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惊人改造玩砸了 英超这一次教训了他

新浪体育

关注

变,向来是瓜迪奥拉最大的标签,他的战术、阵型、用人不拘一格,变化多端到让对手无法琢磨,而瓜帅也因此收获了不少赞誉。今晨面对水晶宫,瓜迪奥拉又有让人惊奇的手笔,但这一次他却玩砸了。

看到首发名单的这一刻,人们又对瓜迪奥拉刮目相看——他竟然让斯通斯踢起了后腰。一名中卫,位置被前提改打后腰,这不得不让人佩服瓜迪奥拉的勇气。要知道,瓜帅之前只是极少数的在热身赛或杯赛中,试验性质的这么用过斯通斯几次,而今他就敢直接在关键的英超比赛中这么去用他,这无疑需要冒不小的风险。

最终的答案确实给了瓜迪奥拉一个不小的打击,他的这次试验,可以用失败来形容。在433体系中司职后腰的斯通斯,本场在进攻端毫无建树的同时,就连他擅长的防守能力也丢了。全场比赛下来,斯通斯传球109次,但基本都是横传和回传,缺少有穿透力的威胁传球。防守端,水晶宫攻入的前两粒进球,都从斯通斯防区通过,他基本形同虚设。

看看《每日邮报》给斯通斯的评分——5分,这可是曼城全场最低分。在这家媒体看来,斯通斯这场的糟糕表现,是曼城输球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这场输球后,曼城和利物浦的分差拉大到了4分,瓜迪奥拉这一次,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这代价甚至可能会是最终的英超冠军。

比赛结束后,瓜迪奥拉因为斯通斯的位置问题,遭受了记者们的盘问,而瓜迪奥拉给出的回答是:“曼城赢球了,那我这改造就是天才般的改造。现在输了,你们自然会说我这不好那不好。我也不确定一开始就让德布劳内出场,最终会是什么结果。费尔南迪尼奥受伤了,斯通斯给了我另一种选择。我很佩服那些能踢自己不熟悉位置的球员。”

看起来,瓜迪奥拉并不觉得自己有错。问题来了,瓜迪奥拉错了吗?

从做法上来看,瓜迪奥拉并没有错。回顾历史,瓜帅曾经有过不少神级改造,比如他在巴萨让踢后腰的马斯切拉诺打中卫,比如他在拜仁让司职后卫的拉姆踢后腰,这两个改造都堪称非常成功。因此,他有理由坚信自己在斯通斯身上也能取得成功。

但从时机上来讲,瓜迪奥拉这次却做错了。本赛季的英超,可不是上赛季的英超。公认的事实是,本赛季的英超头部竞争更激烈了。切尔西、阿森纳、热刺都提高了,利物浦则更趋近完美,这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曼城虽然战绩依然出色,却只能屈居红军身后,原因?自然是英超竞争更加惨烈了。对于志在争冠的曼城来说,严肃对待每一场英超,这才能让他们有重新反超利物浦的可能。可瓜帅却在英超中进行了脑洞大开的改造,这显然有点不合时宜。

再者,当下正是圣诞赛程,而且曼城处于追赶利物浦的关键时期,这时候,曼城最需要的是稳定,是稳妥的拿到三分。任何的风险,都应该杜绝。可瓜迪奥拉却尝试了改变,这个时机的选择无疑不够合理。

当然,有人会说,瓜迪奥拉让斯通斯踢后腰,也是无奈之举。费尔南迪尼奥伤了,大卫-席尔瓦伤了,曼城的常备后腰一下子少了两个,瓜帅这才选择冒险改造斯通斯。但请别忘了,曼城替补席上还坐着德布劳内以及福登,就连瓜迪奥拉自己也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假如一开始就上德布劳内,我也不知道结果会是啥。就算德布劳内刚刚伤愈,不适合首发。那福登呢?欧冠对阵霍芬海姆,福登就和京多安、B席组成了中场,那场比赛曼城2-1赢球。

本有更稳妥的两种选择,瓜迪奥拉却硬是选择让斯通斯踢后腰,只能说,瓜帅还是太轻敌了。在瓜帅执教西甲和德甲时代,他所在的球队往往在硬实力方面远超对手,这给了瓜帅大量练兵的时机。但本赛季的英超却不一样,其他球队和头部球队实力差距并没有德甲西甲当年那么恐怖,并且这里有恐怖的圣诞赛程,这时候任何豪门都有翻车的可能,稳妥,才是此时最佳的选择。浪,那是要付出代价的。

或许,斯通斯真有可能成为王牌后腰,或许这种改造会是瓜帅又一次神来之笔。但圣诞赛程里,且追击利物浦的当下,瓜帅真不该这么去冒险。坐拥4分优势后,日趋完美的利物浦,还会给曼城追赶机会吗?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