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VAR≠公平!曼城C罗都委屈啊 三大疑问直击人心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周末,VAR又成为了主角。曼城3-1伯恩茅斯的比赛结束后,蓝月亮球迷只想对VAR说一句话:“VAR is a joke!”

曼城球迷当然有理由这么说,因为比赛之中VAR的一次判罚极具争议。比赛第62分钟,斯特林禁区左侧回传,大卫-席尔瓦小禁区左上角外拿球在莱尔马防守下摔倒,VAR审核后拒绝判罚点球。

通过VAR回放,可以清楚的看到莱尔马伸出的脚,并没有踢到皮球,他直接踩到了大卫-席尔瓦的脚,后者身体就此失去平衡,倒在了禁区里。面对如此清晰的画面,主裁判却直接无视,坚持不给点球,此举无疑极具争议。

这时候,我们不禁想起足坛引入VAR系统的初衷,人们是为了公平公正,才大力推广VAR。但从这场比赛来看,VAR如今还不能等同于公平公正。至少从英超新赛季这三轮比赛来看,VAR还存在着一些至今无解的问题。

第一,VAR该如何判罚,还是裁判说了算,这等于人为介入了执法过程,公平性该如何保证?本场曼城对阵伯恩茅斯的比赛,大卫-席尔瓦被踩脚那一下,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再比如,狼队对阵莱斯特城的英超第一轮比赛中,登东克尔抢射破门,但主裁却在VAR提示下取消了这个进球,原来是登东克尔射门前,头球顶在队友博利手臂上,这个犯规几乎是肉眼不可见的。

大卫-席尔瓦被踩是事实,登东克尔进球前队友有手球也事实,这两个犯规都是极度轻微的,且VAR都介入了,但主裁最终给出的判罚却是截然不同的。说到底,VAR只是给裁判提供了一个参考画面,真正该怎么判,还是在于主裁判的一念之间。如果主裁带有倾向性,那VAR也就无法做到公平了。

第二,何时使用VAR?曼城踢伯恩茅斯这场比赛,有一个瞬间也引起了争议,第84分钟,德布劳内送出了一记赏心悦目的斜塞,斯特林得球突入禁区,但这时边裁却举旗了,示意斯特林越位。问题来了,按照VAR系统引入后的比赛原则,裁判应优先保证比赛流畅性,然后在这一次进攻完成后可选择使用VAR判定有效性。但这一次肉眼无法分辨的“越位”出现时,裁判却放弃事后看VAR的选择,直接吹了越位。

假如这一次斯特林没有越位,那曼城显然就是被坑了。明明可以让曼城完成这一次进攻,再观看VAR的,但裁判却没这么做。说到底,裁判对何时使用VAR有着直接决定权。

再举个例子,比赛中出现了争议,裁判却拒绝使用VAR,那这时VAR岂不成了摆设?我们是否该给每支球队每场3次或者2次要求使用VAR的机会呢?这样或许才能让VAR的使用更加趋近于公平。

第三,一些毫米级犯规,是否值得启用VAR改变判罚?英超第一轮,斯特林攻入了一粒精彩的进球,但VAR判定进球过程中存在近乎“毫米级”的越位,于是取消了这一粒进球。意甲第一轮,C罗也被VAR取消了一粒进球,理由也是“毫米级”越位。问题来了,按照这种判罚标准,那今后是否每一粒进球,都得用VAR严格的去审视?进球过程中一些介于犯规边缘的身体对抗,到底认为是犯规还是没犯规?

当时斯特林攻入那球时,双方球员都没有任何异议,但VAR却强行取消进球,这是否过犹不及呢?

结语

人们推广VAR,是为了追求绝对公平,但从实践来看,VAR并无法保证绝对公平。甚至于实行过程中,还为裁判一些主观判罚留下了操作空间。VAR是好东西,是可以让比赛更公平,但前提是有健全完美的规则去保证它发挥作用,以及主导它的裁判自身有着一颗公平公正的心。

至少从当下来看,VAR的制度规则,还有着极大的改善空间,它距离完美还差得很远。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