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梅西还是瓜帅最离不开的人!有他在曼城会有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战平水晶宫,全场高达74%的控球率也没能转化成1粒终结比赛的进球。在这场比赛中,瓜帅的战术也暴露出进攻端的问题,而上一个能够完美帮助瓜帅解决这一问题的,还是梦三巴萨时代的梅西。

在曼城闷平水晶宫的比赛中,瓜帅的球队全场射门15次,但只射正了4次,而且都是球速不快的勉强打门,威胁不大。全场最有可能形成破门的机会,还是阿圭罗一脚略显随意的打门形成的折射,但最终这次皮球打在立柱上,也和进球差之毫厘。

曼城本场在进攻端的尴尬表现,并不是本赛季第一次出现。上一轮1-0小胜纽卡斯尔时,曼城破门乏力的情况就成为人们担忧的问题。而在更早的时候,曼城连续绝杀西汉姆、南安普顿、哈德斯菲尔德的表现,一方面证明球队最后时刻的竞技状态超群,另一方面也证明了球队的进攻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观察曼城如今的进攻套路,整体的良好运转成为他们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手段,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费尔南迪尼奥的直传,萨内、斯特林的突破和跑位,热苏斯、阿圭罗的支点作用和策应能力,以及锋线压迫对手防线的能力,都是建立在团队协作的基础上的,如果在进攻运转中其中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那么曼城的进攻就陷入了困境:当大卫-席尔瓦缺阵时,为球队创造机会的重担就主要压在德布劳内身上,一旦比利时人状态有所起伏,斯特林、萨内等人就成了“无头苍蝇”,只能单打独斗而失去组织;当萨内、斯特林这样跑位精准、个人能力出色的边路好手缺阵,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们送出的“饼”又没有合适的人来吃;当锋线压制力不足时,德布劳内、京多安们也会被对手严防死守,无法发挥远射能力。

曼城的整体进攻是他们最有力、最强大的武器,同时也成为制约他们再提高进攻水准的双刃剑。在瓜帅执教巴萨时期,他们拥有更加默契、强大的整体进攻能力,但他们也会遇到如今曼城遇到的同样的问题:得势不得分。而那时,巴萨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非常简单,那就是把球交给梅西。梅西顶级的盘带、突破能力和绝佳的解读对手防守的能力,让他具备了最强的个人逆天爆点属性,让他成为梦三巴萨的又一大武器。可以说,在常规时间,梅西可以完美融入巴萨体系,成为整体战术的一个棋子;而在关键时刻,梅西1个人又能化身为另一套体系,整个球队再围绕着他跑位、运转。如此一来,梦三巴萨才更加显得让人无法防守,他们也成为让全欧洲都难以针对的“宇宙队”。

在现在曼城阵中,瓜帅还没有能起到当年梅西作用的球员。斯特林、萨内虽然也拥有出色的突破能力,但意识欠缺,更多的是需要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的指挥,丁丁“指到哪”,他们才能“打到哪”;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意识出众,但作为一个突击手和终结者,还缺少一些小技术和灵活性。而阿圭罗、热苏斯等球员,则离梅西式的球队爆点相差更多。

如今曼城已经在英超确立很大优势,在欧冠中他们也成为最大热门之一。想要在未来面对更多、更有竞争力的强敌时拿出更加出色的表现,获得更多荣誉,曼城还要在进攻端继续升级,才能让球队变得更加毫无破绽,而引进或培养出一个梅西式的球队爆点,也许就是这次升级的首要目标。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