整体战术安排上,瓜迪奥拉确实胜过了齐达内一筹。

看完曼城和皇马的首发之后,我就跟曼城球迷朋友说:曼城这又要和首回合一样,四后卫双后腰,两个边路回撤打“摆大巴”了。而皇马没上最有冲击力的维尼修斯,那曼城锋线几个人可以大胆点逼抢了,刚伤愈的阿扎尔,未必有维尼修斯好用。

就本场比赛来说,皇马那边拉莫斯停赛,后防线少了一个大闸,瓜帅这场的防守策略就是,皇马要是敢在后场危险地带倒脚,就果断抢他。比赛结果证明真的非常奏效,皇马后防屡次失误,和曼城的积极逼抢不无关系。

皇马若是突破了第一道防线,球员们就安心回到半场好好防守,盯住两个边,扎紧中路,不给皇马舒服边路传中的机会。曼城的那次丢球,更多是罗德里戈个人灵光一现,球队战术安排并没有太大瑕疵。

大家稍稍关注皇马在西甲的比赛就能发现,虽然他们一路连胜夺冠,但是进攻手段并不多,好多场都是涉险点球取胜,阵地攻坚真不强,所以曼城扎紧防线,自己别失误,不给皇马反击机会就没大问题。

皇马也并没有特别好的进攻手段,要么边路传中,利用头球优势进球,要么就得靠个人灵光一现和神仙球,再有么,就是靠曼城防线失误,不过好在今天曼城的小伙子们足够给力。

说到这些,不得不提另一个关键点,那就是曼城比皇马多一个德布劳内,虽然今天丁丁没有进球,没有助攻,但是他真的是一个可以靠个人能力化腐朽为神奇的球员。那几次个人突破和直塞真是让皇马防线手忙脚乱,让曼城球迷拍案叫绝。而现在的皇马,少这样一个人。整场比赛,德布劳内1人创造9次得分机会,都赶上皇马一整个队了。

虽然大家平时都喷京多安,但出任双后腰的京多安今天踢得真不错。防守时,大都是罗德里在后腰位置压阵,京多安充当一个扫荡者的角色,去逼抢,去抢断,进攻时,给德布劳内,给热苏斯那几脚传球都很精彩。

再说曼城的进攻战术,进攻时沃克收到中路,这真的也是瓜帅战术的点睛之笔。他协助罗德里、京多安进行中场传递,分担德布劳内的压力,让丁丁位置可以更加靠前,更多出现在危险地带,给皇马防线更大的压力。

提到沃克就再插一句嘴,进攻能一条龙,防守又有几次关键放铲和头球,今天曼城这位“门将”真是攻守兼备,赛后欧冠官方把沃克评为MVP,要我选的话,应该也会给沃克。

再有一定要夸夸丁老师,今天依然的优秀,几次直塞真的是让人直呼太牛了!还有两次想用角球直接偷袭,真的是有想法。没助攻,只能说队友配合不够。

再有就是福登本场踢中锋位置,这也瓜帅是一个妙招。年轻的福登今天冲劲十足,防守时不惜体力逼抢,67分钟下场时,福登就跑动了快10公里,真的是尽心尽力。

而福登也更像一个假九号,福登进攻时经常会回收,去和德布劳内等人做配合,拉开中路空间,把突前的两个位置让给热苏斯和斯特林,让他们两人有更大的活动空间,而自己去做输送炮弹的工作。于是我们看到今天的比赛斯特林和热苏斯特别活跃,其实这有福登很大的功劳。

瓜帅之前几场英超给了福登很多出场锻炼机会,赛前我感觉福登应该会首发,但没想到瓜帅会这么用,有点当年让梅西踢伪九号那味了,估计这招全世界都没想到。下半场皇马开始加强边路进攻时,福登又变回到右路活动,去靠近德布劳内,防守时协助沃克盯防阿扎尔这边。

另外就是坎塞洛这边,之前几场英超瓜帅就在试验用原本踢右后卫的坎塞洛踢左后卫,今天坎塞洛踢得也非常好,封住了皇马的右路起球传中,那个丢球严格来说不能怪他,后面他再也没让罗德里戈顺利突破过。另外进攻时有次突施冷箭射门真的不错!

个人感觉,其实在被皇马扳回一球之后,曼城反倒踢得更好了,耐心地传递,拉扯皇马防线,伺机寻找战机,虽说差距只有一个球,但着急的是皇马,不是曼城。

到了下半场,皇马有两次威胁进攻,而也是这段不稳的时期,曼城的阵型又收缩为451,把热苏斯顶在前面,摆起了“大巴”,因为曼城只要守住,还是能够晋级。但没想到,“摆大巴”居然又造成了曼城的第2粒进球,罗德里本来是在中圈的一脚解围,但没想到瓦拉内又犯了失误,热苏斯灵巧的跑位断下球,杀死了比赛。

本场比赛整体而言,曼城都收占据主动的一方,有段时间感觉就是半场攻防训练,不过可惜曼城的老毛病了,各种快乐,进球机会基本没把握住,反倒是瓦拉内两次送大礼成就了进球。等到曼城进了第2个球,皇马的那股气就泄了,实际上到这时,比赛已经结束了。

不断出奇招,并且能见招出招,甚至愿意放下身段“摆大巴”的瓜帅,最终在和齐达内的斗法中笑到了最后。

(曼城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