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帅曼城也过不了英超最难关?欧冠差真因这点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气势恢宏的一路连胜,最终停止在了18场。连胜的终结者是保级队水晶宫,这或许有些出乎意料;但连胜终结于这段圣诞新年赛程,还是多少可以预见到的。在和水晶宫的较量中,曼城两员大将热苏斯和德布劳内伤退,给球队造成了明显的持续影响。都说缺少冬歇期的英超非常“磨人”,强如本赛季的瓜帅曼城,也在这段时间里“中了招”。缺少冬歇期这一点,往往会和英超近年来在欧冠的成绩不佳联系到一起,那么事情到底是怎样的呢?

《卫报》去年总结了一组数据,分别是08-12年以及13-17年这两个五年阶段中,英超球队进入欧冠八强的次数对比。差距是惊人的14-4,而西甲球队则相应从8增加到了15。《卫报》的分析指出,问题不仅在于没有冬歇期,更在于圣诞新年的赛程还异常密集:“让节日赛程尽可能地艰苦,英格兰足球似乎是对此感到骄傲的,但这可能不是最好的准备二月份欧冠的方式。”曼联门神德赫亚也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在英格兰的12月和1月是通常没有休息的,有很多的比赛要打,这对英超队伍来说是难熬的阶段,并且在这种情况下要准备好欧冠会有一点困难。

圣诞新年这段赛程的比赛繁多,最直观的影响自然就是增加了伤病的可能,尤其是连续的高强度疲劳作战之下。一份2012-15年的统计显示,这期间最容易受伤的月份多是12月和1月,也就是赛程密集期间,比平均值大约高出30%。在这样的时间段出现一些非对抗的肌肉、韧带等伤病问题,似乎也并不奇怪。再强的球队、厚度再好的阵容,也经不住伤病的反复打击,尤其是关键位置上的球员。据悉热苏斯有可能最多伤缺3个月,曼城如何应对这样的情况,还需要看瓜帅的后续调整。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英超球队本身就与皇马、巴萨、拜仁等欧冠顶尖豪强存在差距,缺少休息并不足以成为场上踢不过的理由。而本赛季英超球队在欧冠有复苏迹象,五支球队全部小组出线,即便是签运差一些的切尔西(对巴萨)和热刺(对尤文),也都有晋级的可能性。在这种实力相对接近的比赛中,如果某一方有重要的球员折损,自然会对比赛结果带来影响。强如瓜帅曼城的统治力,到了圣诞新年赛程连遭伤病打击之后,似乎也不那么令人乐观了。或者说,缺少冬歇期并不会打垮一支英超强队,但对球队的健康状况和锐气有可能造成伤害。

但如果考察受伤的具体情况,似乎又很难把锅完全扣到缺少冬歇期头上。就说庞琼对德布劳内的那次飞铲,不管是不是放在这段时间,都是非常危险且很可能导致受伤的动作。比利时球星近期确实显露出疲态,但这样的受伤和他休息不足并没有太大关系。这样的凶悍动作之下,裁判尺度也成了讨论的焦点。瓜帅赛后就说道:“裁判们必须保护球员,我们都知道英格兰的比赛对抗有多激烈,不只是曼城会失去重要的球员。慢镜头回放告诉了我们一切,我们必须要保护球员们。”在本来就高节奏、高对抗的环境之下再缺少保护,受伤的风险自然小不了。

同样地,伤病情况多也未必全都怪罪圣诞新年的密集赛程。统计数据显示,在从8月到次年5月的漫长赛季中,11月到次年1月本就比其他月份出现伤病的频次更高。另外从运动本身的角度来看,寒冷天气也会增加伤病的可能,你很难说到底是缺少一两周的休息还是天冷导致了伤病发生。夏天有没有国际大赛(比如14-15赛季和15-16赛季),也会对伤病出现的时间和频次产生影响。如此看来,赛程密集和伤病频仍的关系并不能一概而论,影响因素其实是比较多的。有建议就称没必要一味保留或者取消圣诞新年赛程,而是可以根据是否有国际大赛来随机应变。

当然有人会说,十来年前英超横行欧冠的时代,圣诞新年赛程同样密集,怎么就没有这样的影响呢?的确,这可以佐证英超如今在欧冠表现不佳的“实力不足论”,毕竟那时候英超球队在欧冠的竞争力比现在强得多;但如今的比赛节奏和对球员多线作战的要求,也比当时要强了,各家豪门都在拼命囤积资源比拼阵容厚度。10年前一个赛季踢65场比赛,与如今一个赛季踢65场比赛,还是存在区别的。如今的一个赛季里,变数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严苛。虽然各队都会想办法来应对这些变数,但也难保有些算不到的因素会带来影响。

其实从总比赛场数的角度来说,上赛季获得欧冠的皇马打了60场,获得欧联杯的曼联则打了64场。差4场到底是什么程度?这个话题就很值得玩味了,而且很难得出确切的答案:你可以说每多“加塞”一场都很要命,但也有人会说欧冠和欧联杯比赛的强度不一样;双方都有一些没有“全力应战”的比赛,但你很难说清楚到底用了多少力,休息的程度又如何。这样一比起来,到底谁的比赛压力大?大多少?英超“加塞”出来的多的比赛,到底有多大的影响?这个问题很难有确切的答案,正如缺少冬歇期对英超到底有怎样的影响很难确切解析清楚一样。

在英格兰赛场上,这样的密集赛程可能是一种传统的体现,这部分的传统也是需要获得一定程度的尊重的。它对球队或者球员固然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球队在欧冠赛场能走多远,绝不只是由冬歇期长短这么一个因素决定的,没必要把原因都归结到这里。在一个赛季的征战中,各种各样的变数都是难免的,相比之下冬歇期短暂甚至算是一个相对可预测的变数了。针对冬歇期的安排,英超方面也有改革和调整的声音传出;而在目前的情况下,适应冬歇期的节奏,提升自身多线作战和抵抗压力的能力,则是英超诸强需要做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C罗统治明年终结?你是否习惯金球不归他们

历史最强!还记得梅西打进91球的那一年吗(gif)

CCTV5到CCTV1的球星:AC米兰金球传奇领衔

状态出早了?曼城巴萨不应该打这么好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