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四大皆空?放心吧瓜帅 曼城不是巴萨拜仁

新浪体育

关注

英超即将迎来赛季收官,在欧冠资格的争夺战中,曼城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只要获得1分就能够保证前四名,取胜则肯定能够直接进入欧冠正赛。本周末客场和沃特福德的联赛踢完,瓜迪奥拉执教蓝月军的第一个赛季就将宣告结束。

到了赛季末,没有一个冠军头衔入账,最后一轮还得努力确保欧冠资格——这对于一线队执教生涯前7年赢得21个冠军的瓜迪奥拉来说还是新鲜的体验,西班牙教头的带队成绩也因此遭到质疑。这一点瓜帅本人也清楚,他在最近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一般在一家大俱乐部,我这种情况会被解雇,出局了。肯定的,在我以前工作的球队,我早就不在了。”在这里,瓜帅自然指的是自己在巴萨和拜仁执教期间的经历。

当瓜帅在曼城没有昔日那么所向披靡的时候,人们会谈起一句话:这里不是巴萨和拜仁。但也正因为这里不是巴萨和拜仁,瓜帅也才有相对更为宽裕的时间。如果瓜帅在最后一轮成功锁定欧冠资格,那么这至少不是一个差劲的赛季,因为在赛季开始的时候,人们就知道必然会有两支强队无缘前四。如果曼城不是这两支当中的一个,考虑到这是瓜帅的头一年,应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瓜迪奥拉的成绩难免会被拿来和前任佩莱格里尼相比,但人们也知道,曼城不会因为第一个赛季没有冠军入账,就选择解雇瓜迪奥拉。从10-11赛季曼奇尼赢得曼苏尔家族入主曼城以来的第一冠开始,算到佩莱格里尼上赛季离任,曼城在6个赛季里夺得了2座英超、1座足总杯、2座联赛杯和1座社区盾的冠军,平均每赛季的冠军头衔是1个,没冠军的则是12-13(仅赛季初有社区盾)和14-15两个赛季。因此尽管曼城整体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但他们还没有到每个赛季都要求必须有顶级冠军入账的级别。

拿这个赛季来说,曼城没能跟上切尔西飞奔的脚步,争冠大戏长时间只是在切尔西和热刺之间进行,这会让蓝月军的拥趸有些不满。但自从弗格森爵士退休之后,又有哪个球队目前处于每个赛季都要求有顶级冠军入账的级别呢?切尔西上赛季只是第10,也曾一度5年没有联赛冠军;曼联的等待来到了4年,阿森纳是13年,利物浦还要更长。从前弗爵在的时候,曼联没有获得英超会被认为是失败,但现在并没有哪个球队是当初曼联的那种级别。孔蒂的切尔西今年势不可挡,但明年会如何,仍然非常难以预料。

英超是诸强争霸的舞台,每个队都卯足了劲儿,但是想从联赛进入欧冠,席位就只有四个。每年的竞争形势都不一样,竞争或许很残酷,但对教练却又可以相对宽容一些。在巴萨和拜仁,至少欧冠资格绝对不是要担心的问题,球迷们关心的更多是如何赢得更多的奖杯。大家知道三冠王不是年年都有,但总会年年都喊出三冠王的目标,因为这两支球队的资源配置会让人有这样的期待。在巴萨执教,你需要压过死对头皇马;而在拜仁,很多时候欧冠就是评判你的唯一标准(即使从评价教练的角度来说,或许并不该只看这一点)。

瓜帅说了:“在巴萨如果你前六个月表现不好,你就出局了。在巴萨或者拜仁,你必须赢的更多,否则他们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安切洛蒂前一年还是欧冠冠军,第二年巴萨赢得三冠王,安帅就在赛季末遭到了解雇。在巴萨或者皇马,被死敌处处压一头是不能接受的事情,因此主帅们的压力也是非常惊人的。你可以想象,当瓜迪奥拉率领巴萨狂揽各项冠军的时候,皇马有多么急切地想要扭转这样的情况,而带不来这种趋向的主教练,很有可能根本待不了多久。

一个赛季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其中主教练的责任可大可小,他也可以提出一些相应的客观理由来。说是理由也好,借口也罢,但在巴萨、拜仁和曼城,对于这种“理由”的忍耐程度无疑是不相同的,曼城给瓜迪奥拉的“台阶”无疑会更多一些。瓜帅之前辉煌灿烂的执教成绩,或许让人们对他在曼城的执教有了非常高的期待,但一个主教练也并不是那么神奇能够包办一切的。曼奇尼和佩莱格里尼各自赢得了一次联赛冠军,不过过程都堪称惊险,但可能只有瓜帅才会被安上每个赛季必须拿到大奖杯的要求。

曼城请来瓜迪奥拉,自然有着自己的长期计划。球队在拥有了挑战联赛冠军的水准之后,下一个目标无疑是有自己的风格和统治力,进一步提升在欧洲赛场的竞争力。要实现这个目标,瓜迪奥拉就算未必是最佳的人选,至少也是一个值得多给一些信赖的人选。毕竟在如今的英格兰足坛,没有谁是统治级的球队,即便今年你出了头,明年还是得面临残酷的竞争,有的是球队想要把你拉下来。

谈到切尔西的英超冠军,瓜帅强调了他们的持续性。下赛季,孔蒂的挑战就是在欧战影响下争取保持这样的持续性,瓜帅则需要提高曼城的持续性。这个赛季,曼城打平了太多的比赛,有些是在欧战之后打平的主场。这里不是巴萨和拜仁,从俱乐部方面而来的压力没有那么大,瓜帅有着充足的时间继续进行调整升级。砸的钱没听到声响?只要你能继续吸引优秀球员加盟,只要俱乐部拿得出那些转会预算,就没有什么关系。夺冠也好,进前四也好,没进前四也好,为了应对未来的残酷竞争,英超诸强都得拿着买买买的态度,年复一年地杀奔转会市场血拼。

瓜帅自己说了:“在曼城,他们给我第二次机会,我们会力争比这个赛季表现更好。”英超恶战当中,如果不考虑本赛季曼联去争夺欧联杯冠军这样的情况,那么联赛里的欧冠席位最多就只有4个,6位名帅总有2位要掉队。今年可能是你和我,明年是你和他,后年是我和他……每年“掉队”的两个人当中,就算不是一定可以,至少大多数都会有重新再来的机会。曼城并没有特别厚的底子,也经不起连续的换帅调整,这次请来期待已久的瓜迪奥拉,自然也会给他更多的机会。

与巴萨和拜仁相比,曼城的阵容当然没有那么豪华。但这里也没有那么显赫的历史带来的压力,同样不会有一大堆球队名宿对他提出各种各样的评论。在蓝月军,瓜帅并没有任何明确的成绩指标,至少前一两年不会那么急切。击败巴萨的精彩一战,也为瓜帅赢得了不少声望。对于曼城这支缺少明确气质的球队来说,如果瓜帅能够带来一种全新的气质,那无疑能体现出他的过人之处。英超的割喉战着实惨烈,曼城要冲击欧洲最顶尖的球队也还需要时日,但在这个过程中,瓜帅应该能够获得充足的时间。当然,他自己也明白目前可能的处境:“如果明年表现不好,他们会换帅的。”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