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有钱就该让瓜帅随便花!看他把曼城这6将变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本赛季的开局比上赛季还强势,近来更是接连打出大比分的赛果。不过在谈到曼城进一步恐怖升级的时候,“花钱”总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说法。的确,蓝月军今夏花费超过2亿英镑更新阵容,这种级别的投入和球队阵容实力的提升,足以成为表现更上一层楼的理由;但如果瓜迪奥拉只是有一个深不见底的钱袋子,也是没法让曼城踢出如此强势的足球的。《442》杂志就写道:“与依靠夏天的大笔投入不同,曼城的转变来自瓜帅的执教眼光,来自瓜帅的支持者们宣称他拥有的那种能力。

在曼城7-2大破斯托克城之后,对手主帅马克-休斯说道:“曼城比我们在联赛中遇到的其他任何队都要明显更好一些。”而在之前的赛程里,斯托克城已经和阿森纳、切尔西以及曼联有过交锋。曼城的强势当然离不开新援的贡献:埃德森相比布拉沃无疑是巨大的补强,沃克解决了曼城明显的边路隐患,而达尼洛、B席和重伤之前的门迪也起到了各自作用。他们的确补强了曼城的一些弱环,但如果将这种全线升级的威力仅仅归功于这些新援,未免也太过草率了。实际上,瓜帅对曼城“老面孔”的提升更为引人注目。

在斯坦福桥零封切尔西的那场比赛,曼城的中卫搭档是斯通斯和奥塔门迪,这两人上赛季常遭口诛笔伐,也有数次灾难性的表现;大卫-席尔瓦这赛季已经有6次助攻了,只比上赛季总数少1次;如今的左后卫人选不是门迪或者达尼洛这样的新援,而是德尔夫;除了门将埃德森,其他6名每轮联赛都出场的曼城球员都是上赛季的老面孔。为什么他们变好了?斯通斯说:“我感觉在瓜帅手下,作为一名球员和一个人都在逐步发展。”斯特林则表示:“他对我的意义非常重大。”光有引援是不够的,毕竟你不能总是买人更换阵容,队内潜力的挖掘也很重要——在曼城,瓜帅逐渐展现出了这方面的功力。

作为队史最贵引援,德布劳内本身就拥有非常杰出的能力,从加盟的第一个赛季以来他就展现了这一点。但在这个赛季,瓜帅又为比利时人打造了一个新的位置,用德布劳内自己的话说就是“自由的8号位”。在这个更深的位置上,德布劳内能够更好地发挥他中长距离传球的杰出能力,主导曼城快速的攻防转换,在对手立足未稳之时就撕破防线。他的传球能力本来就很出色,但达到本赛季这种屡屡引人惊叹的程度还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本赛季英超打到现在,德布劳内无疑是表现最好的球员。

同样拥有“自由8号位”角色的是大卫-席尔瓦,在更深的位置上,席尔瓦能够更好地发挥他的比赛智慧,而不是陷入对手极大的拼抢压力中。在曼城的进攻中,西班牙人的游弋、串联和小范围操作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他和德布劳内组成的“双核”威力惊人,两人的技术风格不同,传球距离和发挥威力的地方也不一样,适合在不同情况下发起不同种类的攻势,让对手难以防范。直接类比成“哈维+伊涅斯塔”并不完全准确,但瓜帅希望多点发起丰富攻势的设想,如今这个双核已经可以有很好的展现。

如果说德布劳内和席尔瓦已经是非常出色的球员的话,那么斯特林的进步可能让人感受更直观一些。从上任以来,瓜帅就表达了对斯特林的支持,也给了英格兰小将足够的机会。尽管如今仍然被认为是曼城攻击线上不那么突出的一环,但他新赛季已经能够不断取得进球,也回报了瓜帅的信任。萨内则在加盟之初得到了瓜帅聪明的保护,逐渐将他的突破能力与传球和得分能力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曼城灵活的前场攻击群当中,萨内和斯特林能够频繁搅乱对手防线,并且将自身的优势用于全队进攻之中。

而上赛季被视为失败引援的斯通斯,新赛季就跟换了人一样。8轮英超之后他的传球成功率是惊人的97%,防守端的表现也稳固了很多,完全不像是那个上赛季被人重点攻击的对象。这样的提升幅度或许没有前场的疯狂进球那么明显,但也体现在了全队的稳定性上。费尔南迪尼奥则在中场枢纽的位置上有了更快的传导球速度,同时还展现了能胜任多个位置的能力。当然了,瓜帅有布拉沃这样的失败引援,也不是所有曼城球员都能融进瓜帅的体系中,但他已经捏合出了一套超强的整体打法。

其实瓜帅的这种捏合,本身就是需要时间的。10-11赛季欧冠决赛之后,弗格森说瓜帅的巴萨是他遇到过的最强球队;15-16赛季欧冠半决赛之后,西蒙尼也对瓜帅拜仁做了同样的评价。值得一提的是,这都是在瓜迪奥拉执教球队的第三年。这体现出他能够带领球队取得逐步进展,同时也说明完全吸收他复杂的方法和套路是不容易的。除了巴萨本身追求这种哲学之外,强如拜仁也需要适应期——瓜帅最初到拜仁的时候,就像是在“教一门新语言”一样。对讲求整体位置和集体快速移动的瓜帅来说,球员们要达到这种很高乃至苛刻的要求,需要在技术和思考速度上都能跟上才行,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你没法想象建立一种东西有多难。”瓜迪奥拉在一年前曾经有这样的表态。而如今曼城的强势,与其说是新援一下子挑起了大梁,不如说是原来的曼城球员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了瓜帅的要求,各自发挥出了更高的水准和整体战力。另一方面,瓜帅并不是必然需要花大钱,而他花3000万英镑买个人,还能给你用出不止3000万英镑的水平来。而一些起初似乎没有达到期望的球员,经过他的调教也能逐渐发威。瓜帅擅长把本来就很出色的球员带得更加优秀,这往往被人所忽视,而是归结为他们本来就很强;而把已经很强的球员开发得更强,恰恰是对主教练来说最难做到的事情之一。

在巴萨和拜仁的时候,瓜帅其实不以疯狂烧钱著称,他也未必真的非要大手笔豪砸。在拜仁的时候,他手下的科斯塔和科曼还让人看到了花小钱就能接班“罗贝里”的希望。这其实就体现了瓜帅调教球员的能力:他花的钱是不少,但四五千万基本都能打出至少和转会费齐平,乃至六七千万的水准。这种打出身价未必体现在第一年,但至少曼城目前的趋势是值得期待的。蓝月军既然愿意为瓜帅提供充足的转会预算,那就把钱放心交给瓜帅花吧,他给球员们带来的提升是人们都能看到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C罗坑巴萨皇马?内少抓狂 这瓶毒药躲不过

娘炮搞屠杀 铁血摆大巴 瓜帅穆帅到底谁更硬?

当日本韩国球员不用吹的时候 我们就真差太多了

为什么梅西只当巴萨的王还不够?老马那道阴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