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混入了一支巴萨队!瓜迪奥拉五冠王的梦

新浪体育

关注

贵为卫冕冠军的切尔西迎战曼城,赛前不少人预计到了切尔西可能会输球,但谁也不曾想,切尔西竟然输的如此毫无脾气。整场比赛,看起来切尔西像一个弱小的幼童,而曼城则像一位强健的壮汉。这样的情景你可能不陌生,甚至恍惚间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没错,2010-2011赛季,巴萨也这样揍遇到的每支球队,不论是否是豪门。

切尔西射门只有区区4次,没有哪怕一次绝对意义上的好机会,这样的事情竟发生在了卫冕冠军身上。反观曼城,他们的射门次数高达17次。单看这样的射门次数之比,你一定以为是看到了一支顶级豪门在踢一支垫底弱队。怎么来形容今天的曼城呢?有人可能会说行云流水,有人可能会说控制力超强,也有人可能会说攻击线无坚不摧。没错,这些都是今天曼城的特点。但如果要让我说一句形容的话,那会是这支曼城,让我想起了2010-2011赛季那支巅峰巴萨。

在比赛中,这样的念头不止一次冒出来。风格上,当初那支巴萨主导传控,以行云流水的短传渗透撕裂对手,甚至可以把皮球传到对手大门中,防守时,则就地围抢,让对手根本拿不住皮球。今天这支曼城,显然也踢出了这样的风格,蓝月亮牢牢把控着皮球,切尔西拿到皮球的机会非常有限,更重要的是,今天这支曼城的前场就地围抢做的非常出色,他们在后场21次尝试抢断,而在切尔西半场,曼城的尝试抢断次数也要高达18次,几乎和后场持平。曼城的就地反抢,显然给切尔西造成了大麻烦,蓝军在得到球权后又很快丢失,因为他们很难把皮球送出去……

人员配置上,这支曼城也和当初那支巴萨,有着相同的“味道”。德布劳内+大卫-席尔瓦,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哈维+伊涅斯塔,其中席尔瓦控制节奏,德布劳内像小白那样更趋近进攻。这样的双核配置,确保了曼城的强大控制力和攻击力。费尔南迪尼奥本赛季,则踢出了当初布斯克茨的风范,他犹如定海神针一般,平衡着曼城的进攻和防守。再者,今天萨内和斯特林两人合力,争取去发挥当年梅西对对手防线的撕扯作用,虽然他们没有梅西当年那样犀利的突破,但他们二人却也在努力去撕扯对手防线。至于右侧频繁插上进攻的沃克尔,和当初的阿尔维斯有异曲同工之妙。

再加上阵型,当年那支巴萨踢的4-3-3阵型,今天瓜迪奥拉也踢的是4-3-3阵型。两队之间,风格和配置上,是那么的相似。就连曼城今天的进球,也有浓浓的瓜帅巴萨味儿。门将开球,然后经过14脚传递之后,德布劳内将皮球一脚送入切尔西球门,期间蓝军球员甚至没能碰到哪怕一次皮球。

这就是如今的曼城,瓜迪奥拉经过两个夏天,总计4.57亿欧元(4亿英镑)的投入后,终于打造出了一支有着自己风格烙印的球队。当年那届巴萨,瓜迪奥拉带队赢得了西甲、欧冠等五冠王荣誉,也被公认是最近十年来最强的一支巴萨。毫无疑问,那届巴萨自然也是瓜迪奥拉执教生涯中的最得意之作。而今,这支曼城身上,也渐渐聚拢出了当年那支巴萨的气息……虽然在人员质量方面尚无法媲美那支巴萨,但这支曼城无疑已开始领悟了瓜帅哲学。

自从2012年夏天离开巴萨后,瓜迪奥拉一直致力于重新打造出一支完美体现自己足球哲学的球队。在拜仁,他受到赫内斯和鲁梅尼格这两大巨头的掣肘太多,因此他毫不犹豫的在合同期满后离开了拜仁。加盟曼城后,他得到了老板的完全信任,球队高层放的是瓜帅的好友,买人资金近乎无限制供应。在这种情况下,瓜迪奥拉终于可以一展手脚,去打造自己理想中的球队。如今这支曼城,无疑是有了瓜帅的气息。

看看本赛季这支曼城的战绩,他们攻击端狂进22球,全英超最多,防守端仅丢2球,全英超最少。看起来,现在这支曼城在风格和战术打法上无限趋近成熟,并且已经越来越能体现瓜迪奥拉足球哲学的追求——进攻无坚不摧,防守则扼杀对手进攻于萌芽阶段(通过就地围抢和控球)。而这支曼城将能达到怎样的高度?瓜帅哲学时隔多年后能否再霸足坛?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