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变贼了!他用穆里尼奥那套击败穆里尼奥

新浪体育

关注

一直以来,瓜迪奥拉一直是“进攻足球”、“美丽足球”的代言人之一,在许多人眼中,似乎他的世界里从来没有“功利”、“保守”这样的词汇,而这些词汇仿佛更像是穆里尼奥的标签。然而如今看来,这种看法似乎已经不再适用,因为过往那个纯粹的瓜帅,似乎也融合了一部分“穆里尼奥式足球”的元素。

在曼城战胜曼联的赛前,瓜帅曾称自己和穆帅的执教风格截然不同:“我们已经在一些大场合互相交手过很多次了。我清楚我和穆里尼奥对待比赛的方式会有所不同,因为这再正常不过了。我从来不会对同行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式踢球而大肆批评、吹毛求疵。每一个教练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比赛。”但在本场比赛中,瓜帅虽然没有完全复制穆帅那样“纯粹的功利足球”,但他确确实实在某些时刻融入了“穆氏足球”的风格,在曼城的战术中加入了功利的元素。

本场瓜帅变保守的第一个特征,就是学会了在球队优势时“猥琐发育”。本场比赛之初,曼城和曼联都在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进行着比赛:曼城的控球率一度达到81%,而曼联控球率只有19%。上半场结束前,曼城的大卫-席尔瓦率先破门,不过随后曼联拉什福德闪电扳平,双方战成1-1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下半场一开始,瓜帅没有急于追求再次将比分超出,而是主动交出一些球权,让曼联也攻了出来。放弃球权带来了控球率的下降,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进攻机会。终于,在第54分钟,曼城再次抓住定位球的机会,由奥塔门迪完成破门,再次将比分超出。

再次取得领先后,瓜帅也将战术再次进化为“猥琐发育,别浪”。在取得进球后,瓜帅迅速做出了调整,不过却不是人们预料的那些“对位换人”、“加强进攻”,而是用中后卫曼加拉换下了前锋热苏斯,踢起了无锋阵。经此调整,曼城的阵型又从4后卫+单后腰的配置变成了4后卫+双后腰的组合,主动防守的意味暴露无遗。曼城也就此放出更多控球权,给了曼联更多的进攻空间,瓜帅也顺势玩起了防守反击。此时反而是另一边的穆帅更加急于进攻,接连换上了伊布和马塔两大攻击手。瓜帅的保守策略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直到比赛结束之前,这套防守为主的阵容都没有让曼联取得破门。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尝到功利足球甜头的瓜帅又祭出了最后一招——“稳住,我们能赢”。从第89分钟开始,曼城就进入了拖延时间的模式之中。第89分钟,斯特林右路角旗附近得球,这位本赛季多次在比赛最后时刻贡献绝杀的妖锋,这次却努力地将球护在脚下,试图拖延时间。随后,德布劳内、贝纳尔多-席尔瓦等球员也加入了进来,他们和斯特林一起用护球、慢发边线球、战术角球、向角旗方向带球等套路,硬是把补时的4分钟就这样消耗殆尽。

这些似乎并不属于瓜帅足球哲学的套路突然出现在曼城身上,也让许多球迷大呼不适。不过从最终的结果来看,瓜帅也用这些非常规战术拿下了一场关键的强强对话和实实在在的3个积分。可以说,瓜帅在一定程度上是用穆帅的方式击败了穆帅,偏偏这样的胜利让穆帅发作不得,毕竟如果穆帅批评瓜帅的策略,无异于让自己过去对功利足球的推崇变成笑话。对穆帅来说,可能在不幸失利的背后,可能也有一些暗喜:自己的风格被截然不同的球队吸收,多多少少也可以视作是一份赞美。

瓜帅学会了穆帅的“贼”,也让“铁血摆大巴,娘炮搞屠杀”的说法变得更站不住脚,当一些人口中的“娘炮”也学会“摆大巴”,又该如何评价呢?也许,这样的改变会让瓜帅变得更加强大,试问一个融合了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的主帅,怎能不让对手感到恐惧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