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欧洲黑店哪家强?你熟知的球星们 都是从哪淘来的

新浪体育

关注

利物浦近几年的崛起,离不开转会市场上的一笔笔精彩引援。那么,你知道这些强援都是从哪里加盟红军的吗?

当然知道了!阿利松和萨拉赫从罗马加盟,范戴克和马内从南安普顿来的,菲尔米诺是从霍芬海姆引进的,维纳尔杜姆来自纽卡斯尔,纳比-凯塔来自莱比锡……

那再往前推一步呢?这些球员是从哪里来到五大联赛的?

这就是个很有趣的问题了。《足球天文台》对此就专门做了一份调研报告,详细研究了一下如今在踢五大联赛的所有球员们的“来路”——也就是在上演五大联赛首秀之前,该球员所在的最后一个俱乐部是哪家。

比如说马内,虽然他职业生涯首秀是在法国的梅斯队,但当时梅斯打的是法乙,不在五大顶级联赛的范畴之内。这位塞内加尔球星的五大联赛首秀应该是在英超的南安普顿,那么马内进入五大联赛的“跳板”,就是他在加盟南安普顿之前所效力的萨尔茨堡红牛。

所谓“欧洲黑店”和“豪门跳板”,在这份调研中自然也是榜上有名。

能踢上五大联赛的球员,无非就是三种“来路”:培养,即自家青训提拔;引援,即从五大联赛之外的俱乐部买人;再有就是升级,即原先在低级别联赛,随着自己效力的球队升入顶级联赛从而自然地踢上五大联赛。

整体来看,五大联赛39.3%的球员来自培养,47.5%来自引援,13.2%来自升级。具体来看,西甲和法甲培养的占比相当高,英超和意甲则是引援占比很大,意甲更达到惊人的62.9%。

而在引援的分布方面,五大联赛整体有62.6%的引援来自海外,德甲来自海外的引援占比尤其高,达到了73.7%。而英超占比相对较低的一个解释是英冠球队本身也具备不俗的购买力,有相当数量的球员是从英冠购入进而上演英超首秀的,没有算作从海外引进。

德甲和意甲在这项数据中排行靠前,这也都不难理解。前者有大量从瑞士和奥地利引进的球员,近年来从英格兰和法国也签下了不少小妖;后者更以擅长“海淘”外援著称,能从多个大洲将价格低廉的外援带到五大联赛来。

如果考察所有球员在上演五大联赛首秀之前效力过的最后一个俱乐部,来自哪个俱乐部的球员最多呢?

上榜的果然都是熟悉的“黑店”,阿贾克斯以22人居首,本菲卡和萨尔茨堡红牛紧随其后。有趣的是皇马B队卡斯蒂亚高居第四,巴萨B队也并列第11名。像如今在弗赖堡效力的奥地利中卫利恩哈特,就是从皇马B队先租后买加盟的。

这些输出地基本上也不算意外,毕竟像荷兰、葡萄牙、比利时、瑞士、奥地利等联赛原本就是水平比较高的,这些国家的青年才俊从本土联赛走向五大联赛,也是非常自然的一步。

具体到各联赛,除英超和意甲之外,其他三家都有一定的规律性:皇马B队和巴萨B队的球员是很多西甲球队希望引进的优质资源,法甲更倾向于本国低级别球队的输出,德甲则很有意思,盯着奥地利的萨尔茨堡红牛(尤其莱比锡)和瑞士的巴塞尔两大劲旅就不撒手了。

那么在球员们上演自己的五大联赛首秀之前,他们的最后一场联赛是在哪个国家踢的呢?数据显示,半数球员的最后一场联赛发生在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这四个国家的低级别联赛,以及荷兰和葡萄牙联赛中。

除了五大联赛国和荷兰、葡萄牙、比利时三大“黑店所在国”之外,巴西和阿根廷也挤进了TOP10——有5.3%的球员来到五大联赛之前的最后一场联赛在巴西,比如阿利松;有4.0%的球员来到五大联赛之前的最后一场联赛在阿根廷,比如阿圭罗。

具体到各联赛,很容易看出五大联赛各自不同的引援渠道。

在德甲上演五大联赛首秀的球员中,15.0%来自奥地利联赛,13.1%来自瑞士联赛;

英超这边,来自荷兰联赛的最多,占到19.3%;

法甲方面,来自葡萄牙和比利时联赛的最多,分别占到16.8%和15.3%;

西甲的话,来自葡萄牙联赛的明显最多,占到21.7%;

意甲非常平均,来自阿根廷、巴西和荷兰联赛的较多,各地的联赛都淘一点。

欧洲黑店哪家强?五大联赛球员哪里来?不同联赛的“淘人”风格有什么异同?相信看完这份研究报告,你会对此有更全面的了解。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单赛季20球的前锋 凭啥能卖2.34亿欧?真没人了啊

皮尔洛让尤文变群狼!不全靠C罗才能真解放他|gif

你爱围观梅黑罗黑狂欢吗?看球“开会”乐趣在哪

当我们夸梅西丁丁是做饼大师时 到底在夸些什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