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范戴克=人工智能!无敌防守艺术 看他逼疯你|gif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最终无缘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两项重大个人荣誉,但范戴克近两年的恐怖表现,又一次把中卫的个人能力以及单体对防线的巨大影响力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如果你去问利物浦球迷,他们肯定会用特别稳乃至无敌这样的词汇来形容范戴克,而且还告诉你如果不看比赛,还没法体会到有范戴克的防线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稳乃至无敌。那问题来了,范戴克究竟恐怖在哪里呢?

这位荷兰中卫各方面的身体素质不用多说,对此也早已有过各种各样的分析。他的对抗能力和灵活性惊人,很多时候第一点就解决了对手。而即便是像上面阿达马-特劳雷这样又有速度又有身体的强力爆破手,在想要强吃范戴克的时候也占不到任何便宜。这不是本文的重点,但正因为范戴克具备了这样的硬件条件,他才能去执行自己这种风格独特的防守。

什么风格呢?看起来浪,实际上稳;对面看起来有选择,实际上毫无办法。极少被过,其实只是宣传的噱头。范戴克更恐怖的是即便你没打算一对一突破,你出的球也过不去。

比如这球,看起来范戴克位置完全不对,根本没盯住射门的佩德罗啊。结果?佩德罗咣当一脚,范戴克正好到位,此路不通。你可以认为范戴克这球是溜号了,但从他的比赛风格来看,他更有可能是故意的!换句话说,我就知道你佩德罗一定第一时间打近角!

在电视机前看球的你,是不是也这样想?这球直接打啊!好家伙,看起来理所应当这么做了,正中他范戴克下怀。面对这么好的机会,你还得在电光火石之间反应过来,啊我不能射门,要换到左脚去搓远角——别说现实了,打游戏的时候,这球你第一下不射门吗?

这就是范戴克独特的防守方式了:他时常显得不紧不慢,甚至故意给你卖点小破绽。但当你看到大好机会,做出常人都会做的选择时,他就突然提速,在你来不及再改主意的时候搞定你。上面这两球,对方都有机会击败范戴克,但临场几乎不可能做出二次反应。即便是凯恩这样杰出的射手,也没想到看起来停球都摆脱掉了,还得多扣两下才能摆脱防守。

另外,范戴克还能化被动为主动,把自己放在一个让进攻球员很尴尬的位置。常踢球的话会有这样的体验:有的好后卫是一下上抢就把你的球断了,有的后卫也不上来,但他的位置就让你很别扭,你又没法生趟又不想怂了护球,结果最后啥也干不了。这种位置感需要很好地结合自身的条件,我防守也站位,可是人家看准了生趟,我才发现自己腿不够长。

当然,范戴克有那个条件,而且还有足够的耐心,能等到你真的山穷水尽,差不多快逼疯了只能走绝路的时候,再稳稳一脚把球捅走。球权或许还是你的,但这打击可不小。

就像这样,你一看,明显往里生趟啊,结果范戴克就是能伸脚给你捅掉。那你要说实力更强的球员步频更快、护球更好啥的,那实力更好的球员,范戴克还不这么防呢。

没错,这范戴克他还看菜下饭。上面这球,谢菲联断球反击,麦戈德里克禁区前得球,范戴克也就做了个封堵,让对方完成了射门。这似乎又不是一个好防守,但这个距离下,范戴克不可能上抢得球,权衡之后的结果就是封住远角,让你射门好了。麦戈德里克的射门质量不错,不过难不倒阿利松。

哪位说了,你这是不尊重人家英超前锋!但在球场上就是实力说话,你有多少实力,对手就给你分配多少防守资源。就像在篮球比赛里,如果你三分球不行,那活该人家放你三米不管,蹲坑让你随便投篮。

而在这种防守资源分配上,范戴克无疑是大师级的。对阵热刺那次著名的防守,范戴克始终保持良好的位置,就不让西索科传孙兴慜,也不让你右脚射门,晃到左脚射进了算你厉害。结果?西索科最初的传球时机稍纵即逝,最后果然如范戴克所料,只能用非利足打门。需要指出的是,这即便打进了,范戴克的防守也没失误,因为他已经最大程度逼迫了对手。

这次也是相似的,德布劳内中路突进,范戴克转了一下正面,看到没机会断球赶紧转身往回跑,同时严控阿圭罗回传中间的线路(范戴克看了一眼德布劳内),适度放给威胁较小的小角度斜射。这就好像篮球防守快攻保护篮下,允许对手投一定的中远投。这球阿圭罗当然有可能射进去,但范戴克的赌博选择没问题,也最大程度给对手制造了麻烦。

