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瓜迪奥拉还有两座大山!忘了上赛季咋血崩的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曼城5-0大胜水晶宫

曼城5-0剿灭水晶宫,瓜迪奥拉的球队已经进入了屠城模式,四场比赛狂进20球,一球未失,积分榜也独占鳌头,似乎曼城已经在英超争夺战中一马当先,准备一鼓作气,率先撞线。

平心而论,这个赛季的曼城,和上个赛季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两翼运动能力的加强让曼城被打中后卫和边后卫身后球的可能性大大减小,门将的更换减少了不必要的失球——而这正是他们上个赛季的命门。一个数据可以呈现出变化:去年英超前6轮,曼城丢了5个球,今年6轮过去,曼城仅仅丢了2个球。

而由于两个边翼的来回往返冲刺能力加强,原来的德布劳内和席尔瓦便卸去了身上挂着防守队员推进的任务,他们可以在自己更加舒服的区域接球,传球的时候面临的包夹也更少,席尔瓦的向前穿插小配合和德布劳内的精确制导助攻在中场两翼互为犄角,轮流发难,让对手招架困难。

但是仅仅是防线升级,足以让曼城成为顶级强队吗?

英超球迷应该会记得,上个赛季的曼城也是开局来势汹汹,一波十连胜让欧洲颤抖。然而他们的赛季转折点是两场比赛,第一场,就是英超第14轮,曼城在主场1-3不敌切尔西,阿圭罗恶意报复路易斯遭直接罚下,停赛四场,这场比赛直接导致一直在争冠第一梯队的曼城和切尔西的分差达到了4分,从此再也没有拉近过和榜首的距离。

这里就体现出曼城的第一个不足:心态,或者说,经验。

目前这支曼城首发十一人中,有英超夺冠经验的,只有阿圭罗、席尔瓦、费尔南迪尼奥三人。在面对逆风球,或者误判,不利局面的时候,他们缺乏良好的应对,以及能够稳定军心的关键人物。利物浦遭曼城血洗,某种程度上也是这个原因,在战术核心马内被罚下后,克洛普病急乱投医,把完全没有磨合过的张伯伦换上,酿下惨败祸根。

而曼城上赛季的第二个转折点是他们2-0战胜沃特福德,这场比赛他们虽然取胜,却折损了关键中场——京多安。京多安的赛季报销,把他们之前3-1战胜巴萨的喜悦冲刷的荡然无存。在那之后,他们屡屡变阵,却都找不回京多安在时的统治力了。

这就是曼城第二个问题——瓜迪奥拉的伤病应对能力如何?

随着赛事的深入,曼城必然要开始面临大规模的伤病,包括京多安,阿圭罗、席尔瓦、门迪、萨内、斯特林、都是自带一定玻璃属性的。虽然曼城有着能在全欧洲排的上号的替补阵容,但是每个球员有不同的特点,B·席尔瓦必然不能无缝替代D·席尔瓦,而迄今为止来看,瓜迪奥拉的曼城,容错率并不高,上个赛季,一旦有主力缺阵,战术就会变形。

今天门迪的伤病已经给瓜迪奥拉敲响了警钟:像穆里尼奥带着拄拐队拿下欧联杯决赛的残酷和啼血,瓜迪奥拉做好了心理准备吗?

当然,曼城现在6战16分在英超领跑,就开始唱衰,似乎也显得太杞人忧天了一点,但英超瞬息万变,谁知道下轮是个什么模样——你还记得上赛季切尔西0-3不敌阿森纳的那场比赛吗?谁又能想到,英超之后是那个走势呢?

(梓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