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足坛十大球员兼教练:利物浦传奇居首 吉格斯上榜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在夺得国内“三冠王”之后,曼城队长孔帕尼宣布离队,回归老东家安德莱赫特,他的新身份是这家比甲豪门的主教练兼球员。历史上不少球星与豪门也都曾经上演过类似的剧情,“我行我上!”在这些球员兼主教练身上从来不是问题。

[达格利什(利物浦)]

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达格利什都堪称利物浦的传奇人物。1977年“国王”驾临利物浦,在首个赛季中就斩获了31粒进球。上世纪80年代,达格利什帮助球队完成了英甲三连冠与联赛杯四连冠,开创了英格兰足坛的红军时代。

由于1985年欧冠决赛上的“海瑟尔惨案”,利物浦被处以禁止参加欧战7年的重刑,时任主教练乔-费根也因此出走。正当球队风雨飘摇之时,达格利什勇敢的挺身而出,兼任球员与主教练。在执教的首个赛季(1985-86赛季),达格利什就帮助红军拿下了英甲与足总杯双冠王。在1991年辞职之前,达格利什作为教练一共为红军赢得了5座奖杯。

2011年,由于时任利物浦主教练霍奇森战绩不佳,60岁高龄的老国王选择出山救火。2011-12赛季,达格利什还带领红军取得联赛杯冠军,终结了连续6年无冠的尴尬历史。但是在联赛赛场上,达格利什的球队表现的非常糟糕,仅仅排名联赛第8。“国王”也因此在2012年5月被辞退,就此结束了这段不甚成功的“二进宫”之旅。

上世纪80年代,英格兰球队斯文登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不得不通过各种方式节约成本,聘请生涯末年的著名球星来兼任主教练就是“节流”方法之一。曼联传奇球星马卡里、阿根廷名将阿迪列斯等都曾经在斯文登身兼二职。

1991年,前热刺球星格伦-霍德尔自法甲摩纳哥返回英国足坛,加盟斯文登,成为俱乐部历史上第四位球员兼主教练。执教首季,霍德尔成功帮助球队保级;2年之后,霍德尔更是带领斯文登从附加赛中杀出一条血路,历史上首次进入顶级联赛。

在斯文登的成功使霍德尔成为当时英国足坛最炙手可热的教练之一,1993年,霍德尔被蓝军切尔西挖走,同样担任球员兼主教练。执教切尔西的3年中,霍德尔率队在欧战中表现优异,遗憾并没有赢得任何冠军。1996年霍德尔离职,成为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荷兰球星古利特则成为了他的继任者。

[古利特(切尔西)]

古利特是当年AC米兰著名的“荷兰三剑客”之一,上世纪80-90年代,“辫帅”与里杰卡尔德、范巴斯滕一同摧城拔寨,为米兰拿下了3座意甲锦标、两座丰田杯与两座欧冠,并带领荷兰国家队赢得了1988年的欧洲杯。

1995年,古利特离开亚平宁转战英格兰,加盟蓝军切尔西。一年之后格伦-霍德尔离职前往英格兰国家队,古利特接过了他的位置,同时担任球员与主帅。这也使他成为英超联赛历史上第一位荷兰主教练。在自己执教生涯的首个赛季,古利特就率队赢得了足总杯,这也是切尔西26年来的第一个重要奖杯。

但是一年之后,古利特就因为与球队高层发生争执而被解雇。在古利特下课之后,时任切尔西主席肯-贝茨还不忘对荷兰人恶语相向,指责古利特过于傲慢。离开切尔西之后,古利特还执教过纽卡斯尔联、费耶诺德、洛杉矶银河等球队,他的最后一份教练工作是荷兰国家队助教,辅佐老帅艾德沃卡特。

维亚利是上世纪80-90年代意大利足坛的顶级球星之一,在桑普多利亚与尤文图斯都取得了不俗战绩。1996年古利特接手切尔西时,特意找到主席肯-贝茨,钦点这位老对手加盟。由于当年尤文图斯没有与合同到期的维亚利续约,切尔西一分钱未花就得到了这位世界级前锋。

