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帅买后卫这3亿该花!谁来执教曼城这钱都得砸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天凌晨,曼城官方宣布签下了今夏第2笔引援,4100万买下了伯恩茅斯的荷兰中卫阿克。而据媒体统计,自从瓜迪奥拉上任曼城以来的4年里,仅在后防线引援上就花费了3.14亿英镑!

而阿克很可能不是曼城今夏在后防线上的唯一引援,多家媒体都爆料,那不勒斯中卫库利巴利也是曼城的猎物,他的身价大约会在7000万到8000万英镑。若真的按这个价格签下库利巴利,4年时间买后卫就花了4亿,不得不让人想起这四个字——有钱任性。

不过在评价曼城的行为是不是有钱任性时,我们先把时间调回到4年前,瓜帅上任之初,那时曼城的防线阵容是:科拉罗夫(30岁)、孔帕尼(30岁)、奥塔门迪(28岁)、萨尼亚(33岁)、克里希(31岁)、萨巴莱塔(31岁)和曼加拉(25岁)。我想不用瓜迪奥拉,屏幕前的各位应该都能发现问题:曼城的后防线,真的太老了!

特别是2个边路,4个人全都是30多岁的老将!年龄的增长带来的一大问题就是运动能力的下降,让他们按瓜迪奥拉的要求兼顾防守端和进攻端,真的太难了,而这也成为了那个赛季曼城成绩不佳的一大原因。为了解决边卫难题,瓜帅尝试过用纳瓦斯去客串踢边卫,但效果一般。

中卫更是曼城的老大难问题了,队长孔帕尼虽然还算靠谱,但玻璃体质容易受伤;曼加拉不堪重用而被租借出去,经常短路的奥塔门迪,反倒成为了曼城防线上最靠的住的一人,那个赛季科拉罗夫也需要不时踢一下中后卫。

2016年的夏天,曼城在后卫线上的引援只有斯通斯一人,这显然是不够用的。到了2017年的夏天,瓜帅一口气对球队边后卫进行了彻底换血,4名老迈边卫全部离队,然后花5400万买来了27岁的沃克、5200万买来了22岁的门迪,还花了2700万从皇马买来替补边卫达尼洛。在冬窗,他们又花了5850万引进了拉波尔特,至此瓜氏曼城的后防线框架构建完成。

插上边路翅膀的曼城那个赛季正式起飞,尽管门迪因伤缺席了大半赛季,但被改造为左后卫的德尔夫撑起了左路大梁,曼城摧枯拉朽一般打破各种纪录,以赛季100分领先第2名曼联19分的成绩,实现了赛季完美收官。

随后的一个赛季,小将津琴科成为了瓜帅边后卫改造计划的又一位受益者。已经构建了完备防线体系的曼城没有在后防线上花1分钱,但他们仍然成功卫冕英超,并将英格兰的国内赛事奖杯全部收入囊中,成就了赛季四冠王。

瓜迪奥拉在当时采访中就表示,不花钱是取得不了这样的成绩的:“我向你保证,如果没有顶级球员,球队没花钱,是不可能做到这些的。人们说你赢球是因为你花了很多钱,我想说你是对的,如果没钱,根本做不到。你需要有钱买人,才能踢那种水平的足球。要想达到这样的结果,你需要投资。”

瓜迪奥拉这2年时间花费的近2.4亿,可以说是完全有必要的,原来那条老气横秋后防线,要的不是小修小补,而是彻底的换血,要大换血,这笔钱就必须得舍得砸。这2年辉煌的成绩,也证明了曼城的防线大换血计划还是非常有成效的。

这三个赛季曼城在英超的丢球数对比,就是最好的证据。瓜帅上任之后的第一个英超赛季,后卫线上只是买了一个斯通斯,那赛季曼城总共39粒丢球。而下赛季对防线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之后,曼城的赛季丢球数直接降到了27球,成为整个英超丢球最少的球队。到了2018-19赛季,曼城丢球数又降到了23球。

瓜帅挥舞钞票引进的这几名后防球员,不敢说打出了超越身价的表现,但都证明了自己是物有所值,配得上曼城为他们花的那几千万英镑。根据转会市场统计,截止到2018-19赛季结束,曼城引进的几名后卫中,拉波尔特身价出现了不小的丈夫,斯通斯、沃克和达尼洛的身价都维持在原来的水平,只有门迪因为频繁伤病,身价下跌。

但到了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曼城后防线问题又来了。队长孔帕尼离队,中卫位置上少了一个重要轮换,瓜迪奥拉夏天嘴硬说不用买中卫之后,还是吃到了中卫储备不足的亏。进入9月份时,斯通斯还没伤愈,拉波尔特就又重伤半年,这时曼城的一线队中卫就只剩下了奥塔门迪1人。

于是我们看到这赛季费尔南迪尼奥多次回撤踢中卫,右后卫沃克也多次客串中卫,小将加西亚等人出场机会也变多。这样缝缝补补过日子的窘境,让曼城迅速被利物浦甩开,拉波尔特受伤时,曼城落后2分,等到拉波尔特回归时,曼城已经落后了16分之多,这赛季曼城的英超丢球数也再次涨到了35球。

中卫难题,就这样又一次摆在了瓜帅的面前。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斯通斯有可能会在今夏离队,西汉姆和阿森纳都对他非常感兴趣,而巴萨也向小将埃里克-加西亚抛出了橄榄枝。过去赛季吃了亏的曼城,早早开始制定中卫补强计划,因为对于志在争冠的他们来说,又到了必须买人不可的地步了。

你还是觉得曼城花钱太多了?那就横向对比同样需要对后卫线进行重新整合的曼联吧,从2016年夏天到本赛季结束前,曼城花了2.73亿补强后防,而同期曼联的花费为2.48亿,差别不到3000万。8000万的马奎尔、7500万的范戴克,现在想买好后卫,你就得舍得花这些钱。

足球世界,花钱未必好使,但不花钱,肯定不好使。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