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6年最差的西甲第一联赛还稳吗?英超离顶峰有多远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西甲拥趸来说,观看本赛季欧冠、欧联的8强抽签仪式,应该不那么习惯。两大杯一共16个签位中,属于西甲的仅有3个。这是自2012-13赛季以来,欧战打到同阶段,西甲球队存活率最低的一届。

欧冠1/8决赛,皇马、马竞均在首回合战罢相对比较占优的局面下,次回合被翻盘带走;向来视欧联为自留地的塞维利亚,竟被拖进加时绝杀,而对手不过来自捷克联赛。本赛季截至目前,西甲欧战积分17.857,而此前5个赛季,西甲欧战单赛季积分从没少于过19分,其中4次超过20分,更有两次(13-14和15-16赛季)高达23分!

今年才到16强战,就被刷下3队,分母陡增;而欧联1/4决赛,“蝙蝠”和“黄潜”又得同室操戈,看齐往年的难度更高,因此西甲也接近创造6年来欧战的单赛季最低分。

千禧年以来欧战持续强势的西甲,创造过第一次欧冠决赛“内战”、第一次同国5队入围欧冠小组赛、改制后欧冠唯一卫冕、欧联唯一三连冠等一系列纪录的西甲,怎么了?

欧足联的联赛积分系统,一直以来欧冠、欧联(早期则为三大杯)并重。虽然近些年提高了欧冠参赛和小组出线的奖励分数,但欧联杯的成绩依然是欧战积分的重要一环。这也就决定了一个联赛要想力争上游,不能只靠欧冠一条腿走路。

西甲之前,欧战称霸时间跨度超过10年的是意甲。1985-86赛季,意甲首度在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登顶,此后15年,只在1990-91赛季结束后落到榜眼,还是因当年东、西德合并,被德国人场外“二打一”拉下来,非战之罪。80年代中后期,英格兰球队因“海瑟尔惨案”全欧禁赛,意甲客观上沾光。

从1990年包揽三大杯开始,进入90年代,意甲真正是打遍欧洲,每赛季至少能有1支队闯入三大杯决赛。欧冠先有米兰后有尤文,联盟杯更是4次决赛意甲内战,优胜者杯也有3冠入账。帕尔马这样迅速崛起的新贵都有联盟杯和优胜者杯在手,理论上甚至还有希望日后争取拿遍三大杯。

1998年欧冠决赛,海因克斯带领不被看好的皇马掀翻里皮一期的尤文图斯,发出了王权交替的先声。两年后欧冠半决赛,皇马、瓦伦、巴萨四占其三,包揽冠亚军。西甲在欧足联积分系统超越意甲的同时,也在欧洲掀起一场战术革命,4-2-3-1风靡一时,“双后腰”趋之若鹜。凭此,博斯克的皇马、贝尼特斯的瓦伦西亚在欧冠和联盟杯折桂,伊鲁埃塔的“超级拉科”屡屡让曼联、拜仁、米兰吃瘪。“Big4”解体后,巴萨“梦二”崛起,里杰卡尔德的4-3-3融合了南美技术流和拉玛西亚青训,场面成绩双丰收。

世纪初,西甲之所以能超过并逐渐甩开意甲,除了“Big4”在欧冠攻伐,还有赖于联盟杯战线,意甲不见了90年代的威风。自从1999年帕尔马捧杯,至今20年过去,意甲竟再无球队进过一次联盟杯/欧联决赛!相反,西甲开始在联盟杯收割,瓦伦西亚、塞维利亚4年里3次得手。

意甲衰颓不可避免,英超成为新的对手,欧冠连续三年在半决赛阶段上演“三英战XX”戏码。07-08赛季后,英超一度在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超过西甲,当了5个赛季“老大”。不过,英超没能像西甲甩开意甲那样,把西甲越抛越远;相反,这5年里,英超总积分领先西甲最多时,也不过5.2分(08-09赛季结束后)。

究其原因,还是英超同样在“瘸腿”走路:主观上,英超联赛品牌价值高、商业开发好,各队分红水涨船高,欧联那点儿蝇头小利,难入英超球队的眼;客观上,英格兰赛事密集,欧联的比赛时间也确实不友好——事儿多、钱又少,欧联自然被英超嫌弃。再加上当时最出色的英超球员C罗被皇马买走,虽然曼联仍然保持了战斗力,但皇马战斗力的急剧提升已经不可避免。小法、莫德里奇、贝尔和苏亚雷斯等人的离开,也让英超的实力遭受损失。

