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被欧冠逼上绝路的巴萨曼城米兰们 各有各的烦恼啊

新浪体育

关注

十年前的这个时候,瓜迪奥拉的梦三巴萨横扫全欧,夺下了史无前例的六冠王。当时人们可能还不会想到,如今的欧冠会是大得夸张的一块蛋糕,并且正在逼疯那些想拿欧冠,想打好欧冠乃至想进欧冠的球队。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超级球队”成为了豪门的标配要求,昔日被称为神迹的三冠王不说成了大白菜,至少也算是变成了一个时不时挂在嘴边的常规目标。联赛冠军越来越不值钱,欧冠的关注度和量级几乎没法再高了,好像一个赛季所有的努力就只是为了踢好欧冠十来场球,又好像只要努力踢了就能拿到欧冠一样。联赛的俊,时常被欧冠的丑所遮住。

然而在群雄逐鹿的欧冠赛场上,竞争极其激烈,不确定因素也非常多,两回合乃至单场定胜负的比赛无疑存在不少变数。单单以欧冠的成绩来做出评判,甚至因此就否定联赛的表现,其实也未必合理。但如今不拿欧冠就是失败的言论越来越多,其实也在考验着主教练,逼着他们去应对这个疯狂的世界。是,这可能不合理,但如今真没多少讲道理的空间了。

这种“一丑遮百俊”的无奈,瓜帅遇上过,皇马巴萨拜仁的教头们也遇上过,人设不讨喜的时候待遇更是惨。而在欧冠还需要捅破窗户纸的教练中,国米主帅孔蒂无疑是还需要修炼的那一个。在捏合新球队、迅速打造铁军、征战联赛这些方面早已无需正名的孔蒂,就依然需要在打杯赛的时候有更好的表现。否则,他的风评恐怕很难绕开欧冠的阴影。

而随着欧冠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能否参加欧冠的分别也愈发明显,无论是从球队的整体营收、品牌打造还是对球员的吸引力层面。从对欧冠小组赛各队收入的估算中,可以看到五大联赛最少的勒沃库森也有3700万欧元,而你也能想到4000万欧元的收入对亚特兰大有怎样的意义。一些看起来不像是欧冠常客的球队,来那么一两个赛季,他底子也渐渐扎实起来。

时间回到两三年前,考虑到当时意甲欧冠名额潜在的增加,红黑拥趸似乎觉得只要肯投资,重回欧冠是分分钟的事。可在混乱的建队过后,如今基础比AC米兰打得好的意甲球队好像还更多了。另一方面,国米的路走得是对的,实际操作也更好,而17-18赛季最后一轮抢下新加的一张欧冠门票,无疑加速了蓝黑军团的发展进程。两家现在的差距,不敢想……

由于有惊人的联赛转播分成,英超豪强的情况相对更好一些,不是非得傍着欧冠这块大蛋糕。但连续不进欧冠对球队收入带来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不能说受的打击相对小就不当回事儿。更何况当你不稳定的时候,还有莱斯特城这样的劲旅想要挤进来。各家谁也不敢打包票说,利物浦当年一跌出欧冠花了N年才回来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在2010年代,欧冠这项赛事无疑迎来了爆炸式的发展,真正获得了唯我独尊的俱乐部第一赛事的超级影响力,重要性被抬高到惊人的地步,收入同样节节攀升。有实力拿欧冠的球队“非得”拿欧冠,上升期的球队也要多看欧冠战绩,还在圈外的球队挤破了头想进去……从各种意义上说,这都是“唯欧冠论”飞速膨胀的10年。

怪不得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说,每年真正的欧洲赛季,要从2月份才开始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十年过去了 你会怀念梅罗争霸之前的那个年代吗

堂堂安帅混到这田地了?就业的苦恼 穆帅也懂啊

欧冠16强完全解签:巴萨尤文最稳 皇马再伤瓜帅?

姚明式影响力!国际巨星孙兴慜 拿梅罗吹都不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