很多时候,范戴克给人的感觉是一切尽在掌握。比如上面这球,他原本觉得威胁不大能卡位护出底线,一看对面还有两把刷子,又从容不迫踢了出去。这球实际上范戴克低估了对手,但他依然有那种从容淡定的气场和超级强大的自信,这是会辐射到整个防线的。

即便面对最恐怖的传球手之一德布劳内,范戴克也不慌不忙地调整着位置,留给比利时人一些看起来有搞头,但“也就那样”的进攻选项。

希门尼斯怒斥队友,这球该给我啊!然而以这球接球和控制住的状况,维纳格雷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高质量地给到希门尼斯,而这时候范戴克已经在回追过程中抢先跨到了墨西哥前锋身前。即便维纳格雷调整好了再传,荷兰人也有足够的时间卡位。还是之前提到的精神:严控危险选项(传希门尼斯),适当放掉差一些的选项(维纳格雷自己射门)。

拉什福德的带球速度很快,但他第一下稍微有点向里了,这极大增加了他再度向外侧带球的难度,只好强行往里抹,范戴克也控制住了这条线路。如果你自己踢球,进攻的时候没带好球导致只有一种选择,而对方后卫又马上看穿,这种感觉肯定很憋屈。

这次的站位,队友们都指着没人防守的希门尼斯,我都不知道到底是范戴克站错了位置漏了人,还是他笃定阿达马-特劳雷肯定传不出球来,会浪费掉希门尼斯所谓的好位置。果然,这球到底也没传到希门尼斯这儿。

这也是个经典案例。阿达马-特劳雷身强力壮护球好,爆发力又惊人。他虽然能摆脱利物浦的围抢,但很难做到突破围抢又及时分球再搞花样。于是在他第一次趟出空当之后,范戴克做了一个向右的封堵射门动作。眼看他继续摆脱,范戴克又快步来到左侧,伸腿挡下了这脚终究要打的远射。这两下斗智斗勇,过人王终究没逃脱范戴克的手掌心。

这些描述,有没有让你想到阿尔法狗?它的棋风趋于保守,就像范戴克很多时候是在选位或者说“后退”;李世石说它非常稳定,要想赢它不能过于稳妥,必须越乱越好,难点越多越好;柯洁则表示它效率很高,所走的棋与场上的棋子有连贯和配合,并且对棋子的厚薄有独到的理解。而范戴克对队友位置、对手的风格和自身的能力,也有独到的通盘理解。

就按李世石说的,既然范戴克有逼你做尽可能不擅长的事情的能力,想要赢他,要么你有举世无双的个人持球威胁,要么就得把舒适区以外的事情做好。这样的事情当然会发生,范戴克虽然像人工智能,但毕竟也是人;只是大多数时候,进攻方也把握不住机会的。而如果你循规蹈矩,范戴克就能让你看似有搞头,结果最后就赢你那么一点点。

当然了,或许也是因为这种独特的超级自信,范戴克在场上最大的隐患反倒是太浪了导致的偶尔大意和恍惚,因此有时候也需要队友提醒他保持专注度。当然这种时候和他在线各种掐灭对手进攻的时候相比,频率要低太多了。

就像上面这球反映的,范戴克的解围有时候不是那么精细,一些粗放的处理难免让人看着心惊胆战。虽然大部分时候他都能凭借自己的能力补救回来,但像上面这球,B席黄雀在后截球突进的时候,范戴克就慢了一步,完全失去了身位。不过这样的情况出现频率本来就很低,还需要对手有足够强的能力和足够好的状态来最终完成。

而如果你能像格纳布里这球一样,先作势向外再向内,然后在范戴克几乎封死所有角度的情况下硬是能打进几乎唯一的死角,那恭喜你,这次你击败了他领衔的球队的防守。但这种事情的发生频率,你是可以想见的吧。

如果说梅西C罗在进攻端的影响力是可以持续不断地给对手制造麻烦的话,那么范戴克在防守端其实也在做着相似的事情:不断逼迫对手犯错,持续给对手找麻烦,进而取得压倒性的优势,或者是几乎每次都取得优势……从这个角度而言,即便没有一年进五六十球的数据,你也能明白范戴克金球级别的影响力是什么概念了——跟他在场上“下棋”,太痛苦了啊!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你的童年回忆早都过时了 梅罗还在跟上天死拼着

有VAR的足球真不如以前了?你痛骂VAR 像极了爸妈

穆帅只能靠声望来狡辩真性情了 嘴仗还唬得住人吗

被欧冠逼上绝路的巴萨曼城米兰们 各有各的烦恼啊

加载中...