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靠什么重现盛世?为何拜仁巴黎拼不过他们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1/8决赛战罢,四支参赛的英超球队全部携手晋级,占据了八强的半壁江山,令人不禁惊叹“英超盛世”又回来了。这一次,英超球队实现了一次大蜕变。

回顾这四支球队此前的晋级历程,确实充满了在足球世界里足以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切因素。曼城依旧以一副“王者之师”的姿态大杀四方,小组赛积13分远远甩开排在第二、实力不俗的法甲劲旅里昂,16粒的进球数在所有32支球队中处于第二位,仅次于巴黎的17球。到了淘汰赛,曼城更是总比分10-2血洗沙尔克04,还送给了对方在其欧冠历史上的最大比分惨败。如果说曼城的蜕变是什么,那应该是他们愈发强大的战斗力和气魄。

上届欧冠亚军利物浦自然是今年的夺冠热门队之一,但他们的小组赛经历也十分坎坷。同组的巴黎和那不勒斯都有着相当强大的实力,每一步对于利物浦来说都不容有失。他们曾一度被逼到了要去踢欧联杯的边缘,但还是在最后一轮比赛击败了直接对手那不勒斯,凭借进球数惊险晋级。十六强对阵拜仁,利物浦也没费太大力气,他们用一次次大胆的进攻撕扯开了对手的防线。对于利物浦来说,他们希望能用一个奖杯去更加有力地证明自己已经跻身欧洲最强球队行列。如果说利物浦的蜕变是什么,那应该是他们不断展现出来的信心以及对冠军最大程度的渴望。

这些年热刺在欧冠的战绩并不算好,大多数时候只能走到十六强,或是直接小组赛被淘汰出局。虽然他们在英超赛场上的表现证明了他们是一支非常有实力、有潜力的球队,可他们和欧冠一众“老油条”相比实在欠缺经验。但是今年的热刺不一样了,小组赛分到号称“死亡之组”的B组,面对着强敌巴萨和国际米兰,热刺在小组赛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挤掉了国米。1/8决赛面对当时在德甲稳稳压制住霸主拜仁的多特,他们送给了对手一个4-0。如果说热刺的蜕变是什么,那应该是他们逐渐成熟的球队气质。

谈到今年欧冠的主旋律,相信“大逆转”这个词一定会被很多球迷提及,而曼联正是上演神奇逆转的主人公之一。在和巴黎的第一回合比赛前,刚刚接过曼联教鞭的索尔斯克亚带队还没有尝到过失败的滋味,但他们不败战绩的含金量同样遭到了不少质疑,巴黎才被许多人视为索帅执教的第一个真正挑战,而曼联果不其然在主场输了。2-0,手握两个客场进球的巴黎似乎已经一只脚迈进了八强,但曼联硬生生地用一场3-1把他们拉了回来。在与巴黎的第二回合比赛前,索帅一直用曼联1999年逆转尤文的经历激励着球员们,所以如果说曼联的蜕变是什么,那应该是他们找回了曾经那种敢拼敢闯、无所畏惧、绝不轻言放弃的红魔精神。

上一次有四支英超球队进入八强还是2008/09赛季和2007/08赛季,那时候的英超在五大联赛中牢牢占据强势地位。2008/09赛季,利物浦、曼联、切尔西、阿森纳携手进入八强,后来除了利物浦以外的三支球队更是一起进入四强。虽然最后闯入决赛的曼联难敌巴萨,可英超的地位依旧不可撼动。

此前的2007/08赛季,英超球队的战斗力更加强悍,阿森纳和利物浦接连在淘汰赛死于“英超内战”之中,而切尔西则在决赛输给了曼联。可以说那几个赛季的欧冠,英超球队抢尽了风头。

但是自那以后,英超球队进入了一段瓶颈期,在欧冠中一直难以出头,甚至一度成为别的联赛球队抽签时愿意抽到的上签。今年的再一次爆发,与这10年间英超球队的发展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大资本的进驻,比如曼城背后的城市足球集团,让英超球队在经济上有了更多的支撑,也能更大手笔地进行引援。仅就去年夏天来说,利物浦投入了1.64亿英镑,仅次于尤文排在第二。瓜迪奥拉2016年夏天来到曼城,从那个夏窗算起,曼城至今已经花费了5.47亿英镑用于引援,是同期所有球队里最多的。

值得一提的是,英超这些年也从德甲挖来了不少的人才。曼城的萨内、京多安、德布劳内,利物浦的菲尔米诺、纳比-凯塔,热刺的孙兴慜,还有阿森纳的奥巴梅扬、姆希塔良、扎卡、帕帕斯塔索普洛斯、科拉希纳茨、莱诺。他们来到英超后都成为了各支球队的主力甚至是支柱型人物。此消彼长,德甲的人才流失,英超的人才涌入也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

当然,英超内部竞争力的增强也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本赛季英超争冠和争四的斗争都极为激烈,BIG6球队互不相让,只要有一点松懈其它球队就会立刻把你挤开。这种紧张的竞争环境虽然残酷,但也让所有英超球队都“被迫”地必须有所进步。止步十六强的拜仁和巴黎就是很好的例子,在国内赛场多年来的一骑绝尘使他们得不到太大的改变,危机感也越来越弱,到了欧洲赛场也拿不到太好的成绩。同时,英超的竞争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优秀球员的加盟。

此外,像瓜迪奥拉、克洛普这样经验丰富、有过辉煌战绩的主帅的到来也为英超球队带来了更多的底气。他们有过在国内联赛和强敌较量的经历,也有过充实的欧战经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与曼城、利物浦契合得非常好,也打造出了各自独具特色的球队。波切蒂诺入主热刺时只有42岁,但他在热刺达到了他执教生涯成长期的巅峰,虽然相比起其他教练他得到的引援支持并不多,但他善于利用手中现有的球员,也凭借这一点将热刺逐渐打造成型。

曼联在后弗格森时代难现往日辉煌,这期间更是炒掉了莫耶斯、范加尔、穆里尼奥三位世界级名帅,但所幸他们现在找到了“红魔人”索帅领航,而前三位主帅也不可否认地为曼联的发展做出了各自的贡献。教练团队的稳固也让英超球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专注于比赛,不必为其它事情分心。

现在西甲、意甲都只剩下一根独苗,德甲、法甲已经全军覆没,英超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就过掉了两支意甲球队,在十六强又实现了对德甲的通杀,已经基本压制住了欧冠中的二三档球队,开始对巴萨、尤文形成围剿。上一次拿到欧冠冠军的英超球队还是2012年的切尔西,今年或许又是英超球队的一次好机会。

一次的成绩或许说明不了什么,况且欧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英超球队再次集体爆发绝非偶然,他们的成长之路也是由一个又一个惨痛的经历铺就而成的。曼城、利物浦、热刺、曼联最终能走到哪一步还未可知,但他们的蜕变之路一定还在继续,也许距离真正的“英超盛世”再次到来不远了。

(Juli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