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超能行吗?荷甲法甲都凉了 大联赛谁敢带头恢复

新浪体育

关注

“本赛季的所有职业体育赛事,包括足球,将不会恢复。”

4月29日,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宣布的这个决定立刻引爆了舆论。作为五大联赛的举办国之一,法甲联赛的恢复已经成为了不可能,收到政府禁令也意味着法甲联赛符合了欧足联关于联赛取消的正当理由,于是在北京时间30日晚上,法甲联赛做出了关于冠军、欧战名额和升降级名额的分配:

根据场均积分的原则,巴黎圣日耳曼获得了2019-20赛季法甲冠军,排名第二、第三的雷恩和马赛与巴黎圣日耳曼获得下赛季欧冠名额,里尔、兰斯和尼斯获得欧联杯名额,场均积分最少的图卢兹和亚眠降入乙级,洛里昂和朗斯升入甲级。

可以预计的是,法甲的决议即将迎来多家俱乐部的强烈谴责,就像之前的荷甲一样。

根据现有的积分榜,如果说少赛一轮领先第二名12分的巴黎圣日耳曼被授予冠军不会引来多少非议,那么第四名的里尔仅仅落后雷恩1分,这1分就导致了欧冠和欧联的差别。第7名的里昂仅仅落后尼斯1分,这1分就导致了这家老牌豪门24年来首次无缘欧战。

28轮仅获13分的图卢兹在降级决定上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亚眠仅仅落后尼姆4分,完全有可能在剩下的10轮死里逃生,而且本赛季法甲升二降二,这也使得法乙第三名阿雅克肖就此失去了升级的机会,要知道他们仅仅落后洛里昂和朗斯2分和1分。

里昂已经在官方公告中表示:“俱乐部将保留上诉的权利。”

随着5月份的到来,按照之前媒体的报道和各大联赛所进行的准备,球迷们所憧憬的恢复训练、恢复合练直至恢复比赛应该逐步显现,然而还没到5月,荷甲和法甲都已经宣布了赛季取消,这无疑使得足球比赛的恢复蒙上了一层阴霾。

从某种角度来说,荷甲取消尚且能让人理解,因为荷甲的转播费,尤其是海外转播费并没有多少,在这个前提下,冒着感染的风险进行空场比赛其实是没有意义的,但法甲的取消相当于投下了一颗震撼弹。

因为根据之前法国媒体的估计,法甲联赛取消将导致至少4亿欧元的损失。但收到政府的禁令,法甲联赛也只能选择“断臂求生”。

不管是要承受转播费和商业收入的损失,还是要面对多家相关俱乐部的反对和起诉,但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

即便经济损失会导致多少俱乐部破产,即便俱乐部通过起诉推翻了联赛的决议,在政府禁令之下,本赛季的法甲联赛也不会恢复了。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尽量减少损失,以及共同商议出一个更令人信服的结果而已。

而且,“取消派”已经“两球领先”了。

疫情依然在欧洲肆虐,除了德国以外,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病死率都已经超过了10%,这意味着当地的医疗机构已经在承受着极大的压力。

在这个大前提下,对于本赛季的联赛该怎么办,舆论场上早已分化成为了两派:恢复派和取消派。恢复派的代表人物就包括西甲主席特瓦斯在内的各大联赛和俱乐部管理者,因为在他们的眼中,联赛的收入和俱乐部的生存是很重要的,只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恢复比赛当然是应该的。

得知法甲联赛取消,特瓦斯就在采访中直言法甲的决定太草率:“只要做足防护措施,我不理解为什么空场比赛就比在流水线上工作或者在小船上钓鱼更危险了。”

而在他们的对面,取消派的观点则立足于全社会。

在取消派看来,作为一项并不是大众不可或缺的体育活动,足球比赛有什么必要在疫情依然很严峻的时候冒险重启?这不仅是将很多人置于风险当中,而且也会为全社会的抗疫行动带来额外的负担。

根据计算,如果联赛重启,英超将会在每个星期对球队进行1000次核酸检测,这个消息就迅速遭到了各队队医的反对:“现在一线急救人员仍然是短缺状态,每周对球员进行两次检测的行为是否道德呢?”

事实上,无论是恢复派还是取消派,两派的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尴尬的地方在于,这两派的观点很难得到调和。

恢复比赛,势必要调配大量资源保障安全,而这些资源在取消派的眼中,明明可以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

所以到了现在这个地步,收到政府禁令的法甲、荷甲已经没有了重开的希望,而在新冠疫情所导致的安全感缺失的现在,恢复派需要用行动和事实来证明,恢复比赛并不会导致疫情反弹,也不会占用大量的资源,反而可以帮助到全社会的抗疫行动。

目前,形势最好的德甲联赛已经恢复训练了很长的时间,针对德甲、德乙球员的核酸检测也即将开始,但此前所预计的5月9日恢复比赛已经没有多少希望,5月16日是一个可能性更大的时间点。

意甲、西甲的球队也即将开始恢复训练,而根据著名英超记者Matt Law的消息,很多英超俱乐部已经开始召回一些不在英国国内的球员,以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训练。

这三家联赛,乐观预计应该会在6月份逐步恢复。

到了这个特殊的时期,任何超前的决定都会遭到很多的反对意见,最为稳妥的方法还是走一步看一步。

法甲和荷甲联赛的取消,一方面迎合了很多担心风险的人的看法,一方面也会削减欧洲其他联赛重开的信心,所以恢复派一方面需要稳扎稳打,继续为比赛恢复做好更为详尽的准备,一方面也需要身先士卒,向全世界展示恢复比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也可以提振过去两个月来都很低迷的士气。

毕竟在欧洲,足球所带来的力量是远超我们想象的。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