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人人都在泳池里撒尿 为何巴黎撒了巴萨只能忍着

新浪体育

关注

笑话!

今年夏天,足坛最大的笑话就是四个字——财政公平。

这可不是夸大其词,因为今夏巴黎在转会市场上四亿妄为,西甲主席特瓦斯空前愤怒,不仅把内马尔的解约金解释为”石油的价格“,更把内马尔转投巴黎形容为”站在跳水板上往泳池里撒尿“。

不仅西甲主席不满,摩纳哥的副主席也隐晦的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不懂巴黎是怎么绕过财政公平法案的。“而罗杰斯和温格更是直接开炮:“既然财政公平完全没用,那不如直接废掉算了!”

是的,很多人确实搞不懂了,曼城和巴黎一个夏天花出去近7亿欧元安然无恙,财政公平法案何在?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财政公平法案。

根据欧足联官网在2015年6月30日公布的财政公平法案说明文档,我们可以了解到如下信息:

1、用一句话解释财政公平法案的作用:财政公平法案的颁布是为了改善俱乐部的整体财政状况。

2、财政公平法案规定,原则上,俱乐部每个财政期(三年)能够比他们的年收入多花500万欧元,如果俱乐部的股东愿意注资,那么亏损可以突破这个上限,最高不超过一个特定的数额,在2013-15这三个赛季内是3000万欧元,在2015-2018这三个赛季中是4500万欧元。

同时,为了鼓励发展足球,对体育场馆,培训设施,青年发展和女足的投资费用不计入盈亏平衡中。

3、如果违反了财政公平政策,那么欧足联可采取的手段包括罚款、扣分、扣除欧战奖金、禁止注册球员、禁赛以及剥夺冠军。

一看规则猛如虎,一顿操作零杠五。

在财政公平法案投入实施的七年时间以来,他们开出过最瞩目的罚单是给曼城和巴黎的各开出的六千万欧元罚金——讽刺的是,在两年之后,他们还各还了四千万欧元给了曼城和巴黎,理由是——他们的财政状况有所改善。

而剥夺欧战资格这种“重刑”只对马拉加、加拉塔萨雷这种“软柿子”使用,让这“刑不上大夫”的罚单公信力更大打折扣,而仔细研究条例,不难发现,欧足联早就给自己留足了回转余地,让他们的每一次执法都显得无可指摘。

首先,欧足联在财政公平法案的细则中给自己留下了许多解释空间,比如:

“如果俱乐部不符合财政公平法案,这并不意味着俱乐部将被自动剥夺欧战资格,虽然任何俱乐部都没有豁免权,具体还要取决于多个因素(包括俱乐部是否有财政改善的趋势),然后由欧足联俱乐部财政控制机构决定具体采用什么样的的纪律措施。“

其次,财政公平办公室的调查室还可以和俱乐部达成和解协议,其中告知被告履行的义务,包括可能采取纪律措施,并在必要时规定具体时限,相当于给俱乐部以“缓刑”,久而久之,就成了“罚酒三杯”。

更加,能够收购俱乐部,在欧洲足坛买俱乐部烧钱的,那不是一般的大鳄,他们的利益输送能力十分强大,比如卡塔尔旅游局与巴黎签订的为期4年、每年赞助费1.5亿欧元的超级合同;比如曼城和伊蒂哈德航空签订的为期10年、每年赞助费4000万英镑的球场冠名+胸前广告的商业合约,再比如卡塔尔主权基金用于雇佣内马尔的“世界杯宣传费”。

如同巴菲特曾经说过的:“我交的税比我的秘书少多了。”越是在占据资源食物链上游的人,合法避税,利用规则的能力越强,这些条条框框,都难不住他们。说到底,大多数俱乐部都不是上市公司,不需要审计、公布年报,也不对股东负责,那关联收入顺手并个表,还不是跟小孩子过家家似的?

最后,也是藏得最深的一点——以卡塔尔旅游局为首的中东资本,和世界足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2022世界杯主办权竞选一事上,卡塔尔人充分显示出了他们用石油撬动政治资本的能力,这也让欧足联对他们有投鼠忌器的忌惮,也难怪巴黎主席、卡塔尔王室继承人纳赛尔能够自信过头的说:“我办公室的大门随时向欧足联敞开恭候。”

说到底,在商业的不断刷洗之下,现代足球本质上已经成为了一场大型的秀。和票房比起来,在跳水板上撒泡尿算什么?欧足联这种执法机构的加入,也只是为了让秀更精彩,更有看头,条例固然要遵守,但是苦哈哈的和大佬撕破脸有什么好处?还不如大家一起坐下来分果果,哥,满上满上,五魁首啊,六六六啊,七个巧啊......

(梓泉)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厌倦了天天买C罗和德赫亚?你需要科学上树指南

皇马都打不过这支阿森纳 巴萨梦2痛饮亨利的泪

这支队一辈子都夺不了冠 我为什么还要支持他?

是球员背叛了阿森纳 还是阿森纳背叛了球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