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马拉多纳的神魔一生:和元首谈笑 被毒品毁掉生涯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代球王马拉多纳逝世!上帝收回了上帝之手!在一些人眼中,他是天才,是英雄。在一些人眼中,他是魔鬼,是骗子。放眼整个体坛,恐怕都再难复制马拉多纳这样神魔一体的传奇一生了……

贫民窟诞生的巨星

1960年的10月30日,迭戈-马拉多纳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维拉-费奥里托区菲奥里霍镇的一个贫困家庭。他是家中的第5个孩子,也是头一个男孩。传说,在小迭戈-马拉多纳出生的那天,医院已经接生了11个孩子,都是女孩。所以当马拉多纳作为当天医院接生的第一个男孩出生时,在场的人都大喊‘Gol’来庆祝。或许冥冥之中,就已经注定,这个孩子是与足球有着不解之缘。

童年时代,马拉多纳一家的生活条件是非常艰苦的。爸爸,妈妈,马拉多纳本人以及4个姐姐,3个弟弟妹妹挤在3个政府在棚户区修建的破房间内,连自来水都没有。房子连遮风挡雨都是奢望,用马拉多纳自己的话说‘赶上下雨天,屋里漏的雨比外面下的还多。’

三岁的时候,马拉多纳从叔叔那里收到了第一个足球作为礼物,他与足球很快就分不开了。他在尘土飞扬的道路和空旷的荒地上磨练了自己的才华,他和邻居的孩子们一起踢球,找不到玩伴时就自己踢球。

多年后,马拉多纳回忆‘在菲奥里霍踢球可能是一种危险的消遣。有一天,我踢着球跑,当时我还不到10岁,我掉进了化粪池里,我手忙脚乱的想要爬出来,但越陷越深。我叔叔从深深的池子里蹚过,几乎快没到他的头,然后伸手去抓我的手,才救了我,如果他不这么做,我就会为了追一个足球而死在化粪池里。”

从小就是天才

马拉多纳的足球生涯逐步走向正轨时从他父亲经营的社区俱乐部Estrella Roja开始的。1969年,在艰难的说服了父亲后,马拉多纳和两个好朋友有机会在阿根廷青年队旗下的青训球队小洋葱头队接受试训。当时,年仅8岁的的马拉多纳换乘了两辆巴士来到阿根廷青年队的训练基地,不过却迎来了一个糟糕的消息,由于暴雨,当天的试训活动被取消了。

幸运的是,俱乐部的青年球探弗朗西斯-科内霍并没有让这些有抱负的球员失望地回家,而是带他们去了小镇另一边的萨维德拉公园,并安排了一场即兴比赛。在回忆第一次见到马拉多纳时,这位已故的教练在他的书中写道:‘人们说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有一次亲眼目睹奇迹,只不过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而已,但是我意识到了。当我看到马拉多纳神乎奇技的表现,我觉得他撒谎了,他只是长得个子小,他不可能只有8岁。我想看他的身份证,他像个犯错被学校逮住的学生小声的说‘我没有那东西’。我让他看着我的眼睛再次问到‘你确定你是1960年出生的吗?’他说‘是的,先生。’我觉得我找到了一颗隐藏的宝石。一个与众不同的天才球员,我们绝不能错过他。”

很快马拉多纳进入球队后就成为了教练的宠儿,科内霍甚至将他用在更高年龄段的比赛中。11岁的马拉多纳甚至可以带队击败14岁的孩子们。慢慢的,马拉多纳出名了,1971年9月28日,11岁的他第一次上了报纸,不过名字被错拼为“卡拉多纳”,但以后记者们再也没有把名字写错过,因为后来马拉多纳和他的小洋葱头队在同级别联赛中保持136场不败。

马拉多纳很快就为自己赢得真正的名声!他在14岁已升入青年人俱乐部一队,列入甲级联赛比赛名单。还不到16岁就已经代表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出场了。接下来的故事就众所周知,马拉多纳以恐怖的数据和表现迅速征服了阿根廷足坛。随后便是辉煌的生涯,从墨西哥世界杯到那不勒斯,那些众所周知的球场的故事,我们已经无需赘言,所有球迷都已经深知马拉多纳的伟大!

毒品让他走下神坛

中国人常讲三十而立!当1990年马拉多纳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时,他早已经成为足坛当时无愧的王者!而对于王来说,遗憾是巅峰之后,未来只有走下神坛这一条路!

1990年夏天,马拉多纳两次遭遇了受伤,不过伤病只是让他多花了点时间寻找状态而已。真正的麻烦在球场外,在那不勒斯击败巴黎的比赛后,马拉多纳接受药检,可卡因阳性。

随后球王飞回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在那里他也很快被逮捕,被要求接受进一步的毒品指控和康复治疗。意大利足协对其做出了禁赛15个月的处罚。尽管马拉多纳在那不勒斯的生涯没有画上完美的句号,但仍然受到爱戴和肯定,的因为在面对意大利北部富裕地区的歧视时,他给予了那不勒斯市民尊重和尊严。只不过对于马拉多纳本人的生涯来说,从此就再难回到巅峰了。1994年的世界杯,马拉多纳在国民的期盼下再次跟随阿根廷出征,但因为被查出服用了麻黄素,又不得不退出了那届国家队和杯赛。在一些媒体看来,这种退出的方式无异于身败名裂。

迷失的十年

在离开那不勒斯后,马拉多纳球员生涯的最后近10年几乎是是被人遗忘的。无论是在塞维利亚,纽维尔老男孩还是博卡青年,马拉多纳都不复当年之勇了!

1997年10月25日,由于法院暂缓了另一项兴奋剂禁令,马拉多纳得以重返赛场,参加了博卡对河床的比赛,最终马拉多纳的球队赢了球,这也是他的最后一场职业比赛。

2000年,马拉多纳第一次与死亡擦肩而过。当时他在乌拉圭海滨度假时被送往了医院,他的私人医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马拉多纳的经纪人打电话告诉我,马拉多纳已经睡了两天了,叫不醒他。那其实不是睡觉,是完全昏迷了。”

随后,马拉多纳接受了高血压和心律失常的治疗,并在1月底前前往古巴,进行了一个全面的康复治疗,帮助他戒除毒瘾。马拉多纳在古巴待了4年,甚至成为了古巴前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座上宾。而在古巴的日子里,老马还生了三个孩子,从而让自己的儿女数量达到了8个。老马本人最长提的是大女儿达尔玛,老马称是大女儿帮助自己戒除了毒瘾。

2008年,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国家队的主帅,充满戏剧性和传奇意味的带队杀进南非世界杯,又耻辱性的不敌德国遭到淘汰。马拉多纳依然能登上种种头条,但是那些都无关竞技成绩了。

最后的日子

作为世界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他在过去的几年里也遭受了无数的挫折,阿根廷国家队后,他执教的几支球队也都战绩不佳,具体过程,我们也不必赘言。此前马拉多纳回到球迷视线便是因为突发急症入院以及六十大寿。不过恐怕谁也不会想到,他会这样突然的离开!

正如马拉多纳自己说的那样,不管自己做了多少荒唐事,足球永远不会被玷污!他的一生充满争议和传奇,但最终,马拉多纳被会我们铭记,永远以球王的身份被铭记!

(雷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