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帅皇马C罗的呼吸权 和喷人都不会喷的无脑黑们

新浪体育

关注

瓜迪奥拉要没有呼吸权了。

在曼城输给切尔西的比赛之后,你可以去找找曼城上赛季3-4输给利物浦,或者是拜仁15-16赛季1-3输给门兴之后的讨论帖。无一例外地,世界仿佛找到了克制瓜帅的灵丹妙药,连篇累牍地解读瓜帅球队的“固有弱点”,最后的结论基本上就要往控球无用那里去了。

果不其然,输了一场切尔西就是不会打强队,之前对“Big6”其他四家的3胜1平(其中还有3个客场)就统统不作数了。利物浦欧冠三个客场全输了,也没人说红军不会打强队。控球率高并且赢球的比赛多了去了,输一场就变成了控球率再高也没用。至于重要球员缺阵等客观原因,不,瓜迪奥拉是不能找客观原因的,一场也不能找。

在索拉里上任之后,皇马的成绩有了明显的回升,但这不代表银河战舰就拥有了呼吸权。虐菜不值得夸,赢的比分小了不值得夸,运气好更不能夸。失去C罗当然是重大的损失,但皇马现在距离巴萨也就差5分,欧冠同样不是没希望。既然轮轮指着皇马输球的人经常失望,那只好用赢球也不可喜来黑了。

离开皇马的C罗,在33岁的年纪转投新的联赛,几乎立刻就拿出了稳定输出的强势表现,尤文也创造了队史最佳开局。但连续11轮意甲制造进球也是没用的,有一场表现平平,断崖式下滑就又开始了。同样的事情也难免发生在梅西身上:别看这轮比赛两射一传风光无限,之前对巴拉多利德的比赛踢得不顺心,就被喷子们指责成踢不好赖草皮质量不高。

想起了波兰网友和德国网友一段有趣的互怼,波兰网友表示要不要教德国人怎么打赢战争,德国网友反唇相讥,要拿坦克军团教波兰网友做人。而随随便便就剥夺球员、球队或者教练呼吸权的喷子们,不外乎那么几招——贴标签,翻旧账,玩烂梗,再加上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大上根本性总结和蝴蝶效应。比赛本身这个最有力的材料嘛,多半是不看的。

贴标签,论人设,这样的说法不只在足球圈的讨论中出现,“人设崩塌”就是一个热词。球员、教练或者球队一旦被贴上某种标签,在看热闹的人眼中的印象就很难改变了。斯特林永远是个浪费机会的家伙,瓜帅永远绵软脆弱不懂变通,C罗就知道浪射,梅西精神气质就是不行。当你用这种眼光去观察比赛的时候,想找到符合这种印象的论据怕是不会太难。

说白了,在如今形形色色的争吵和撕X中,站队拿着“老三招”直接开喷的多,就事论事谈问题的太少。赢了就一切顺遂,输了就一无是处。客观因素不能有,运气更不准提。穆里尼奥是有很多争议言论,也找了一些莫名其妙的借口,但不能因此就说他的所有解释都是荒谬的。把锅全甩给球员不公平,但不考虑球员和高层情况,全甩给穆帅就公平了?

输给切尔西之后,瓜帅表示球队只有5-8分钟踢得不够好,切尔西前44分钟只有一次机会,结果就进了,有时候这种事情难以避免。但在英超和欧冠这种水平的比赛中,对手只需要半个机会就能进球,这就是现实。不管是赢球还是输球,球队都会吸取教训。换言之,切尔西确实强大,但曼城整体表现也不差,对手第一次机会就进球,这确实有一定的偶然性。

瓜帅说的有多大问题吗?曼城的表现不算特别好,但也说不上差。坎特第一脚攻门就进球,确实有偶然性,那脚射门也有可能偏出或者被扑出的。不过另一方面,曼城确实没有创造出像坎特和路易斯那样开阔的攻门机会,期望进球数据也处于下风。因此曼城遭到了不错的限制,但输球也有偶然性。如果曼城被限制住了又没输,是不是要夸赞曼城的意志了?

但就事论事,从来都是很难做到的。毕竟就事论事要求基于实际,尽可能不掺杂个人的好恶。但人们的切身感受又是最真切和最实在的,倾向于以自己为中心思考再正常不过了。因而“选择性失明”多少都会有一些,可能只是选择的程度不同。

而在讨论交流的时候,怕犯错、怕输的人们会忘记讨论带来的增进交流和打破思维定势的作用,倾向于好胜和爱出风头的一面,就要把对面的观点打倒,证明自己才是对的。然而架吵赢了,并不能说明你就比别人聪明。你的对手不代表真理,但你也不能代表。而有些人,你谈逻辑他谈事例,你谈事例他谈特例,永远不在一个频道,黑别人都不会黑。

而在信息爆炸、节奏越来越快的如今,静下心来找原因、谈前景的越来越少,扯段子的越来越多。毕竟看个全场比赛太费事,贴标签就开始骂战倒是轻松简单。很多段子确实精彩也有才,但这些段子并不能代表比赛的全貌,倒是容易让球员教练段子化和标签化。俄罗斯世界杯的娱乐色彩比之前的世界杯都要浓厚,没欧冠就全白扯的球队评价体系越来越浮躁。

漫长的赛季里,认真分析、观察进展有什么意思呢?编段子找老梗等着开喷,终于逮着输球的机会长篇大论剥夺人家的呼吸权,这可有意思多了。没时间看球,还没时间开骂么。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赶紧骂!C罗这场没进球没助攻!还有脸争金球奖?

阿森纳换温格换出新面貌了 曼联还能忍穆帅吗?

梅罗要无缘金球了 但梅罗统治不是投票就能终结的

别人开始养老卖情怀的年纪 梅罗还在世界之巅争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