顶尖水平较量,欧冠决赛,彼时英超三连冠的曼联,两度对垒“梦三”巴萨,弗格森急到手抖,依旧无能为力。而到了欧联,这种技术差距还要更大,马竞对富勒姆虽只赢一球,却是小比分吊打的范例。硬实力方面,瓜帅带领梦三巴萨以不可抵挡之势席卷全欧,卷土重来的皇马明星名帅俱备,西蒙尼的马竞飞速崛起,英超则在2005-09年的辉煌之后逐渐进入换代期。

欧冠不能完全压制,对待欧联又不怎么上心——最明显是11-12赛季,连曼市双雄落入欧联后都心不在焉,曼联出局更是被毕尔巴鄂竞技双杀!那个赛季结束后,欧足联联赛积分榜上,西甲复辟。2015年,当埃梅里和塞维利亚功勋主帅胡安德-拉莫斯一样,带队卫冕欧联后,曾谈到西甲和英超球队对待欧联的态度。

埃梅里说:“一开始,我以为埃弗顿会是争冠的阻碍,毕竟他们来自英超,但他们很早就被淘汰了。前几年,看到曼城和曼联进入欧联,你会把他们当做夺冠大热门,但他们并没有好好踢。英超球队财力雄厚,可他们不认真参与竞争。”

时隔四年,如今已执掌阿森纳的埃梅里,一定不希望英超对手从他当年的棒喝中幡然醒悟。自从欧足联赋予欧联冠军“欧冠晋升权”后,前两次曲线救国,都是他带塞维利亚做到的。曼城、热刺崛起后,英超进入“Big6”时代,争4争到头破血流,阿森纳又是老板最抠、阵容最薄的一家,因此,从欧联进欧冠相对容易。然而既是捷径,当然人人想走,最近3年,英超都有球队至少打到欧联半决赛——这一点,本赛季大概率能连续第4年做到。

为了不让欧联边缘化,欧足联近年持续增加欧联分红,但依然不到满足英超球队胃口的程度;而欧联的比赛时间,也还放在让英超叫苦的周四。但是,欧冠门票的诱惑力实在巨大,欧冠资格面前,原来这些问题都不成问题了。

上赛季英超单赛季欧战积分已超过西甲(0.3分),除了利物浦、曼城在欧冠搏杀,阿森纳欧联打到半决赛亦有贡献。本赛季截至目前,英超欧战积分落后西甲0.6分,但尚存球队数是西甲的两倍。接下来,即便曼联难以在直接对话中拦住巴萨,考虑到英超球队在两大杯中的分布和战意,本赛季积分继续领先西甲仍然乐观。

在经历了寻找名帅、稳定治军和大规模投资的阵容更新之后,英超球队在实力和经验上的补强无需多言,毕竟硬实力才是向第一联赛发起冲击的先决条件。而想追赶西甲,来自对手的消息也有利,西甲各队大多面临剧变。如果有C罗在的话,马竞被尤文翻盘和皇马被阿贾克斯翻盘不说都能避免,至少有很大的概率能避免其中一件,都避免的可能性也不算小。

三连冠之后的皇马肯定要经历重建过程,西蒙尼执掌多年的马竞也展现出强弩之末的势头,巴萨连年的大投入目前也还难说效果拔群,更何况梅西也快要32岁了。反观英超,利物浦、曼城和热刺都处在稳定期,前两者连续打入欧冠八强已经说明了一些经验和成熟度上的进步。而曼联也拥有可观的资源,有能力继续完成提升。过去5年那种西甲3队进欧冠8强、大包大揽欧战冠军的局面,恐怕难以为继,而本赛季可能就是第一步。

当然,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欧足联联赛按5赛季总分计算排名,西甲手握多年原始积累,坐吃山空也够吃一阵子;而皇马、巴萨的运营模式,中游球队对欧战积极端正的态度,也决定了西甲整体不至于出现昔日意甲那种雪崩式溃退。未来几年,西甲在欧战的强势或许将逐渐收敛,但短期内英超要做的,仍是先扮演好一个追赶者的角色。

(Gijo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