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城进攻风暴的底气!原来瓜迪奥拉也是防守大师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继续在英超掀起进球风暴,英超四轮过后,曼城就打入了14球,继续领跑英超进球榜。瓜帅曼城花样百出的攻击方式,让人们叹为观止。

但曼城4-0布莱顿的这场比赛,我却更想夸赞曼城的防守,不是说曼城的进攻不耀眼,而是曼城这场的防守同样堪称艺术,整整90多分钟比赛,曼城并没有给伯恩利哪怕一次真正有威胁的射门机会。

曼城的防守到底有多强?我们不妨看看这些镜头。对手刚刚在后场拿球,但曼城球员就丧心病狂的开始逼抢,阿圭罗、斯特林、马赫雷斯、大卫-席尔瓦组成第一道防线,他们把对手的门将和后卫抢到怀疑人生。想出球?难!

如果布莱顿侥幸把皮球推进到了中场,那他们将会遭受曼城更为严密的逼抢。任何一位布莱顿球员持球,这时曼城的球员会立即从四面八方冲过来,形成3到4人包围圈。此时布莱顿球员大多只能面临两种情况,第一就是皮球直接被断走,第二就是仓促传球,结果准头不够被曼城拿到球权。

问题来了,如果布莱顿侥幸将皮球传出了曼城的包围圈呢?这时曼城也有应对策略,球员后退组织防守的同时,还会伺机预判布莱顿的出球线路,这样他们依靠高超的球商,也能断走对手一部分球。

这就是曼城,他们的防守让对手踢的非常别扭,整场比赛下来,布莱顿甚至只有2次射正,根本就没有真正考验到埃德森。概括曼城的防守,无非两个要点,第一就是把皮球控在自己脚下,尽量不给对手持球进攻的机会;第二就是高速压迫防守,用最快的速度把对手脚下的皮球断走。

毫无疑问,这是典型的瓜迪奥拉式防守。瓜帅身上最大的标签就是攻势足球,但他绝非不擅长防守,也绝非不重视防守。看看他对防守的阐述:“攻击是一支球队与生俱来的天赋,如果一支球队攻击力更强,那么他们的防守策略便显得非常重要。”

按照瓜帅所言,防守是有策略的。我们不妨进一步解析瓜帅曼城的防守模式。控球、高压迫防守,这意味着两个必要条件,第一,球队防线必须前提,这样可以支援控球以及支援高压迫防守,数据显示,瓜帅拜仁的防线就比海因克斯的拜仁防线平均提前了7米。第二,那就是球员不惜体力的围抢、冲跑拦防。

看到了吗?想要实现这样的防守,还真不是一般的难。主帅得让球员思想高度统一,这样他们才愿意不惜体力的围抢,不仅如此,主帅还得具备高超的战术能力,这样他才能教会球员如何节奏统一的围抢,如何卡主关键点切断对手球路。

这种防守方式难吗?答案显然是很难、非常难!但很显然,瓜迪奥拉做到了,也只有他的球队敢用这种特点鲜明的方式去防守,并且还真的做到了防守力全欧顶尖。从这个角度来讲,瓜迪奥拉自然也是一位防守大师,看看他的球队的丢球数,你就不得不承认这一点。

就连最痴迷防守的穆里尼奥,也公开承认瓜帅的球队防守力真的很强。穆里尼奥说道:“当曼城无球时,他们踢的好吗?我认为他们是非凡的。他们的防守方式,以及无球时的反应,他们的攻防转换,都是非常惊人的。”

能做到让对头心服口服,瓜迪奥拉在防守上的造诣可见一斑。正是有了如此体系严明、坚如磐石的防守,曼城的攻击天才们才敢不断前压,打出绵绵不尽的攻击风暴。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