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解析-瓜迪奥拉的曼城 进攻为什么这么强?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本赛季的英超和欧冠赛事当中,瓜迪奥拉率领的曼城表现非常强势。蓝月军团已经拿下联赛杯冠军,英超联赛领先优势巨大,欧冠赛场也被认为有了挑战冠军的可能性。瓜帅在曼城的第二个赛季,球队的攻击力完全释放,在英超打出了场均接近3球的攻击水平。那么本赛季瓜帅治下的蓝月军团,为什么能有如此出色的进攻呢?球员配置当然是一方面,瓜帅的战术设计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控球和破逼抢

一提起进攻,人们似乎总是先想到在前场的突破或者各种配合。但你首先要能够持续稳定地把球多次打到前场,才能有更多进攻的机会。如果总是开大脚或者盲目传球,很难形成持续的压迫。而瓜迪奥拉的曼城能够长时间地掌握控球权,让对手在得不到球的情况下只能退守。在赛季初运用3-1-4-2阵型的时候,由于边后卫提得太上,前场空间不够、层次感不足、向前传球的距离过长,曼城的传导其实是遇到了问题的。在改用4-3-3之后,球员之间的距离和位置分布更为合理。在这样的体系下,借助边后卫向中路活动、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的回撤和向两翼游弋等因素,曼城通常能够有很多的斜传球线路选择,让对手很难拦截。

当然,不是所有球队面对曼城都会退守,很多球队会组织前场压迫和逼抢。但首先,曼城后场球员的站位和跑位合理,传球技术也过关,如果逼抢不够整齐,很容易被曼城球员找到逼抢链条的薄弱环节。而就算压迫到了接球点,曼城还有埃德森这个武器——这位巴西门将有长传直接找到中前场较深位置的能力。比如上图对热刺的这场比赛,在后场接球点全部受压的情况下,埃德森直接传给了中场接应的萨内,他迅速策动了一次反击,而热刺这时后防空虚。而如果对方压迫没有越位的球门球,三名前锋中可能还会有人站在对方防线身后来接应埃德森的传球。当然埃德森不是每次都能顺利完成任务,也会出现失误,但他的存在确实大大提升了曼城对逼抢的应变能力。

双核的自由

人们对哈维-伊涅斯塔的运作模式很熟悉,而在瓜帅的曼城,你可以发现承担相应角色的球员是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但与哈维和伊涅斯塔紧密围绕球场中路进行快速细密的短传不同,席尔瓦和德布劳内在进攻端有着更大的活动自由,他们可以与边锋进行配合并换位,也可以在中锋回撤的情况下前插进入禁区。换句话说,曼城双核对球门的直接攻击要明显得多。而阿圭罗、斯特林和萨内等球员在中路处理球的能力,也让瓜帅可以放心让双核拉边。在两人的扯动之下,三名前锋中有人回撤接球,这时候往往会空间很大,而且没有对手的盯防,可以更从容地组织攻势。在对手盯人职责没有交代清楚的时候,就有空间可利用。

而曼城双核在进攻中都擅长利用对手更关注有球队员的防守习惯,有时候他们会慢慢游弋到前场,或者在对方防线中间看似不积极地走动,其实这都是创造空间的方式。在两翼的职责方面,萨内拥有大量持球突破的球权,而且可以和同一侧的席尔瓦进行小范围配合,或者是接应德布劳内的大范围转移;斯特林则主要通过跑动制造空间,进行简单的一脚传球过渡,更多的时候直接杀入禁区寻找机会。善传的人传球,善跑的人扯动,善突破的球员持球,善无球的球员打无球,曼城前场的进攻安排非常清晰。球队经常通过大范围的斜长传找到两个边路,这样的打法在拜仁时期也是很清晰的。虽然当时科斯塔和科曼的实力不如罗本和里贝里,但在有效的转移和空间扯动之下,两人能频繁获得一对一机会来爆破防线。

默契和时机

除了一些基本的进攻原则之外,进攻效果在场上想要得到良好的具体执行,球员之间的默契以及传球和跑动时机都是很重要的。这既需要球员的个人能力,也需要教练的传切战术整体把控以及对球员默契的培养。本赛季那不勒斯的进攻也非常出色,他们的核心成员都已经配合了好几年了。而在曼城的体系中,控球不仅是为了保证球权,球队超过半数的传球序列最终都能传到进攻三区。在明确的目的性和运转良好的体系下,曼城总能利用对手的疏忽打出一些非常流畅的快速配合,来撕开对方防线。当然,这些配合不是每次都能这么流畅,但只要有机会能扯开防线或者把对手扯动走,就可能制造好的得分机会。

除开阵地战,瓜帅的曼城本赛季在反击和定位球方面也颇有建树,进攻方式非常丰富,这也让曼城的进攻更难以预测,能够应对更多类型的对手。在经过了巴萨和拜仁的执教之后,瓜帅本赛季在曼城打造出的进攻体系,和他在巴萨和拜仁的时候又有不同。想要透彻分析瓜帅的进攻体系是非常困难的,曼城每场比赛的具体布置也不一样。而曼城目前的攻防整体水准虽然已经很高,也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如果欧洲像中超那样要交调节费 转会是什么样子

内马尔受伤皇马又赚到了?想拿欧冠得有多少运气

你瞧 那个让哈维爆粗的皇马又杀回来了

瓜帅穆帅拿联赛杯就被夸 温格为什么逃不了被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