1997年古利特被切尔西解雇,但主席肯-贝茨依旧对“球员兼教练”模式情有独钟。作为队内的王牌与老将,维亚利接过了古利特的重担,不仅在场上摧城拔寨,也开始在场下出谋划策。在当赛季的联赛杯决赛与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中,维亚利率领切尔西先后击败了米德尔斯堡与斯图加特,成功加冕双冠王。

2018年,维亚利不幸被诊断出癌症。但是这位光头硬汉并没有让身边人知道这一噩耗,而是选择独自对抗病魔。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维亚利的病情已经有了明显的好转。在采访中维亚利还表示,会将自己同癌症斗争的经历写进自传,鼓励那些同样在与病魔斗争的人。

[布莱恩-罗布森(米德尔斯堡)]

曼联传奇布莱恩-罗布森是弗格森“红色帝国”的功臣之一,身披红魔7号战袍的他有着精湛的球技与强大的领袖气场,被弗格森誉为“队长中的队长”。1991年,罗布森带领曼联在鹿特丹2-1击败巴塞罗那,夺得欧洲优胜者杯的冠军,让曼联成为海瑟尔惨案之后第一支问鼎欧洲三大杯的英格兰球队。

1994年,自觉已经无法为曼联做出更多贡献的罗布森离开曼联,加盟米德尔斯堡队,兼任球员与主教练两职。效力米德尔斯堡的第一个赛季,罗布森带队成功冲上英超。在他的建议下,升级之后的米德尔斯堡重金收购了儒尼尼奥-保利斯塔、拉瓦内利等多名球星。

但是,罗布森并没有让这些球星人尽其用,米德尔斯堡的战绩始终不理想。1996-97赛季,罗布森执掌的米德尔斯堡不幸降级,他们虽然打进了足总杯决赛,但输给了维亚利领衔的切尔西。2000年,失去耐心的米堡高层最终解雇了罗布森。罗布森还曾经担任过西布朗、谢菲尔德联与泰国队的主教练。

[斯图尔特-皮尔斯(诺丁汉森林)]

英格兰著名后卫斯图尔特-皮尔斯的巅峰时期在诺丁汉森林队度过,从1985到1997年的12年间,皮尔斯一共为森林队出阵502场,打进95粒进球,并夺得两次联赛杯的冠军。皮尔斯被认为是当时英格兰足坛最好的后卫之一,因为滴水不漏的防守而得到了“神经佬(Psycho)”的绰号。

1996年,身为队长的皮尔斯临时接过诺丁汉森林的教鞭。他的执教首秀是在联赛中对阵阿森纳,根据他的妻子回忆,皮尔斯在比赛前相当紧张,以至于忘记在首发名单中安排守门员。1997年1月,皮尔斯获评“月度最佳主教练”,但终究未能拯救球队。诺丁汉森林在赛季末降级,心灰意冷的皮尔斯也离开了球队。

皮尔斯在生涯晚期还曾经转战纽卡斯尔、西汉姆联等球队。2001年,39岁“高龄”的皮尔斯自由转会曼城队,作为蓝月军团的队长,皮尔斯带领球队在当赛季赢得英甲(当时的英格兰第二级别联赛)冠军,这也是其生涯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冠军荣誉。

[戈登-斯特拉坎(考文垂)]

上世纪80年代,阿伯丁在弗格森的带领下打破流浪者与凯尔特人对苏格兰联赛的长期垄断,戈登-斯特拉坎是当时爵爷手下的一号战将。在时任曼联主教练罗恩-阿特金森的邀请下,斯特拉坎转战英格兰联赛,先是效力红魔曼联,而后又转投白玫瑰利兹联。

1995年,斯特拉坎受到伯乐罗恩-阿特金森的召唤,前往考文垂效力,担任阿特金森的助理。不过与此同时,斯特拉坎也在英超联赛中报名参赛。原本阿特金森计划让斯特拉坎在1997年接过自己的教练位置,但由于1996-97赛季考文垂表现不佳,阿特金森提前下课,斯特拉坎就此正式上任球员兼主教练。

