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城想要成就王朝 瓜迪奥拉还有天堑需要跨过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我相信我们正在打造一个王朝。未来10年,将是一个属于曼城俱乐部、属于我们的大时代。我相信我们的成就定会让世人刮目相看。”

——穆巴拉克,曼城主席,2008年9月

他说得没错,不是吗?过去十年里,曼城俱乐部和他们的球迷的确经历了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时代。一系列野心勃勃的官方声明和一批批实力派球星(然后是超级球星)的加盟,正式开启了这一新时代。随后,各类荣誉接踵而至——欧冠参赛资格、足总杯(过往35年来曼城染指的第一座奖杯)、3座联赛杯和3座英超冠军奖杯。而在2017/18赛季里,“蓝月亮”更是踢出一种英国球迷从未见过的华丽足球,并毫无悬念地提前一个月锁定联赛冠军。

曼城从未如此伟大过,即便是上世纪60年末期那支由传奇教练乔-默瑟率领的球队,也不曾达到今天这种高度。但既然曼苏尔家族已在这家俱乐部坚持投入了10年之久,现在也是时候再让俱乐部经历一次质的提升了。这就意味着现役主帅瓜迪奥拉,不能仅满足于完善这支球队的比赛风格,而是要争取在英超中创造连续卫冕的辉煌——这一成就是前任主帅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均未能做到的;除此之外,他还有义务让曼城在欧冠中真正蜕变成一股争冠势力。

伟大球队的成色都必须要接受残酷欧战的检验。瓜迪奥拉虽然曾辩称说“曼城球员对于这一级别赛事缺乏了解”,但一个尴尬的现象却是:最近两个赛季的欧冠淘汰赛中,淘汰曼城的对手都是比他们更缺乏经验的球队——摩纳哥和利物浦。年轻和顽强,是那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曼城虽然能在联赛中通过压倒性优势掩盖住自身的防守弱点,但在欧战中却暴露无遗。当然,疲劳肯定是一个(导致失败的)重要客观原因,但瓜迪奥拉还是有义务为曼城找到应对之策——尤其应学会如何踢逆风球。

至于英超联赛,曼城早就达到了一种“高处不胜寒”、“一览众山小”的境界。过去9个赛季里,他们的联赛排名有8次高过利物浦;过去8个赛季里,有7次高过阿森纳、6次超越切尔西;最近5个赛季里,他们一直都对同城死敌曼联保持压制。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握有如此优势却一直未能实现英超两连冠,不得不说这是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执教时期所留下的巨大遗憾。弗格森爵士在2013年出版的自传中曾写过:“卫冕是另一种层次,曼城目前的精神状态还无法确保他们做到。我是在1993年第一次获得联赛冠军的,从那一刻起,我就不允许球队在思想上出现松懈的苗头。那种念头会让我感到恐惧。”

它也会让瓜迪奥拉感到恐惧。虽说加泰罗尼亚人的性格跟弗格森完全不同,但在事业上,两人同样都会追求极致。瓜帅在任期内肯定不会把自己的精力都浪费在跟球员或管理层的内斗上(曼奇尼就是个反面例子),或者让自满情绪在更衣室内蔓延(佩莱格里尼执教的第二和第三个赛季也是反例)。

最近几个赛季的英超联赛中,卫冕似乎已经变成一件登天般的难事。上赛季的冠军切尔西目前已经被“蓝月亮”甩开24分,然而这一成绩却依然优于他们的上一个卫冕赛季(2015/16赛季里,他们最终落后莱斯特城40分)。瓜迪奥拉曾坦言,夺冠后产生松懈的情绪倒也是人之常情,与此同时,竞争对手也会下定决心,准备更使劲地把你推翻在地……但我们还是相信他有决心向这种习惯发起挑战,就像当年他在巴塞罗那所做的那样。

你很难解释为什么最近几个赛季的新科英超冠军,都会在转会市场中表现惨淡(孔蒂的郁闷心情,应该能得到曼奇尼或穆里尼奥的理解)。虽然必须要时刻盯紧头上那柄“财政公平”的尚方宝剑,但曼城在2018年夏天依然有必要加强自己的阵容厚度。可供参考的中场新援就包括那不勒斯的若日尼奥和多特蒙德的魏格尔,他们都可以挑战甚至取代即将年满33岁的费尔南迪尼奥和今夏可能离队的亚亚-图雷。此外,本赛季因膝伤而没打过几场正式比赛的边卫门迪,下赛季的身份也基本等同于一名新援。

曼城也愿意给予瓜迪奥拉一份新合同,那将意味着他与俱乐部的合作关系将延长到2018/19赛季之后。迄今为止,俱乐部高层对瓜迪奥拉所做的工作感到满意,但赢得一座联赛冠军只是任务中的一小部分。他们希望曼城能踢得漂亮,希望凝聚了不少心血的俱乐部青训球员能成为一线队生力军,希望曼城能连续夺冠,在英超联赛中建立起“曼城王朝”。虽然曼城在过去10年里尚未实现过这些愿望,但与他们命运类似的切尔西却已经证明,它是可行的——在阿布拉莫维奇入主斯坦福桥的15年里,切尔西已经赢得了5座联赛冠军奖杯,而且还在俄罗斯人发动“蓝色革命”的第9年里捧起了欧冠奖杯。虽然那次夺冠似乎有一些“盛极而衰”的意味,因为切尔西在之前的欧冠中曾1次在决赛落败、4次倒在半决赛,但这个成绩仍会让曼城感到自惭形秽——他们在欧冠的最佳战绩不过是杀进过半决赛。

这支2008年英超联赛中的中游球队,发动革命时的起点要明显低于当年的切尔西,但两支球队当初给自己设定的终极目标都是征服欧冠。不管通往这一目标的路上有多艰辛,瓜迪奥拉都做好了应战的准备,毕竟躺在前一个赛季的荣誉簿上睡大觉,从来就不是他的风格。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