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王朝要覆灭的那一口气 强如瓜帅C罗也难续上啊

新浪体育

关注

自古王公设险,终难恃、带砺之形。

曼市德比战,瓜帅的球队“果然”如同赛前风向担忧的那样,几乎彻底和三连冠说拜拜了——谢谢参与,祝明年好运。又惊讶又不惊讶地,他们没能顶住气势如虹的曼联,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令人摇头。同一个周末,八连冠的尤文图斯遭到拉齐奥逆转,七连冠的拜仁被门兴翻盘。你知道,那是王朝将倾的迹象,你嗅到了瓦砾的味道。

你能轻易地找到这三支球队的共同点:

他们都有一个长期重伤的核心中卫,分别是拉波尔特,基耶利尼和聚勒。

他们都有一个评分不那么高的夏季转会窗,曼城没有引进孔帕尼的替代者,尤文继续在中场位置进行有量无质的重复建设,拜仁磨磨蹭蹭四处留情,最后找了各种B计划凑数。

他们的比赛质量并没有那么糟糕,也能踢出非常精彩的表现来,但就是在短兵相接要劲的那一下,他们在各种临场细节上,几乎都做错了,顶不住了。

你能明显感觉到,在长期坐在联赛王座上之后,这几支球队正在逐渐“燃尽”。这就像是你经历了漫长的高考或者考研的复习,到了后期,自己也激励不动自己,外界无论是鸡汤还是大棒都没法唤醒你。知道再扛几分钟就过去了,可是这几分钟不想扛也好,懒得扛也好,反正是顶不住,扛不动,上不来这口气。再碰上憋足了劲的挑战者,难度可想而知。

就说曼城和利物浦的比赛,瓜帅的球队表现并没有比分上那么糟糕,也创造出了威胁。问题是人家法比尼奥轰一脚就是世界波,曼城的好些机会则无论是传射都出现了犹豫和不准确。尤文这轮对拉齐奥的比赛,上半场乃至前60分钟都踢得非常出色,就是各种细节错误的叠加,结果形势急转直下。拜仁的情形类似,最近两连败浪费的机会,两只手都数不过来。

输给门兴之后,基米希纳闷了:拜仁把握得分机会的水准应该是在的啊,到底缺少了什么,我也不知道。的确,这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化学反应,存在于球队以及球队身后的团队之中。在日常生活里,人们也能在追逐个人目标或者身处团队中时感受到这种反应。你可能厌倦了上级的领导方式,可能不喜欢新领导,或者是觉得在工作中没有了新的追求目标。

罗马奥林匹克的这一战,很容易让尤文球迷们想起一年半之前阿莱格里带队在这里打的翻身仗。苦苦追赶数轮未果的尤文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补时绝杀拉齐奥,稍后比赛的那不勒斯没顶住压力主场败给罗马,尤文完成反超。如今这场就像是那一场的镜像:再怎么困难的挑战,阿莱格里都能想尽办法给你咬牙扛下来,而萨里一度踢得很好,却一分也没拿到。

究其原因,在所有生死攸关的重要节点上,萨里的尤文几乎都选错了。而要论相持,论球员位置的排列组合,论战略战术的运筹帷幄,论临场把握势头进行突然的精确打击,在尤文的条件下,恐怕没人能比阿莱格里做得更好。

而更加善于长线基建的瓜帅,也进入到了他和球员习惯的疲劳期。上赛季以不可抵挡之势逆转并死死压住利物浦,欧冠来到了离四强最近的一次,仿佛就是瓜帅曼城榨到的极致了,就像在拜仁的最后一个赛季那样。结果本赛季面对斗志更加旺盛要冲击英超的利物浦,曼城显得毫无招架之功,利物浦咬牙拿下两三次苦战之后,蓝月军团的锐气就磨没了。

而在尤文签下C罗时,布冯表达过一个观点,那就是C罗是这支已经七连冠的尤文能接受的最后也最高等级的“刺激”了。国内早已打遍天下无敌手,年复一年捧杯;欧冠虽然无缘冠军,但基本上也都打到了战斗力的极致;引援方面,基本上也什么大腕都见过了。只有豪砸C罗,以他历史级的进取心和斗志,来给已经要衰老、迟早要落幕的连冠扎上最后一针。

换掉阿莱格里的时候,其实也是因为他的想法和高层的要求出现分歧,这种静静等候衰老的状态不能再磨蹭了。但俱乐部的作为和雄心壮志搭不上边:一个缺乏活力的阵容,大量高薪却平庸的免签或廉价引援……你可以骂萨里,但这支尤文谁带能踢得好看呢?没有人。

类似的问题,也发生在拜仁身上。最近两年连续逆转夺冠,或许给人一种拜仁在德甲可以随便浪的感觉。但在俱乐部的新老交替和发展方向上,拜仁近两年的操作很难令人满意。功勋球员的下滑清晰可见,但球队引援不力,板凳深度也不足。科瓦奇一些讨人嫌的话,却说出了残酷的事实。弗里克打了一段时间的高强高压后,球员们逐渐也开始支不住了。

博阿滕早就不是那个博阿滕了,也不是上个防守后腰马丁内斯就一定防守好。基米希最近就敲打了球队,表示如果还觉得跟去年一样可以轻松逆转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而在功勋球员离开,俱乐部领导层重大变革的这个阶段,拜仁的阵痛还远未结束。

在如今高速高强的趋势下,速度和对抗的作用愈发重要,能跑善拼敢射都是可贵的素质,再好的技术也需要融入到这个条件之中。瓜帅曼城的威力那么大,技术细腻之外,绝不能忽视无球跑动和前场高压方面做到的强度。而在像利物浦、国米包括门兴、莱比锡这样的挑战者气势汹汹呼啸而来的时候,很多时候场面还稳得住,但那口气可能就提不上来了。

这是一个必然经历的过程,也是俱乐部、主教练和球员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你大可以绑个头带高喊口号,但反映到场上,你的发条不是想拧紧就能拧紧的,而那些生猛的挑战者们都有充足的理由把发条比你上得更紧。强如瓜帅领兵,强如C罗驾临,那些话你可能都听进去了,但在场上,在日复一日的残酷厮杀中,你还愿意每次都多跑几米吗?

曼城的英超冠军希望已经几乎破灭,但尤文和拜仁依旧有机会来收复失地。不过就像基米希所说,今年再想翻盘无疑比去年更困难。而每多守一年的江山,下一年显然都会更难。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幸好足球不是加减法 不然索帅怎么可能赢穆帅呢?

梅西金球险胜范戴克 真靠那些不懂球的记者?

C罗开始卖情怀时 梅西有多强恰恰最不用金球证明

破荒!救主!但你发现没 C罗像个普通球员了|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