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请不要厚古薄今!这支瓜帅曼城英超历史最伟大

国际足球综合

关注

提前5轮夺得2017/18赛季英超冠军,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其他球队,这支曼城可以说是英超历史上最强大的球队之一了。

很少会有人觉得,西布朗前锋杰伊-罗德里格斯能够决定英超冠军归属,但周日的比赛中,他在老特拉福德顶进了一粒关键头球,确保曼城提前加冕。老实说,曼联不该如此轻易就把冠军“送”给死敌;曼城也不需要任何帮助,毕竟他们实在是太强了。

随着曼城最终锁定头名,本赛季英超冠军争夺战正式宣告结束,而称之为“争夺”根本无法反映蓝月亮的实力碾压。自联赛伊始,瓜迪奥拉和他的球队就展现出摧枯拉朽般的实力。5-0大胜利物浦、6-0横扫沃特福德,曼城献上了堪称完美的表现,一段连胜之旅似乎即将展开。别忘了,此时还是2017年9月,联赛刚刚进行5轮。

自此之后,曼城便瞄准了英超的各项纪录。只要在最后5场联赛中再取得3场胜利,蓝月亮就能以96分创造新的英超积分纪录。他们同样有机会打破英超单赛季最多胜场纪录(30场)。如果保持现在的进球率,打破英超单赛季最多进球纪录(103球)也不在话下。这样一个传奇赛季,注定要载入史册。

如此耀眼的成绩背后,队内的关键人物必定不止一位。本赛季,阿圭罗再次成为队内最佳射手。他在曼城前4场胜利中的3场里为球队首开记录,并在对阵布莱顿的揭幕战中打入曼城赛季首球。对纽卡斯尔的比赛,阿圭罗上演帽子戏法,面对莱斯特甚至奉献了大四喜。

感谢拉希姆-斯特林,即便去掉阿圭罗的进球,曼城仍能以9分优势领跑积分榜。英格兰飞翼如今以17粒进球在英超射手榜上高居第4位,身前只有萨拉赫(30球)、哈里-凯恩(25球)和队友阿圭罗(21球)。尽管常因糟糕的射门表现招致非议,斯特林依旧凭借连场绝杀为球迷津津乐道。客场挑战伯恩茅斯和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斯特林分别在最后阶段为曼城将比分反超。主场对阵南安普顿,斯特林补时第6分钟的进球令对手败兴而归。

德布劳内是这支曼城阵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本赛季迄今为止已贡献助攻15次,保留着打破个人单赛季助攻纪录的机会。作为曼城进攻的发起者,他既可以回撤调度,又能利用直塞球撕开对手防线,或通过精准传中为队友创造绝佳进球机会。

冠绝英超的助攻数尚不足以反映德布劳内的真实实力。体育数据服务公司Opta统计了“间接助攻”(也称“倒数第二传”,即不是直接助攻,但对创造进球机会非常关键的传球)数据,比利时中场依旧荣膺英超之最。德布劳内一向以聪明的头脑著称,本赛季他的比赛发挥提升到了更高水准。

其他队员亦可成为曼城的创造源泉。本赛季英超助攻榜上,紧随德布劳内身后的是另外两名曼城队友萨内和大卫-席尔瓦。同斯特林一样,萨内在瓜迪奥拉麾下取得了长足进步,本赛季已打进9球助攻12次。席尔瓦则一如既往地无私,传球之精妙无人能及。

放在以往任何一个赛季,这些球员中的任意一位就足以挑起大梁,本赛季曼城的成绩则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在锋线上,加布里埃尔-热苏斯已收获10粒英超进球;中场方面,费尔南迪尼奥坐镇后腰稳如磐石,京多安还创造了英超球员单场传球次数最高纪录(174次)。

曼城的防守表现也是全英超最佳。自去年夏天加盟以来,埃德森立刻成为曼城防线的重要一员。他的到来对球队防守体系乃至英格兰足坛对门将的认识产生了变革性影响。对于门将短传能力的要求已不再新鲜,埃德森凭借突出的短传和长传能力闪耀英超。

若要了解埃德森之于曼城的重要性,只需看看他的扑救就够了,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本赛季首回合曼市德比面对卢卡库的两连扑,曼城最终惊险地在老特拉福德全取三分。与此同时,蓝月亮防线对埃德森的保护相当到位,巴西门神本赛季至今仅面对过77脚射正。

凯尔-沃克的加盟为曼城在边卫位置上带来了速度的提升,瓜迪奥拉终于可以选择符合自己标准的中卫。奥塔门迪本赛季发挥稳健,伤愈复出的孔帕尼和冬窗新援拉波尔特则是防线的有力补充。现在看来,球队成功克服了门迪赛季初重伤的不利影响。

很少有人把法比安-德尔夫视作左后卫人荒的解决方案,但瓜迪奥拉偏偏这么做了。他是这个成功赛季的总导演。英格兰足球界对瓜迪奥拉的质疑从未停歇,认为他的足球哲学不可能带领球队拿下英超。而瓜帅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原则,对这些批评置若罔闻。

许多人将曼城的成功归结于转会市场上的巨额开支。考虑到本赛季几笔引援合计超过2.5亿英镑,这样的看法合情合理。而那些关于瓜迪奥拉无法在英超取得成功的论断,绝大多数是出于对瓜本人执教风格而非阵中球员水平的怀疑。引援花销固然庞大,真正引人注目的则是,在瓜迪奥拉的谆谆教诲下,一些不被外界看好的球员逐渐蜕变成世界级。

也有声音指出,欧冠惨败给利物浦说明这支球队远非十全十美。然而,强如赛季不败的阿森纳和穆一期的切尔西也未能征服欧洲赛场。客场面对曼联、热刺、切尔西和阿森纳这样的强队,曼城均取得了胜利。即便纵观英超历史,这支曼城的客场战绩也是无与伦比的。

因此,人们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本赛季的曼城在整个英超历史上地位如何?相比之下,莱斯特城的逆袭夺冠更具传奇色彩,阿森纳的不败赛季则更完美无瑕。至于弗格森爵士的曼联王朝,曼城还要再拿几次冠军才够格与之相提并论。然而仅就联赛而言,无论从比赛内容还是统计数据来看,这支全盛曼城本赛季所奉献出的表现堪称英超历史最佳。

(肆客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