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何时能有皇马巴萨?欧冠有希望追上西甲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的欧冠比赛中,五支球队参赛的英超无疑吸引了最多的关注。1/8决赛首回合结束之后,五支球队都保持不败,曼城和利物浦更是基本上锁定了八强席位。持续强势的表现之下,英超也在本赛季的欧战积分榜上以明显优势领先——要知道,英超上一次单赛季欧战积分排名第一,还要追溯到整整十年前的2007-08赛季。那么英超有没有可能进一步追赶,乃至超越西甲呢?

从近几个赛季的情况来看,西甲的欧战积分基本上都能达到20分的水准。这是什么概念呢?英超本赛季目前的积分是17.071,按照欧足联的规则,如果想达到20分的话,打比方说至少还需要6场胜利,4场平局和5次晋级下一轮。假设回到主场的曼城、利物浦、曼联和热刺全部获胜晋级,英超仍然需要在其他比赛当中(比如这几支球队的八强战、切尔西对巴萨的大战、阿森纳的欧联杯)取得3-5场胜利。要知道这还是比较乐观的估计了,而且淘汰赛越往后越难拿分。因此英超虽说本赛季有望欧战积分破20,但难度其实也不小。

而西甲真正恐怖的地方在于,其他联赛努力达到19-20分已经很出色了,但这对西甲而言只是常规操作。在15-16赛季,西甲更是创下23.928分的逆天纪录。而英超本赛季五支球队参加欧冠其实算是特殊情况,如果只有四支球队打欧冠,想要再得到这么高的欧战积分也是很难的。西甲球队在欧联杯的强势,也是西甲能够夺得更多欧战积分的法宝。不过这种势头近两年有所放缓,而且英超“Big6”如果有两个要去打欧联杯,就算战意不足,至少也是有机会冲击十六强八强的。

从球队规模上来说,英超“Big6”实际上已经形成了冲击欧战好成绩的集团力量,现在需要提高的就是质量了。以上赛季西甲的欧战成绩作为参考:欧冠冠军,四强,八强,16强;欧联杯四强,两个32强。这样看来,英超目前保底更好,但向上冲击较为乏力。除了曼城被认为有四强乃至冠军实力,英超的第二股力量还没有出现,其他球队看起来都更像是搅局者——这和之前“Big4”时代对冠军的轮番冲击是不同的,要知道05-09年之间这四支球队全都进过欧冠决赛。除了曼城之外,其他几强如何进一步争雄欧洲呢?

曼联、切尔西和利物浦都不缺钱,但留住阵中的重要球员无疑是很关键的。在梅西C罗这一批球星资源基本被瓜分完毕的情况下,在90后乃至95后资源的争夺中,英超球队实际上是有一些优势的。不过库蒂尼奥经过一番转会拉锯战还是去了巴萨,德赫亚、阿扎尔和凯恩等90后球员也是皇马的转会目标。如今出色的球员都是稀缺资源,你有就意味着别人没有,何况皇马巴萨现在90后的资源储备不算特别雄厚。这场人才争夺战中,薪资待遇也好,球队成绩也好,英超需要想办法来留住重要的球星。

另一个问题其实就是老生常谈了:梅西和C罗的时代究竟要持续到何时?虽然两人都不是最巅峰的状态了,但在欧冠赛场上,有时候决定胜负的可能就是他们的那么一下。而在梅罗身边,两队的核心阵容欧冠经验非常丰富,能够应对许许多多的突发情况。瓜迪奥拉也在采访中提到,“皇萨仁”的很多球员都踢了80+乃至100+场欧冠了,这一点曼城显然还不具备。在孔蒂的战术设计下,切尔西能非常有效地对付巴萨;但克里斯滕森的失误一下被伊涅斯塔和梅西抓住,蓝军好局尽毁,这个球整个影响了淘汰赛走势。有时候在欧冠你看起来已经具备了挑落“皇萨仁”的能力,但这层窗户纸远比想象的难捅破。

在经历了2015-16赛季的动荡之后,随着各队教练班子的逐步稳定和球队阵容的进一步补强,英超诸强逐渐恢复了在欧战的竞争力,目前看来至少第二把交椅是比较稳固了。想要冲击西甲的位置,乃至抢占后梅罗时代的欧洲王座,英超诸强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好。至少本赛季欧冠接下来的淘汰赛,人们可以看看目前英超的集团力量究竟如何,当“搅局者”能当到什么程度。如果搅局的能力强,次数多的话,自然而然就不会再只是搅局者了。马竞2014年进欧冠决赛的路上,不也掀翻了AC米兰,巴萨和切尔西?

想要重回欧战积分榜第一,重回欧冠冠军宝座,英超可能还需要继续等待和努力。但本赛季无论从和西甲交锋的直接战绩(8战不败)还是和西甲集团的战绩比拼方面,英超目前都还占据上风。目前英超无疑是呈现上升态势的,就看接下来欧冠淘汰赛的关键阶段能有怎样的表现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解析-瓜迪奥拉的曼城 进攻为什么这么强?

如果欧洲像中超那样要交调节费 转会是什么样子

内马尔受伤皇马又赚到了?想拿欧冠得有多少运气

你瞧 那个让哈维爆粗的皇马又杀回来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