1996-97赛季结束之后,斯特拉坎正式退役,全身心的投入到执教工作中,连续4年成功完成保级任务。但是在2000-01赛季,斯特拉坎钦点的几位引援都表现不佳,考文垂也惨遭降级,最终斯特拉坎失去球迷的拥戴,最终黯然下课。但下课之后的斯特拉坎旋即接手南安普顿队,成功带领“圣徒”获得了欧联杯的参赛资格。

[加图索(锡永)]

现任AC米兰主教练加图索在职业生涯末期,也有一段短暂的球员兼教练经历。2012年离开红黑军团之后,由于不愿与米兰为敌,加图索选择离开意大利,最终加盟瑞士锡永队。由于在当年的瑞士超赛事中表现不佳,时任锡永主教练Víctor Muñoz被“降职”为球探,加图索则被“提拔”到了主教练位置。

上任之后的第3天,加图索就迎来了执教生涯中的第一场比赛,最终以2-0的比分击败了洛桑队。可是在接下来的3场瑞士超联赛中,加图索仅仅取得1平2负,这导致其又迅速的丢掉了主教练的位置。“屠夫”的首次执教,仅仅持续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离开瑞士之后,加图索又先后执教巴勒莫、希腊球队OFI克里特、比萨等队。2017年,在李勇鸿为首的中资财团收购米兰之后,加图索作为俱乐部名宿应邀回归,执掌米兰青年队。2017年末蒙特拉下课之后,加图索又成为了红黑军一线队的主教练。本赛季米兰在加图索治下磕磕绊绊,加图索离职的传闻也一直甚嚣尘上。

去年夏天世界杯结束之后,日本球星本田圭佑自由转会澳超墨尔本胜利,但一周之后,本田圭佑又宣布了与柬埔寨国家队签约的消息。本赛季本田征战澳超的同时,也会每星期和柬埔寨的教练组成员进行视频会议,安排国家队的工作。但目前的本田还没有教练资格,因此只能由来自阿根廷的助手冈萨雷斯担任“名义主帅”,自己则在背后“遥控”。

本田圭佑对在东南亚推广足球有着很高的热忱,在成为柬埔寨国家队主教练之前,本田已经收购了一家柬埔寨球队,并在金边开办了一所足球学校。在担任柬埔寨国家队主教练的同时,本田也成为了柬埔寨的文化大使,但是这两项工作都是十足的“公益活动”,没有任何报酬。

虽然平时远在澳大利亚,但是每当国际比赛日时,本田都会亲自来到柬埔寨国家队的比赛现场指挥。去年11月的东南亚锦标赛上,本田手下的柬埔寨国家队3-1击败老挝,这也是本田圭佑作为柬埔寨国家队主教练所获得的第一场国际A级比赛胜利。

[吉格斯(曼联)]

2013年弗格森爵士退休之后,曼联帅位由莫耶斯接任,老将吉格斯则成为了球员兼助理教练。2013-14赛季的曼联相较于爵爷时代退步明显,成绩不尽人意的莫耶斯在2014年4月也黯然下课,吉格斯成为了球员兼临时主教练,负责带队打完最后的4场联赛。

在吉格斯手下,曼联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成绩,最终排名英超联赛第7位。英超第34轮的补赛中,曼联主场3-1击败赫尔城,这场比赛也是吉格斯的告别之战。赛前威尔士人将自己列入了替补名单,并在比赛的第70分钟“换上”了自己,完成了对曼联、对球员生涯的告别。

范加尔入主曼联之后,吉格斯又回到了助理教练的岗位。2016年穆里尼奥入主老特拉福德,但是吉格斯却离开了曼联,29年的红魔生涯就此暂停。现在的吉格斯是威尔士国家队的主教练,在去年的“中国杯”邀请赛上,这位曼联传奇完成了威尔士国家队的首秀。

(直播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