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最乱欧冠!谁都敢做夺冠梦 梅罗够呛?英超假象?

新浪体育

关注

有最新消息称,欧足联正在认真考虑是否在欧冠1/8决赛结束之后暂停欧冠和欧联杯的比赛,疫情对欧洲足坛的影响也愈发显著。

不过即便排除掉这个巨大的影响因素,本赛季的欧冠也毫无疑问是近些年来最扑朔迷离的一次:到现在为止,你看不出来哪怕一个队有较为突出的冠军相。

利物浦和曼城没变成统治者

“皇萨仁”体系的逐渐崩塌,其实早在人们的意料之中。三家或换血或衰退,上赛季的欧冠就已经呈现了乱世的初步景象。最终英超成为最大赢家,一路上演超高水准争冠的曼城和利物浦一个刷光国内三冠,一个欧冠捧杯,两队就是上赛季全欧表现最出色的双雄。然而在坐拥名帅、年龄配置也合理的情况下,双雄引领欧洲争霸的局面却没有形成。

其中原因倒也不尽相同:曼城更像是一种综合性的疲劳期和难免的下滑,阵容的弱环又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崩塌的幅度;利物浦按说原本是一种几近坚不可摧的无弱点状态,也一度被视为本赛季“一超多强”局势的领军者,谁知在欧冠大战到来前后,势头突然滑下来了。于是出现了意料之外的两个结果:更稳的利物浦栽了,波动大的曼城倒赢了。

而考虑到克洛普和瓜帅各自打造球队的时间,你也很难指望已经得过欧冠的利物浦和已经过了战斗力最顶峰的曼城能够突然爆发出强烈的饥饿感和战斗欲望来。换言之,尽管上赛季英超在欧冠大爆发,但利物浦和曼城就此统治欧洲的期许,更像是一种假象。

吐槽大会:谁家没点大毛病了?

当今足坛最高水平的较量,其实就是建立在高速高强基础上的综合实力比拼。你的战术打法和人员储备越完备,对欧冠这种实力相当的复杂局面的抵抗能力就越强。这也是如今欧冠陷入乱世的真正原因:没有一支球队拥有13年拜仁、15年巴萨、17年皇马式的那种全面性和随之而来的强大势头,每个竞争者都敢说有自己的长处,然后短板拿出来又没脸见人。

论“综合强度”,当今欧洲最出色的当属利物浦和皇马,还可以加上弗里克接手之后的拜仁。三家都有足够好的运动能力和强度,能持续打出高节奏的比赛。但利物浦缺乏中路进攻的有效手段,皇马则是整个进攻端都没有一击致命的杀手锏,拜仁这边后腰的保护和中卫的对抗能力也令人担忧。而相对最符合当今趋势的这三家问题都仍然明显,那么……

巴萨的运动能力,尤文的中场推进和持球能力,曼城后防线的稳固度,这些都是更明显的结构性问题,大到强如梅罗瓜帅都没法给出持续高效的解决方案,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谁都敢喊夺冠

过去数年的欧冠中,要么有一支兼具超强的综合实力和良好势头的统治级球队夺冠,要么有3-4支明显高于其他球队的热门组成的争冠集团。像今年这样谁都敢喊夺冠,前6-8个热门球队完全搅在一起的情况实属罕见。利物浦能翻盘吗?曼城能雄起吗?皇马还有希望吗?巴萨和尤文扛打吗?拜仁的战斗力到了什么程度?很难回答,偶然性前所未有地大。

就像1/8决赛抽签揭晓的时候,坊间原本认为马竞是弱化版的利物浦,曼城的稳定性应当敌不过皇马,结果事先被看好的利物浦和皇马都翻了船,但又不能就此给他们判死刑。巴萨和尤文打各自对手都费劲,但两家也不是一场好球都踢不出来。疫情的影响更是一个新的不确定因素,休息充分、空场反倒减了压的老尤文,对阵国米的时候就踢得有声有色呢。

换言之,无论从实力、阵容配置还是当前势头来衡量,你在欧冠几大豪强之中随便挑出两个问鹿死谁手,双方各自都有挺多被看好的理由呢。再加上欧冠之中随处可见的一两回合比赛中的临场状态、变阵调整乃至裁判判罚等因素,形势只会更乱。

梅罗今年要拿欧冠还是够呛?英超的统治只是假象?话都别说早,押任何一家可都有不靠谱乃至被打脸的可能。不过这也挺有意思的——欧冠这项全世界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可好久没有这么令人摸不着头脑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我承认穆帅哭惨喊冤有理 但你也别尬吹他的魔力了

梅罗最后巅峰就这样被浪费!被巴萨尤文花式坑哭

VAR会废了因扎吉?笑话!他的伟大才不怕高科技

遍地半吊子的尤文 配不上逆生长C罗的绝不只萨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