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利物浦最特别一冠!兴奋又尴尬 球迷球星分开自嗨

新浪体育

关注

不知不觉之间,时间已经来到了六月末。

身为复赛带路人,德国即将完成他们的复赛事项,仅有最后一轮德甲和一场德国杯决赛;西甲、英超和意甲也逐渐进入了激烈角逐的阶段,各支球队为了各自的赛季目标开始发力。

而在赛季结束时,失败者们自然会黯然神伤、默默回家,筹备下个赛季的各项事宜;胜利者们将会举起奖杯、肆意庆祝,用一系列的活动犒赏自己一个赛季的努力。

于是作为四大联赛最早结束的一家,德甲将会在未来几天给其他联赛示范复赛方案中最后一项重大环节:

夺冠。

德国时间6月16日,拜仁在1-0战胜不莱梅之后,提前两轮夺得了本赛季的德甲冠军,从而以连续8个赛季成为联赛冠军,追平了尤文图斯保持的五大联赛连续夺冠纪录。

在不莱梅的威悉球场,拜仁球员换上了特制的夺冠T恤,在场内简单地庆祝了一下,便回到了更衣室。一方面,拜仁在复赛后战胜多特蒙德,已经基本将冠军攥在了自己的手里;而另一方面,在没有球迷的客场里,拜仁上下确实也high不起来。

正如鲁梅尼格在赛后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所说:

“在一个空旷的球场夺得冠军,对我们也是一次很离奇的经历。”

不过毕竟是夺得了冠军,拜仁内部还是举行了一些活动。

在主场3-1战胜弗赖堡的赛后,拜仁举行了一次小型的庆祝晚宴,不过由于疫情影响,只有球员和工作人员参与其中,亲属、孩子和球迷代表都没有得到邀请。

而根据职业联盟的规定,最为重要的沙拉盘——德甲冠军奖杯将在最后一轮对阵沃尔夫斯堡结束之后颁发给拜仁慕尼黑,德甲职业联盟也会为冠军安排一个小型的颁奖庆祝活动。

不过根据媒体的报道,这次颁奖庆祝活动也将会大幅缩水。

届时在沃尔夫斯堡的大众竞技场,不仅不会有欢庆的拜仁球迷,名宿列队欢迎冠军球员出场的仪式会被取消,球员、教练互相之间的啤酒浴也不被允许。

取而代之的则是,德甲联盟的官员为球员和教练颁发奖牌,球员们互相传递奖杯合影留念等基本活动。

而在赛季结束之后,由于慕尼黑当地的防疫规定,花车巡游自然更不会得到批准,在玛丽恩广场和拜仁球迷一起庆祝也只能成为泡影了。

颁奖活动一切从简,大型庆祝全部砍掉,这将成为新冠疫情下的新常态。

如果说防疫规定能管住要在镜头前曝光的球员,在夺冠这种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疯狂分泌的时刻,球迷是顾不上什么社交疏离的。

就在拜仁确定夺冠的第二天,意大利赛场也决出了一项冠军:那不勒斯在意大利杯决赛通过点球大战击败了尤文图斯,收获了五年以来的第一座冠军奖杯。

赢下比赛的那不勒斯球员非常兴奋,不仅聚在一起举起了奖杯,而且还把功勋主帅加图索“爆揍”了一顿。

如果说场内的那不勒斯球员已经全然忘记了病毒的存在,场外的那不勒斯球迷则更是陷入了疯狂。

大量的那不勒斯球迷走上街头,欢庆这来之不易的冠军。

有些球迷脱掉上衣、痛饮啤酒,有些球迷则坐在汽车顶棚、沿街巡游,更有甚者直接跳进了那不勒斯市中心广场的喷泉当中。当天晚上,数以万计的那不勒斯球迷聚集在火车站外,通宵等待球队从罗马回家。

看到这样的画面,意大利健康专家、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古埃拉就表示:“在广场中进行这样的聚集是极其糟糕的,注定会制造巨大的问题。”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样的聚集规模可能还算不上什么。

那不勒斯的球迷只是等到了五年来的第一座冠军,而利物浦球迷等到的是30年来的第一座联赛冠军,另外拉齐奥球迷依然有可能等到他们20年来的第一座联赛冠军。

虽然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官方不可能举办任何与球迷共同庆祝的活动,但对于嗜球如命的欧洲人来说,主队获得冠军,尤其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座冠军,让他们继续压抑住自己激动的情绪,这几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5月末,萨尔茨堡红牛赢得了奥地利杯的冠军。

在颁奖仪式上,球员自己给自己戴上奖牌,站在事先画好的区域之内,队长拿起奖杯,走到自己的区域里,和互相保持着1.5米安全距离的队友们“一起”举杯。

这样的画面逗乐了世界各地的球迷们。一方面球员们压抑着自己的情绪,无法通过拥抱、握手和击掌来表达自己彼时彼刻的兴奋,而另一方面,在空荡荡的球场里,没有了球迷的鼓噪和声浪,球员们也很难调动起自己的情绪,肆意庆祝反而看起来很尴尬。

如今,我们正夹在这种兴奋与尴尬之间。

从某种角度来说,在这个夏天夺得冠军有些吃亏。

为冠军而战,是每一个球员在职业生涯中追求的目标,但如果没有球迷在旁边欢庆,总有一种不够尽兴的感觉,所以说球迷才是足球运动受欢迎的原因,而不是反之。

实际上,每个联赛的防疫要求都很严格,但在执行时也都在不同程度地放松。纵观四大联赛,只有哈兰德和多特蒙德在打进复赛之后的第一球时严格执行了规定,在之后的进球时刻,拥抱、握手、击掌都在出现,也没有受到处罚。

所以再过一段时间,势必会有很多国家跟上西班牙的脚步,允许球迷进入球场观赛,那时才能谈得上是真正的足球回来了。

“新的现实生活就是这个样子,而我们就生活在这种生活之中。越早理解这一点,就越能习惯这种生活,并让这种生活几乎像从前一样!”

正如俄罗斯最大的体育报纸《体育快报》的评论员捷列诺夫所说,这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现实:不能肆意庆祝,也不能和球迷同庆;不会像往常一样开心,但也还要努力争冠。

除了适应,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择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