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曾羡慕诺伊尔看海 现在才懂我为啥混不进巅峰巴萨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足球狗,平时看球踢球,偶尔会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想要在万众瞩目的欧洲足球赛场上混口饭吃。然而就这个破水平,怎么办呢?瓜迪奥拉的出现,似乎让这个幻想稍微照进现实了一点点,毕竟他率领的球队实在是太有统治力了,动辄就将对手长时间压制在对方半场,对方一场比赛打下来射门都没几脚。瓜帅执教的球队的守门员,有时候在场上看起来是这样的:

多舒服啊!我的球队长时间压着人家打,对方半天也过不来我们半场。无事可做的我没准还能成个网红,球迷们还会在社交网络上写段子心疼我,问我冬天要不要多加几件衣服别冻着……要是在统治力最强时期的巅峰巴萨,这样的清闲日子估计还能更多吧!在场上近距离欣赏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他们梦幻般的表演,这感觉不要太嗨。

其实我也清楚,业余和职业的差距是巨大的,不能用自己的爱好去挑战别人的职业。我肯定难逃摄政王的命运,人家哪怕一场球就一次射正,我也得丢一球。但巅峰巴萨强啊,进球也多啊,压制力更是真的很吓人,完全有能力把对手压得一场最多一两次射正。虽然肯定要从球网里捡球,这个门说不定我也能守呢。或许,这是我离“你行你上”最接近的一次。

然而这周中的欧冠比赛,诺伊尔创造了自己欧冠生涯中的一项新纪录,那就是单场的触球次数新高。当年曾经羡慕诺伊尔中圈看海的逍遥,如今看完这场球才更明白,自己为什么混不进巅峰巴萨——门将的脚下功夫有多重要,德国门神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在利物浦凶猛施压的阶段,诺伊尔为拜仁稳固局势做出了关键的贡献。

在集体项目中,如果团队中有明显的短板,自然会被对方实施针对性打击,何况是我这样一个巨大的短板。对方更多尝试射正球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在前场逼抢上。如果队友们不敢传球给门将,一传接球就出现失误,那么中后场传导的线路一下子就少了很多。就像下面这球,如果不能回传给门将,那么后卫可不好办了。

而诺伊尔在接到球之后,迅速分给了左路的阿拉巴,完成了一次中场两侧转移性质的传递。球速足够快,对手要逼抢还来不及;球也很好接,阿拉巴拿球之后有足够的时间调整好向前的身位。就不停球直接转给左边这下,你能在比赛中做出来吗?要接的那脚回传看起来很慢,但要知道你站在场上感受到的比赛速度和在电脑屏幕前感受到的速度可是两回事。

在大学校园比赛中,能稳稳地完成拿球和分球,对球队的整体稳定性和士气都是有着极大意义的。院队比赛的时候如果有个能放心回传给他的中后卫,比赛会好踢很多。毕竟场上的压力、对手的逼抢和自身基本功的不足,让很多人都没有足够的信心在本方后场拿球。职业球员当然心理更过硬,但难免也会受到情绪的影响,有个明显的接应弱点总是悬着心的。 

因此像下面这种时候,你就需要立刻准备好接球,跑到合适的位置,并且及时考虑下一步的处理方案。这球的情形下,诺伊尔就是拜仁最有效的接应点,他也及时拿球转移到了另一侧。

这球利物浦的逼抢稍微松懈了一下,诺伊尔就很快给到中路的蒂亚戈。而以西班牙中场的能力,他足以迅速向前传递,找到接应的J罗,进而有效地推进球队的战线。时间就是生命啊,要是人家懒得抢,你也就慢慢悠悠,哪来的传接球机会呢?哪个位置在场上的传球都不能去靠“混”,能争取一些时间就争取一些。

而下面这种退无可退的情况,马内和萨拉赫一起朝你冲过来,你还能保持冷静吗?他们抢的是不那么严密,但你敢像诺伊尔一样停球不急着开大脚,稳稳交出去吗?

你能稳稳地绕过萨拉赫,把球搓给阿拉巴吗?

这种情况下,你能不能找出这条传球线路,并且用非惯用脚送过去?

更别说下面这种高级操作了。这样的传球一下子就越过了5-6名利物浦球员,准确来到本方队友脚下,对破逼抢的意义无需多言。这对诺伊尔来说并不算什么新鲜的传球,而越来越多的门将也被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一个能拿球传球的门将,既可以通过增加接球点,也可以通过自己的传球来应付对手的压迫。

高球准确输送高球准确输送 

三年前,诺伊尔还在中场完成过一次精准的凌空长传分边,策动了球队的进球。 

而在瓜迪奥拉目前执教的曼城阵中,埃德森也是一位有球能力极其出色的门将。也是周中的欧冠比赛,正是埃德森的长传球助斯特林完成绝杀。万万没想到,擅长传控的蓝月军团还有这样的杀招,10打11的情况下也能一击致命。

有分析就指出,因为埃德森杰出的脚法,曼城后场的破逼抢能力非常强,不够高效的压迫往往会导致巴西门将直接把球打到空虚的中场乃至前场。正因如此,大多数球队对阵曼城的时候并不敢尝试逼抢,只能选择全线退守。就像切尔西这次压迫,明明已经控制住了比较近的所有传球选项,他埃德森还能直接长传找到中场接应的大卫-席尔瓦。

不说高级操作,就下面这种球,就算你能及时出击到位,能这样轻松地把球稳稳地做给队友吗?这对时机判断和脚法把控,要求都是很高的。这种蹦蹦跳跳的球要处理好,远比想象的要困难。

跟两名队友连续传递两次,形成配合,这又能做好吗?

其实从对待哈特的态度而言,已经能够看出瓜帅对门将的高要求,想给他的球队守门可没那么容易。更别忘了球队是一个相互紧密联系和协同运转的整体,如果有严重不足的一环,整体的威力自然会受到明显的影响。瓜帅的球队能有超强的掌控力,门将自然是功不可没的。诺伊尔和埃德森的一些渗透和穿越球,完全有中场球员传导的样子。

在这个对球员的全能属性要求越来越高的年代,守门员自然也不例外,本职工作之外还要修炼各种各样的技能来帮助球队。让你在控球率70%的球队里守门,可不是让你去看海的;何况70%控球率的得来,也需要门将自己的努力。要看海,可是得有本钱的,场上哪能让你说混就混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复盘-尤文有C罗欧冠却怂死!西蒙尼教你硬仗搏命

柠檬精不服:C罗不是最多火三年吗?我到底在酸啥

34岁的C罗还是头号劳模 你怕他老了 他却在PK岁月

穆帅也没把曼联带上北大清华 弗爵的强队文凭没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