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城逼出最强英超?穆帅们要阻瓜帅独秀还缺啥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欧洲五大联赛和欧冠、欧联等赛事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欧洲足坛也逐渐进入了尾声,与以往“越收官越激烈”的套路不同,本赛季的欧洲五大联赛的争冠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一种不同的面貌,争冠大戏也不再那么激烈、充满悬念,特别是曼城的强势崛起,更是本赛季欧洲足坛联赛格局变化的代表。

在本赛季的五大联赛中,德甲和法甲依然是拜仁和大巴黎的“独秀”,两支球队也都完成了提前5轮夺冠的“常规操作”。过去4个赛季从未有球队领先超过3分夺冠的西甲,也变成本赛季保持不败的巴萨的“个人秀”,领先第二名马竞11分的巴萨夺冠夜只是时间问题了。而意甲也逐渐回到“常规剧本”中来,尤文反超那不勒斯占据积分榜第一,积分领先达到6分后,也牢牢把握住了争冠的主动权。

与以往赛季不同的是,以“诸强争霸”著称的英超的争冠形势却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曼城从第6轮以净胜球优势反超曼联登顶第一后,就一骑绝尘,一直保持着对身后追赶集团的领先,最终也完成“提前5轮夺冠”的伟业,也追平了尘封17年的英超最快夺冠纪录(2000-01赛季的曼联提前5轮夺冠)。

在五大联赛不约而同地进入“一家独大”的格局时,有些人不禁大呼无趣,看不到各大豪门厮杀到最后一刻的戏码,着实让人感到一些遗憾。不过,本赛季英超“无趣”也许只是一种特殊情况,下赛季的争冠大戏还是有大概率会回归以往的精彩和悬念。

英超本赛季变成了“曼城年”,瓜帅的球队凭借超出竞争对手许多的稳定性和数场“最后时刻绝杀”的幸运一路领先,虽然也曾遇到3-4不敌利物浦、2-3被曼联逆转等波折,但最终还是稳稳把英超冠军揽在怀中。与曼城形成反差的,曼联、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热刺等豪门都存在着诸多问题:曼联缺乏稳定性,在度过赛季初的强势期后,进入了“谁都能赢,也谁都能输”的怪圈;利物浦“劫富”的功力时有时无,能4-3击败曼城,也能1-4败给热刺,同事“济贫”的属性也没有丢掉,斯旺西、西布朗这些积分垫底的球队也能在他们身上拿分;切尔西进入下半赛季后突然陷入怪圈,孔蒂与俱乐部的各种问题也随之传出,战绩也急速下滑;热刺虽然具备一定的冲击力,但尚显稚嫩,没有表现出争冠的气质和心态;而温格的阿森纳实力已基本与争冠无缘,似乎准备进入新一轮重建周期之中了。

那么在下赛季,哪些球队最有机会对曼城形成冲击,最有希望成为曼城的争冠对手呢?首屈一指的,当然还是曼城的同城对手曼联。首先,从财力上来说,曼联是全英超甚至全欧洲财力最雄厚的球队之一,强大的商业能力让他们拥有一掷千金的资本和底气;其次,曼联的阵容实力也不容小觑,卢卡库、桑切斯、博格巴、马夏尔、马蒂奇、拉什福德组成的中前场配置堪称豪华,德赫亚也是足坛最佳门将之一,唯一需要重点改造的则是球队的后卫线,一旦曼联在如今原本就实力不俗的阵容基础上继续升级、进化,在整体实力上比肩曼城也并非不可能。

而曼联在下赛季追赶、冲击曼城的最大倚仗,还是他们的主帅——穆里尼奥。无论是在执教皇马时期还是执教国米时期,穆帅时常被人们打上瓜帅“挑战者”的标签,他也被视为最具备对抗瓜帅经验的名帅。执教切尔西掀翻弗格森曼联,带领皇马对抗巅峰“梦三”巴萨和率国米上演欧冠童话等执教经历都让穆帅的主帅生涯充满“逆袭”的色彩,这也是重压下的曼联想逆袭曼城最需要、也是最欠缺的素质。

除去曼城、曼联两大争冠集团成员,切尔西、利物浦、热刺也有望成为冲击英超冠军的黑马。切尔西本赛季的战绩可谓起伏不定,在前半个赛季,孔蒂的球队曾一度来到积分榜第二位,成为冲击曼城地位的“排头兵”,但进入2018年后,切尔西的战绩却突然下滑,如今他们也掉出了积分榜前4位。不过本赛季的切尔西的失意看起来并不是一种常态,从实力上来说,拥有阿扎尔、库尔图瓦、坎特等“冠军成员”的切尔西依然具备冲击英超冠军的能力。同时,能在本赛季2个转会期内砸下超过2.5亿英镑买进莫拉塔、巴卡约科、吕迪格、吉鲁等球员的切尔西,也有能力在下赛季的转会市场上“兴风作浪”,继续补强阵容。本赛季切尔西的动荡,很大程度上都源自于主帅孔蒂和俱乐部高层种种“不合拍”的言论和行动,只要解决好这一问题,切尔西仍然是具备英超争冠可能的顶级豪门。

利物浦本赛季的稳定性有所提高,但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却有些下滑,不过做为“曼城杀手”,利物浦也被许多人所看好。利物浦锋线上萨拉赫-马内-菲尔米诺的组合堪称英超顶级,只要利物浦能保留住这套配置,球队的攻击力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主帅克洛普对这支利物浦的掌控和改造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球队的整体上升也成为可以预见的趋势,不过利物浦在中场和防线上的问题仍然存在,用创纪录的转会费引进范迪克的操作仅仅是对中后场改造的开始,利物浦想要提升为争冠级别的球队,还有一段路要走。

热刺近年来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能在豪强林立的英超中连续获得欧冠资格,足以证明这支“青年军”已经是一支不能被忽视的强队,但若论争冠,热刺的阵容实力就稍显不足了,而以这支球队一向精打细算的转会策略,想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实力,也比较困难。而热刺还面临着凯恩、阿里等核心球员被挖角的可能,能否保持住如今这套阵容的实力还尚未可知,想取得突破的难度就更大了。

至于本赛季在英超中继续下滑的阿森纳,则似乎和冲击冠军的目标比较遥远。上赛季的阿森纳还能在争夺前4的战役中战斗到最后一刻,到了本赛季,温格的球队不但彻底与前四无缘,连保住前6都并不稳妥,彻底退出了保5争4的“守望者同盟”,而阿森纳的重建工作也没有太大成效,把下赛季的目标设定为重回前4也许才更现实。

当然,以曼城强大的资本投入能力、合理的阵容年龄结构和主帅瓜迪奥拉持续调教的基础,这支曼城还会是下赛季英超冠军的最大热门,但瓜帅的球队还能继续如本赛季般强势吗?还要看曼联、切尔西、利物浦这些追赶者们能否弥补不足、扭转劣势。而在曼城的刺激下,下赛季的英超也极有可能变得更加激烈,这也正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