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称霸英超的秘密 克洛普为何总被压一头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第一轮就进入白热化,利物浦率先打响揭幕战,4-1大胜诺维奇登上英超榜首位置,红军表现出了极为强大的统治力,一时间人们惊叹,新赛季的利物浦冠军相更明显了。

但仅仅过了16个半小时后,人们的看法就硬生生的被曼城给扭转了。瓜迪奥拉的球队在客场以一场惊人的5-0大屠杀,宣告了他们的王者地位,也同时把利物浦从英超第一的位置上给踢了下去。蓝月亮正以无可阻挡的势头,向着英超三连冠疾奔而去。

这就是瓜帅曼城,联赛中的他们就是BUG级别的存在。而曼城的王者风范,是靠他们无与伦比的战绩铸就的。17-18赛季,瓜帅曼城以英超历史最高积分100分,夺得了联赛冠军。18-19赛季,曼城又一次加冕英超冠军,他们把欧冠冠军得主利物浦以及欧冠亚军热刺硬是给踩在了脚下。英超的头号boss就这么炼成了。

哪怕你是欧冠冠军得主,哪怕你是欧冠亚军,一旦到了英超之中,你也得在曼城面前俯首称臣。而曼城在联赛中的恐怖统治力,显然来自于瓜迪奥拉的调教。瓜帅向来善打联赛,他截至目前执教了10个赛季,其中8个赛季都拿到了联赛冠军,横跨西甲、德甲和英超,放眼整个足球史,恐怕也无人能比瓜帅更善赢主流联赛冠军。

那么问题来了,瓜迪奥拉调教的球队,为何会联赛无敌呢?这显然是瓜迪奥拉体系的功劳。

瓜迪奥拉的战术是什么,相信多数球迷都能描述一二,即传控至上,强调短传渗透,强调小快灵配合,要求压迫式反抢,传控要全队参与,防守也要整体逼抢。从巴萨到拜仁,从拜仁到曼城,瓜迪奥拉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而瓜帅最成功的地方莫过于,他将自己的战术理念,升华成了一个极为出色的“体系”。

之所以称为体系,是因为履行瓜迪奥拉战术的球队都是一个稳定到让人惊叹的整体,在这个框架下,球员的“个人属性”被淡化,他们更像是一个零件,具备一定的可替代性。拿曼城本场5-0西汉姆联的比赛来看,其中最受瞩目的变化是上赛季最佳球员B-席尔瓦被拿掉,马赫雷斯担任首发,结果后者参与全部5粒进球,成功carry球队赢球。

有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那就是现在的曼城阵容中几乎没有人不可替代。17-18赛季曼城的MVP德布劳内?上赛季他伤了,B-席尔瓦完美顶上;过去9个赛季的核心大卫-席尔瓦?B-席尔瓦和京多安也能替代他;阿圭罗?瓜帅已培养出了热苏斯,而且更时不时的会踢无锋阵,就算上述两名前锋同时缺阵,瓜帅照样可以暂时调整。斯特林或者萨内伤了?马赫雷斯可以顶上。

这就是现在的曼城,在瓜迪奥拉打造的体系下,大家都是整体中的一颗螺丝钉,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放在联赛争夺战中,这个特点就很霸气了。想想看,赛季之中有核心球员受伤,那这个体系内会有其他人暂时顶上,球队的整体战力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一个赛季时长10个月左右,哪支争冠队敢保证自己不会出现伤病呢?敢保证个别主力不会陷入低谷呢?这就是曼城可以在联赛中踢出持续稳定战绩的原因,因为他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这种风险,这也是他们在联赛中的核心竞争力。

更让人惊叹的是,在瓜迪奥拉的这个体系下,曼城很多球员的表现都得到了加成,他们踢出了比之前的自己更耀眼的表现。斯特林、萨内、津琴科、斯通斯、B-席尔瓦等等,他们的表现都在这个体系中得到了“加成”。或许有人会说,瓜迪奥拉买的人本身就很强,但请别忘了,这些年砸钱买球星的主帅很多,但能保证砸钱之后大概率拿到联赛冠军的,恐怕也只有瓜迪奥拉了。

这就是瓜迪奥拉体系的威力,稳定,激发球员能力,又可天然的抵抗一定的伤病、状态风险。联赛中和这样的球队争霸,利物浦赢的概率还真不大。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